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问题追问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课堂教学中,通过问题追问,可以有效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 针对问题进行深入追问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学生在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时,有时思维会受到限制,出现思维呆滞的情况,停留在某一层面,从而对问题的探讨不够深入。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对问题的追问,从而激活学生的思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把对问题的思考向更深层次的方向发展。如在教师讲解四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被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这一章的内容时,教师举出了以下算式让学生进行计算:
  11÷3=? 18÷3=?
  29÷5=? 45÷5=?
  52÷7=? 60÷6=?
  在没有教师指导的情况下,学生依据自己掌握的相关知识,在对上述问题进行除法运算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不同的计算结果,如a组、b组两种情况:
  a组:11÷3=3……2; 18÷3=6……0;
  29÷5=5……4; 45÷5=9……0;
  52÷7=7……3; 60÷6=10……0
  b组:11÷3=2……5; 18÷3=5……3;
  29÷5=4……9; 45÷5=8……5;
  52÷7=6……10; 60÷6=9……6
  从上述的计算结果我们可以看出,a组的答案是正确的,而b组的答案则是错误的。Www.11665.cOM在学生知道正确答案之后,也许就不会再继续思考下去了。这时教师就应继续追问学生,b组的答案也符合“商乘以除数加上余数等于被除数”的条件,为什么是错误的。通过针对这个问题对学生进一步追问,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对这个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通过问题的追问,从而让学生知道,如果余数比商数大,要继续扩大商数,从而确保余数达到最小;而对于那些能够整除的,要进行整除运算,不要再有余数。
  二 针对独特思维进行追问
  在教学活动中,对于教师提出的同一个问题,学生的答案虽然都一样,但对于问题的具体思路却有所不同。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通过对一些学生的独特思维方式进行追问,可以发现学生的简便算法和发散性思维,从而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多进行创新思维和发散性思考。如在教学二年级第七单元“万以内的加法和减法”时,教师让学生对这样一道数学题进行计算:1000-353=?大多数学生都是通过运用减法运算法则直接进行计算,从而得出答案647。其中一个学生说他不是直接运用运算法则进行计算的。教师就追问说:“那请你告诉大家你是怎么计算的,好不好?”学生回答说:“我是用999减去353,然后再加上1,从而得到结果的。”当时很多学生听后认为其方法并不简便。接着,教师追问道:“你为什么要用999呢?”该学生回答道:“999减去任何一个三位数都不用再借,计算起来比较方便,有时我口算都能得到答案。计算之后,只要再加上1就行了。”这时教师和学生才恍然大悟,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教师通过对学生的这些独特方法的追问,不仅可以让其他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而且有利于促使其他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多动脑,对问题进行创新思考和解答。
  三 针对错误进行追问
  在数学教学中,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有时候学生在判断时会出现错误,对学生的错误进行追问,可以引发学生更多的思考和讨论,从而让学生在讨论和反思中掌握知识。如在讲解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代数的初步认识”的内容时,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请问2b与b2是否相等?并举例说明。有学生认为2b和b2相等,当b=2时,2b=2×2=4,而b2=2×2=4。有的学生则认为2b和b2不相等,当b=4时,2b=2×4=8,而b2=4×4=16。那么,究竟哪个才是正确答案呢?哪位学生再举例说明一下?通过进一步追问,其他学生又对此进行了发言。当更多的学生举例证明2b和b2不相等时,教师可以告诉学生2b表示的是两个b相加,而b2则表示两个b相乘,从而让学生明白其中的道理。
  四 结束语
  总之,问题追问技巧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课堂活动中师生的互动交流,营造浓厚的课堂氛围,而且有助于学生对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和思考,从而促使学生进行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陈心忆 [标签: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探讨农村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对策
    农村环境对中小学生品质形成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