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湖南壶瓶山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研究

湖南壶瓶山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研究

  壶瓶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典型的山岳地区,环境纯洁、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发展旅游业的理想场所。在旅游开发中,结合其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的特点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不仅从旅游的角度满足游客观赏,而且也能满足地质地貌科研的需要,还进一步扩大了旅游客源市场。本文从地学角度研究壶瓶山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的形成基础及其类型,并对资源进行评价。
  一、壶瓶山地质地貌资源的形成基础
  壶瓶山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的形成不仅受到内、外地质作用影响,还受到地质构造和岩石性质等多种因素的控制,形成基础的特征。
  1.地层出露好、分布全。元古代板溪群至新生代第三系,只有个别地层缺失外,其他各个时代均有出露。
  板溪群五强溪组是灰绿色板岩夹变质粉砂岩。震旦系上统多是白云岩和白云质灰岩,下统是冰积砾岩。寒武系地层具有三分特征:上部是厚层白云岩及灰岩、中下部是薄层灰岩及白云岩、底部是碎屑岩。奥陶系下部是结晶灰岩、泥质条带灰岩,中部是页岩夹薄层灰岩,上部是紫红色、黄绿色龟裂瘤状灰岩。志留系以灰绿、紫红、黄绿色砂页岩、页岩为主。泥盆系中统是石英砂岩,上统是砂页岩。石炭系是黑色炭质页岩、灰白色块状灰岩及粗晶灰岩。二迭系以燧石结核、团块灰岩为主和厚层块状灰岩为主。三迭系主要是碳酸岩相的灰岩、白云质灰岩。白垩系是紫红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钙质粉砂岩。第四系是砂砾堆积、残破积层。
  2.地质构造分布。壶瓶山属新华夏系构造第三隆起带南延部分,同时还受到东西向构造干扰,构造线由北、北东转为近东西向、构成了保护区内特殊构造型式。WwW.11665.Com东山峰背斜,核部为震旦系地层,南翼为泥市—清官渡断裂切割。六里荒—李家坪向斜、轴部由三迭系灰岩构成,南翼产状较陡,倾角由45°~75°,北翼产状平缓,倾南15°~35°。茶蛊坪—竹根坡背斜,轴部为志留系下统地层,产状平缓。壶瓶山向斜,产状十分平缓(5°~10°),抗风化力很强,出现地形倒置,成为区内乃至省内最高峰,同时向斜被梯儿岩断层切割。区内有四条大断层:①白果园正断层;东西向延伸;②梯儿岩正断层,呈北东向延伸;③清水湾断层,呈北东向;④泥市—清官渡大断层,呈东西向。
  3.地质地貌演化过程。壶瓶山自雪峰运动阶段形成稳定地台以来,地壳发展处于较稳定的阶段。早古生代末期加里东运动,形成沉积间断,并形成与江南地轴大致平行的东山峰背斜雏形,因为受到淮阳山字型构造影响,秦岭东西向构造干扰,使之与石门——临湘东西向构造带联合。形成泥市——清官渡断裂带。
  巴东期后,由于印支运动影响,主压力为南北挤压,产生近东西向的壶瓶山、六里荒向斜及白果园背斜,随之还出现白果园断层、梯儿岩断层和清水湾断层。泥市——清官渡断层继承活动,在泥市一带断裂下陷,沉积了白垩系第三系红层。
  燕山及喜山时期,前期褶皱更进一步强化成型。从溶洞层的分布来看,形成1400m标高的水平溶洞和2000m标高的垂直岩溶,另新生代形成夷平面上升到1500m,这反映晚新生代以来区域地壳运动以垂直正向活动为主而且加剧地貌反差,使山体持续上升,其上升量超过1000m。断块抬升对东山峰及壶瓶山隆起也产生一定影响。
  由于上述一系列构造运动,形成了现时区内的构造轮廓,控制了全区地质地貌的发展。内力和外力长期作用于该区的岩石,形成了现在壶瓶山的旅游地质地貌资源。
  二、壶瓶山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类型
  1.奇特的峰丛和峰林。壶瓶山峰林奇异多姿、状人状物。在毛竹河东岸,悬崖顶部分布有圆筒状峰林,直径25m,高约40m,侧壁直立。四蹬溪上游铜人岩上有一“观音”石柱,其附近有座矮石柱,形如童子,构成了“童子拜观音”奇趣景观。棋粱尖一带湘鄂边界的分水山脊如同刀切一样,形成了一系列耸立于陡峭基底上的峰林,尖峰连袂而起、形如九迭屏风、山色苍黛斑驳与漓江“九马画山”类似,又称“七娘尖”。
  2.挺拔俊秀的山峰。壶瓶山多次褶皱运动和断块抬升,形成了160多座海拔1000m以上的山峰,群山峻秀、峰峦迭嶂、云腾雾绕。壶瓶山主峰海拔2098.7m,是湖南最高处,特立云表、睥睨群山,登上此峰,举目远眺俊秀群山,耳闻林涛声,恰似千军万马,令人心旷神怡、赞叹万千。
  3.飞流倾泻的瀑、泉、涧。在构造地质

作用和流水冲蚀作用下,断崖、悬谷、峭壁及大涧发育,流水渲泄直下,溪泉、瀑布、龙潭、大涧构成了壮观的景象。最著名的是纸栅河的隔人潭及瀑布和深溪河上的香车潭及瀑布,瀑布落差均在30m以上,十分壮观,宛如银屏凌空飞挂,晶莹璀璨。寒光透肌、美不胜收。壶瓶山有多条大涧,大涧是流水长期在节理和小断层带、线上作用的结果。例如,卢家湾阳高有一条大涧。在雨季,山洪顺涧而下,水若野马、奔腾咆哮、落花水流、山鸟惊飞,景象十分有趣。
  4.极富情趣的洞穴。壶瓶山碳酸盐岩石的分布面积在60%以上,所以岩溶地貌发育。区内大小溶洞遍布,溶洞十分奇特,洞壁构造绚烂多彩,在似与不似之间。岩洞具有变化多端的空间美,洞中有洞,洞下有洞,且洞中多有洞泉、地下水和瀑布,水声淙淙。群仙洞是主洞,洞内石钟乳、石笋琳琅满目,争奇斗妍,西北侧无数晶莹的石柱,耸立如林,东南侧沿洞壁陡崖通往下层溶洞,由陡崖上俯视,可见下层溶洞中石笋、石柱更多,内瀑布和地下水,水声淙淙。洞内石钟乳、石笋形象栩栩如生、花团锦簇。
  三、壶瓶山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的评价
  1.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特征明显。挺拔俊秀的山峰、奇异多姿、状人状物的峰林和峰丛,洞穴点缀、瀑布飞流、泉水叮咚,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旅游地质地貌资源。本区适合旅游和地质考察相结合,既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同时又满足了地学考察和科研的需求。
  2.区位较好、客源充足。壶瓶山位于湘鄂两省的边界。京广铁路、枝柳铁路与本区相连,交通方便,南北客源充足。旅游区与武陵源世界地质公园和湘西旅游区相连,形成“金三角”。通过旅游资源的区域整合可获两大风景区的旅游信息,还可配合两区的旅游热线,使壶瓶山的旅游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
  3.生态环境好。壶瓶山区属于亚热带山地气候。年均气温8.3℃~13.1℃。全年低于0℃的连续日平均122~134天,气候宜人,本区地貌、气候、土壤、植被都处在南北过渡地带,形成了南、北和西南三个区系相混合的复杂过渡动植物区系。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生物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南北兼容的生物群落在壶瓶山皆可见到。区内是以林为主的林业区,无污染源,环境纯洁,山水如画。森林植被保护较好,大量动物活跃于山间。这一切都决定了壶瓶山还是建设休闲避暑的理想场所。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湖南 地貌 壶瓶山镇 湖南 壶瓶山镇 石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湖南家畜家禽检疫费下调42%
    湖南暴雪冻害可以预测的五大特征(1)
    湖南省邵阳市雷暴气候特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