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生物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以研究生命现象与生命活动规律为对象的生物学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具备一定的生物素养是作为21世纪的人才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兴趣是促使人学习和获取知识的动力,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有着直接的作用。因此,要想提高初中生物教学的质量,关键就在于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一、当前初中学生学习生物兴趣普遍不高的现状及其原因
  学生对未知事物都有一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生物的知识对初中生来讲还是较为新鲜的内容,但是学生只对一些新鲜的生物试验的表面现象感兴趣,而对最重要的生物知识的学习普遍没有兴趣。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教学方式死板
  生物是初中生接触的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科,学生刚开始对生物学习是很有兴趣,也愿意去接受新鲜的知识。但是在当前的生物课教学中,学生一般都是处在一种被动学习的状态,导致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现在的生物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老师在讲台上讲授知识,学生在下面记忆生物知识。这种教学方式抹掉了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导致生物课程的教学质量不高。
  2.学生对生物知识的抽象概念和原理的学习兴趣不高
  生物中有很多知识是真实生活中看不见和摸不着的抽象东西,像染色体、克隆及dna等,而初中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还没有成熟,理解这些基本的抽象概念对于他们来讲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由于关于生物的基本原理的具体教学中缺少了一些必要的试验,导致难以消化理解。wWw.11665.COm这些学习上的困难也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生物的兴趣,从而降低他们的求知欲。
  3.生物教学限制在课堂内
  一切的理论知识都是在实践中产生的,最终也要运用到实践中去,生物知识也是一样,但是当前的初中生物教学普遍把学习局限在课堂的书本学习范围内,这对于学生来说就无法打开他们生物的视野,学习的知识也仅仅停留在记住理论知识的表面上。
  4.教师学生没有重视生物学科的学习
  生物属于考查科目,在考试中生物所占的分值较小,被老师和学生普遍认为是副科。因此,出于中考的功利角度去考虑,学校家长等对生物课程的学习也是普遍轻视的。
  二、培养初中学生学习生物的教学建议
  1.善于运用课前导入技巧
  在我国当前的大环境下,初中生物教学工作的形式主要还是课堂的教学,所以,要想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关键是在课堂中引起学生的兴趣。而有经验的教师都知道,一节课中要想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课前的导入工作。
  2.多运用演示实验
  试验教学既是一类探究活动,也是生物教学的基本形式之一。生物学科是一门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自然学科,如果单纯只是用语言来表达生物知识就会显得抽象难以理解或枯燥无味。但是结合试验可把这些抽象的生物知识变得鲜活形象起来,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也会被激发起来。
  3.充分利用多媒体与挂图等形象性的工具
  做生物试验需要各种各样的生物试验器材,当前我国初中阶段教育的物质条件普遍是不能满足的,而初中阶段的学生还是形象思维占据主导地位,学生更喜欢直观和形象的知识。根据学生的这个心理特点,初中生物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候就要充分利用一些能把抽象的生物知识具体形象化地展示给学生的一些工具,例如多媒体、标本、挂图以及模型等。
  4.科学运用教学的语言,做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
  语言是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交流学习的最重要手段,因此,教师的语言对学生的学习有重要的影响。首先,教师要善于运用表扬鼓励的言语。其次,教师要多用幽默风趣的话与学生互动。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生物课程是培养人才基本素养的重要学科。教师必须重视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和提高课堂教学的方法和策略。这是顺应时代教育需求,对提高学生的素质与我国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龙仙源 [标签: 学习 创新 生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谈初中生物学中的识图教学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初中一年级数学教学做好启蒙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新课改理念下初中生物教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