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胜利油田广利油田莱36断块纯化镇组精细地质研究

胜利油田广利油田莱36断块纯化镇组精细地质研究

  1工区概况
  莱36断块位于广利油田中部,含油层位沙四段,油藏埋深2500-2730m,含油面积4.0km2,地质储量678×104t,现井网采收率41.8%。
  2油藏地质特征
  莱36断块被四条断层切割形成一个半开启式的鼻状构造,构造高部位在莱36断块西部和莱1断块北部断层夹角处。莱36断块内共发育近东西向断层4条,北东向断层1条,东部开启,西南部与莱1西连通,地层整体向东倾,倾角20-90,构造西高东低。这些断层落差最大290米,最小17米,倾角320-510,断层延伸长度最大达5500m,一般2000m。
  广利油田1963年开始钻探,1974年进行试采,并于1976年投入开发,到目前已有30余年的生产历史,暴露出生产问题比较多,再加上油田面积大,井数多,含油井段也比较长。因此暴漏出很多问题
  经钻井资料证实,本区自下而上钻遇的地层有:下第三系沙河街组沙四段、沙三段、上第三系的东营组、馆陶组、明化镇组及第四系的平原组。本块目的层为沙河街组沙四纯上亚段,岩性为褐灰色泥岩与深灰色油页岩不等厚互层,夹薄层砂岩、白云岩、灰岩和生物灰岩,局部见块状砂岩和礁灰岩,埋深2500~3100m,地层厚度270-350m,沙三段为东营凹陷区域对比标志层 。岩性特征:为一套巨厚的深湖相泥岩沉积,夹褐灰色油泥岩、油页岩,下部夹薄层砂岩。电性特征:自然电位曲线较平直,2.5米底部梯度视电阻率曲线呈齿状中阻,局部见高阻。www.11665.cOm全区沙三底界油页岩分布稳定,是区分沙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沙四的标准层。
  其中沙三段,可分为沙三上,沙三中和沙三下段,沙四段分为沙四上,沙四中、沙四下段。其中沙四上段为灰色、深灰色泥岩与黄褐色油页岩、泥灰岩、白云岩、白云质砂岩组成 ,沙四中段为深灰,蓝灰色为主,夹薄层灰质泥岩,灰质砂岩。孔店组分为孔一段,孔二段,未见孔三段;孔一段为紫红色淡绿色,深灰色泥岩,部分泥岩含石膏下部为紫红、灰紫色泥岩为主,夹薄层棕色砂岩灰质砂岩,孔二段以深灰、灰绿色地层为主。
  目的层属于沙四段的沙四纯上亚段。电性特征:自然电位曲线呈齿状或指状,4米底部梯度视电阻率曲线呈指状中阻,局部高阻,微电极曲线多“高尖”,为深湖半深湖、滨浅湖沉积。
  2.1储层特征
  莱36断块沙四段岩性以粉砂岩、细砂岩为主,间杂中砾岩、含砾砂岩、砾状砂岩及薄层灰质砂岩。韵律性明显,为正韵律为主的复合韵律。砂岩以长石细砂岩、长石粉砂岩为主,胶结含量为10-15%,最高达到33%,以孔隙胶结为主,磨圆度次棱状、分选程度中等,泥质含量19%。沙四段油层非均质性比较严重,孔隙度范围为20-29.4%,平均为25.2%。小层渗透率从223-952×10-3μm2,平均空气渗透率773×10-3μm2,渗透率级差4.3,突进系数1.2。但平面上差异较大,根据钻井资料,渗透率变化范围从104-1898×10-3μm2,非均质变异系数0.72。
  2.1.1储层分布
  1)储层纵向分布特征
  纵向上储层在纯上11、12及纯25、27广泛发育,为广利主力生产砂体。其中纯上11厚度1-3米,纯上12厚度1-13米,纯上25厚度1.5-7.5米,纯上27厚度1.5-3.5米。
  2)储层平面分布特征
  纯上1储层发育最广泛,含油面积最大,有效储层主要集中在广利莱36-73、莱36-3和莱36-2、莱37、莱36、莱36-10地区。莱36块纯上1储层厚度在3.2-11.94m,厚度中心在莱36-2附近。
  纯上2储层发育较广泛,有效储层主要集中在广利莱36-更7、莱36-2、莱41和莱36-37地区。莱36块纯上2储层厚度在2-12m,厚度中心在莱36-4附近。
  主力含油小层连片分布,非主力含油小层主要受断层及岩性控制零星分布。纯上1、2在莱36块均有发育,纯上3薄层砂体在该块零星发育。
  3. 研究成果
  1、开展了精细地质研究,包括精细地层对比、精细构造解释、测井二次解释、建模等;
  2、开展了剩余油分布研究,包括油水井分产分注、动态监测、流线法动态分析及油藏数值模拟。
  3、查阅了广利地区的相关文献资料40多份,收集整理50口井的测井、试油、试采、录井、取心等资料,对其中钻遇目的井建立了基础信息统计表。
  4、优选“关键井”,利用直方图、交会图等技术,对测井资料进行标准化,开展储层“四性”关系研究,建立适合地区规律的储层参数计算方法。
  5、根据纯化镇组油层测井响应特征,建立了6类高电阻率、低电阻率油层的测井评价模式,研究总结了6类不同模式油层的物性、电性下限及纵、横向分布规律。
  6、以测井、试油等各项资料为基础,应用各种交会图技术,初步建立了莱36断块油、干、水层的电性、物性界限。
  7、对74口井的测井资料进行了重新评价,提供单井的原测井解释及复查情况对比表
  8、分析总结了纯上11、纯上12、纯上25、纯上27段的油、干、水淹层的分布规律。
  4、结语
  广利油田沙四上纯化镇组地质研究,应用砂体成因类型基本原理和方法,参照胜利油田其它地区浊积砂体研究成果和经验,根据东营广利油田实际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完成的,在地层对比及构造形态研究过程中,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工作,通过综合分析,提出了新的认识及建议,希望在实用过程当中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以便更好的为油田增储上产服务。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蒲业 [标签: 纯化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 田地 田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赵凹油田A区B层储层三维地质建模研究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应用探析
    塔河油田水驱法计算地质储量经验公式的提出
    油田企业的节能之路(1)
    锦州油田化学防砂技术综述(1)
    油田企业的节能之路
    江苏油田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锦州油田化学防砂技术综述
    提高油田采收率的实践与认识
    东辛油田营八断块区剩余油分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