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信息的高度集约化是证券市场的典型特点,证券市场可充分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各项心理,其所囊括的信息包括了来源于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经济方面以及非经济方面的信息。从根本上看,证券市场其实属于信息市场的一种,在信息引导作用下,社会资金的流向朝着各实体部门,使证券市场资源实现了其配置功能。在证券市场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上海与深圳的上市公司、股民等不断增加,且市价总值在国内的生产总值中,其所占比例日益增加,使国内的国民经济逐渐以证券市场首要依据,这不仅反应了证券市场日益重要,还充分体现了其迅速的发展速度。
  一、证券期货市场中,统计学与之相关学科的应用
  现阶段,金融界最具竞争力的人才已不再是传统的mba人才,而是掌握统计学、数理能力过硬的人才。在取人方面,证券公司趋向于具有统计学博士学位背景的人才,由此也体现了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挑战。各个行业中,证券金融交易属于众多大交易量行业中的一个,在信息敏感度以及信息变化频度方面,证券市场均具有绝对的优势。在市场日益复杂、变化莫测的背景下,数字已成为信息在传递方面最为直接的载体。此外,经济发展主流也转变为网络所覆盖的数字化经济,由此反映了统计工具、数字等成为了分析研究的主要手段。如今,充分掌握数字中隐含信息的精微变化情况是决定未来证券市场竞争情况的重要因素。
  有专家表明,在现代经济生活中,若要充分了解其数量关系,需要掌握3个必要条件,分别是经济数据、经济理论、统计学,而这三者均不属于充分条件,在了解数量关系过程中,需要对这三者有效结合。wwW.11665.CoM数学对于经济界而言,引发了当中的新视角以及新观念。数学工具固然非常抽象,然而若能在金融市场中准确切入数学工具,其起到的效果将十分惊人,成为十分实用的工具。国内自从引进自期权交易后,不少投资者均是遵循期权交易的指导理论对模型进行定价。
  对于证券市场而言,风险管理这一研究课题是永远的研究重点,各种损失的可能性均是投资者寻求收益时需要面对的风险。因此,风险种类与大小的确定、降低风险与扩大收益等一直是人们所重视的问题。质变是量变转化而成,因此数量对于市场的发展稳定性关系密切。在现在金融业的发展环境下,统计学、数理方法等得到了推广应用,而量化也成为了目前金融管理中的研究重点,特别是关于金融风险的管理方法。美国某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在1995年9月时,通过多种方法(模糊评价、数量分析、实证比较等)预测出多个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印尼、泰国、韩国以及菲律宾,而之后这一预测也得到了证实。由此可知,完整而科学的分析工具对于国际金融的竞争而言十分重要。因此,在金融市场的竞争中,不断加强研究多种金融信息变量,从而提高对金融市场运行规律的认识,充分掌握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理论的统计分析以及数学化,逐渐突出了不同经济行为中的量化情况,而金融领域也包含在其中。在金融市场中,其他工具难以替代树龄工具所起到的效果。经统计,在西方的金融市场中,根据组合理论、技术分析、基础这3个因素进行投资的人数各占1/3,受个人喜好因素而影响投资者决策手段的情况广为认知,但是应用于技术分析、组合理论等方面的统计工具在多方面影响下逐渐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可反映了金融市场逐渐由感性为主的投资现象转变为理性为主的投资现象,同时也表明了为何金融业中首要选择人才属于数理能力过硬、具备统计背景的人才。
  二、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投资中的主观观念、直觉判断等行为过于随意,与现代的投资决策存在显著性差异。在投资以及管理中,通过定量研究市场价格以探讨数量依附存在的客观关系已成为当中的主要工作,在处理不同证券的金融数据时应用统计工具,从而综合分析不同因素对投资的影响情况。
  (一)结构研究
  在分析结构时从4个方面入手:证券市场和汇率、利率变动和国民经济发展等的关联程度;单一证券如何在证券市场中实现相互影响;市场指数设计的合理性;同类证券之间有无联动关系。
  (二)证券期货的价值预测
  通过对即将发行的证券及其上市价格进行分析,做好理论定位工作,明确金融衍生证券期货的价格,并对证券期货价格方面的走势情况进行研究与预测,从而确定投资决策。
  (三)政策评价
  对预警、控制市场系统的风险方面进行分析,以研究各种组合投资的效果。
  (四)理论检验
  证券价格有无全面体现出全部信息,金融市场有效的实证检验;不同技术指标的适用情况及优化处理,对比分析其周期效应。
  三、结束语
  由此得知,统计学与之相关学科对于证券期货市场的重要性已得到人们的认识与关注。随着金融市场的复杂化,过去简单的统计方法、数理方法等已无法适应行业的发展需求,对于证券市场而言,在积极推广统计学的环境下,金融统计学作为新兴边缘学科将会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彬 [标签: 统计学 期货市场 应用 统计学 应用 统计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统计学之外的数字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统计学鉴别出轨男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统计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