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方法

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方法

  1.营造创新的氛围
  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许多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把取得好成绩作为最终目的。这种情形下,首先教师应转变观念,要认识到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把课堂还给学生,放下“权威”的架子,使学生在轻松、和谐、愉悦的氛围中自主学习,敢于思考,敢于提问。而教师则应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学内容的引导者,科学探究的合作者。在物理教学中,启发学生提出问题时,我常采用以下一些方法:①通过观察实物或教具来诱发学生提问。②通过列举生活现象引起学生的兴趣来启发学生提问。③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对常提出问题的学生要表扬;对没有价值的问题,要帮助学生理清思路,不能批评和贬低,以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④逼着学生问,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时间一长就会养成良好的习惯。⑤创设与已有知识或经验冲突的物理情景,从而提出问题。⑥关键时刻,沉默是金。
  2.巧设知识“陷阱”,矫正学生思维
  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形成的经验,有许多是表象的、片面的。他们常常把某些直观的现象,与物理学中的科学概念搅在一起,将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与本质特征相混淆,这种先人为主的错误思想,严重阻碍了物理教学的顺利进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对此,在教学中要有目的地摆出错误和正确的观点,巧设知识"陷阱",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概念和规律去辨清是非,通过正误辨析获取知识。如在讲欧姆定律公式i=u/r时,指出此式说明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WWW.11665.CoM也就是说导体中的电流大小与其两端电压和导体电阻有关。接下来由公式变形得:r=u/i,有同学自作聪明、生搬硬套地说:这说明导体的电阻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流成反比的错误结论。怎么办?我故设"陷阱"问:这说明电阻与什么有关?学生齐声答:电流、电压。这时不失时机的引导学生回
  3.强化探索性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实验是进行科学探索的主要载体,尤其是对于物理这种探索性很强的学科,实验能够提高学生的实验素养,激发学生实验探究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以实验为基础的探究式物理教学,为课堂提供了研究性学生的氛围,能引发学生学习动机,激发创造性思维火花,再通过导趣、导思、导法,让学生多讲、多动、多猜想、充分自主学习、自由交流,真正体现探索和创新、理论和实践、讨论和动手的有机结合。
  4.实行有效教学
  4.1问题意识培养。问题意识能力的形成,需要在以问题为导向的课程教学中逐步培养。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以学生生活实践中所遇见的物理问题为背景,由教师在导课过程中提炼出来。整堂课的教学,就围绕着对这个物理问题的解决而进行。在进行过程中,应注重学生对已学物理知识的利用。并且,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还应注意引致学生提出新问题。
  4.2发散思维模式。所谓“发散性思维”是指:倘若一个问题可能有多种答案,那就以这个问题为中心,思考的方向往外散发,找出适当的答案越多越好,而不是只找一个正确的答案。对于物理学科在学生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功能而言,这种能力的培养是必要的。物理学科体现为专业基础课,该课程起到支撑学生对其它专业课程的学习。
  5.创设实验情境,培养学生观察和分析能力
  物理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也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内容。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应该说学生对物理实验是有天生的好奇心的,但是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培养,这种好奇心就会消失。实验具有真实、直观形象、生动的特点,利用各种有趣的实验,激发学生的新鲜感,并逐步培养学生初步的实验兴趣和学习物理的兴趣,是有效的手段。
  例如:在讲“浮力”一节时,我是这样设计的:准备一水槽水,一个铝片然后拿着铝片问,我把这个铝片放入水中会怎样呢,由于学生已经知道物体的密度大于液体的密度时会下沉这个道理,学生会异口同声的回答下沉,我用手略微折了下,像个小船形状,把

它放入水中,结果它能够漂浮在水面上,学生很惊讶,为什么呢?轮船就是根据这个原理漂浮在水面上的。由此引入新课,效果非常好。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还有许多常用的简易实验,如“拉两本页码交叠的课本,拉不开课本”的实验,“吹两纸条,吹不开”的实验,等等,都可以让学生自己做探究实验,创设学生自我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情境。通过这些学习情景的创设,学生的思维得到了拓展,并且使他们学会了寻找解决问题的启动点和切入口,通过对实验情景的感知和认知的冲突,从而产生强烈的探究问题的欲望。
  6.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就需要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做到以下几点:(1)要爱学生并能够理解学生。特别是平时要给学生关心,多了解他们的一些需要。在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时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只有这样学生才会觉得老师是可以值得信任的,而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也会大大的提高。平时在班级的时候要多注意细心地观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要及时地找学生谈心。(2)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并信任他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当中,只有做到尊重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学生也才会信任老师。在处理学生之间的一些问题时,要掌握一个"度",千万不要伤害学生的自尊,要尽可能地保护他们的自尊,要知道学生犯错误应该是正常的事情。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物理 创新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生物学中的识图教学
    物理竞赛理论命题的发展趋势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最近发展区理论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