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王鲁生

  摘要 从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整地施基肥、适期播种、查苗补种与化控防倒伏、水肥管理、冻害补救措施、病虫草害防治、适期收获等方面介绍了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以期指导成武县小麦生产。
   关键词 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山东成武
  中图分类号 s512.1.04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49-02
  成武县地处山东省西南部,四季分明,是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是培植优质农副产品的理想区域。有史以来成武县一直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县。冬小麦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4.33万hm2以上。现将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
  选用通过山东省或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经试验、示范,适应成武县生态条件,并具有抗倒伏、抗病、单株生产力高、抗逆性强的冬性或半冬性品种,如济麦22、菏麦l、菏麦17、矮抗58等品种。
   精选种子,播前要对种子进行精选,去除病粒、秕粒、烂粒等,并晾晒种子。
  播前进行种子处理,对经精选后的种子进行包衣或拌种。根部病害发生较重的地块,选用20%三唑酮(粉锈宁)按种子量的0.15%拌种,或2%戊唑醇(立克莠)按种子量的0.10%~0.15%拌种;全蚀病病害发生严重的地块,拌种时再按种子量的0.2%加入12.5%全蚀净拌种。病、虫害混发地块采用以上杀菌剂和杀虫剂按各自的用药剂量混合拌种;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地块,选用65%甲拌磷乳油按种子量的0.2%拌种。WWW.11665.cOm拌种后置阴凉处闷种4~8 h,晾干后播种[1]。
   2 整地施基肥
  对土壤进行耕翻,满足小麦种子出苗时对土壤的要求。耕深一般在20 cm左右。耕翻后要及时耙地,破碎土块。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除对种子进行拌种外,还要对土壤进行药剂处理,用48%毒死蜱乳油对水15~30 kg/hm2,拌细土375 kg制成毒土,耙地前均匀撒施于地面,随耙地混入土中。
   高产条件下0~20 cm土层土壤有机质含量要在1.0%及以上,全氮0.09%,碱解氮70~80 mg/kg,速效钾90 mg/kg,速效磷20 mg/kg,有效硫12 mg/kg及以上。施肥量为:纯氮(n)180~210 kg/hm2、五氧化二磷(p2o5)112.5 kg/hm2、氧化钾(k2o)112.5 kg/hm2,锌(znso4)15~30 kg/hm2、硼肥15 kg/hm2;提倡多施有机肥。其中,全部有机肥、磷肥、钾肥、锌肥、硼肥、50%的氮肥作底肥,翌年春季小麦拔节期追施剩余50%的氮肥[2]。
   3 适期播种
  成武县小适宜播期为10月5—15日,最佳播期为10月7—12日在适宜播种期内,分蘖成穗率低的大穗型品种播种量在150 kg/hm2左右;分蘖成穗率高的中多穗型品种播种量在112.5 kg/hm2左右。
   确定播种方式,可采用小麦精播机或半精播机播种,行距20 cm左右,播种深度3~5 cm。播种机要匀速行驶,以保证下种均匀、深浅一致[3]。
  在墒情较差时,播种后要用镇压器镇压1~2遍,以利小麦种子与土壤充分接触,保证小麦出苗后根系正常生长。
  4 查苗补种与化控防倒伏
  小麦出苗后及时查苗,对有缺苗断垄地块,选择与该地块相同品种的小麦种子,开沟撒播。
  旺长麦田或株高偏高的品种,应于小麦起身期控制小麦基部第一节间伸长,使节间短、粗、壮,提高抗倒伏能力[4]。  [论文网]
  5 水肥管理
  在11月下旬,日平均气温降至3~5 ℃时开始浇越冬水,夜冻昼消时结束。浇过越冬水的地块,在墒情适宜时要及时划锄,破除板结。对造墒播种、墒情适宜、越冬前降雨、群体适宜或偏大、土壤基础肥力较高的麦田,也可不浇越冬水[5]。
   春季时墒情较差时,分蘖成穗率高的中多穗型品种,在拔节初期至中期追肥浇水;分蘖成穗率低的大穗型品种,在拔节初期追肥浇水。小麦开花期至灌浆初期需水量较多,墒情较差时应及时浇水。不要浇麦黄水[6]。
   6 冻害补救措施
  一是冬季冻害的补救措施。发生冬季冻害的麦田,在小麦返青初期追肥浇水,追施尿素150 kg/hm2,缺磷地块可将尿素和磷酸二铵混合施用。小麦拔节期,再结合浇拔节水,施尿素150 kg/hm2。二是早春冻害的补救措施。小麦拔节期,出现倒春寒天气,地表温度降到0 ℃以下,发生的霜冻危害为早春冻害。发生早春冻害的麦田,应施用速效氮肥并浇水,促进小麦早分蘖,小蘖赶大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三是低温冷害的补救措施。小麦孕穗期,遭受0~2 ℃低温对幼穗小花发生的危害为低温冷害。发生低温冷害的麦田应及时追肥浇水,保证小麦正常灌浆,提高粒重。
   7 病虫草害防治
  在小麦白粉病防治上,当小麦病叶率为10%时,用20%戊唑醇可湿性粉剂450 g/hm2或20%三唑酮乳油450 ml/hm2,对水750 kg喷雾防治。在小麦赤霉病防治上,如果小麦扬花期遇阴雨,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 125~1 500 g/hm2,对水稀释1 000倍,于扬花后喷雾防治[7-8]。在小麦锈病防治上,当小麦病叶率达到5%时,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2~1.5 kg/hm2或20%戊唑醇可湿性粉剂900 g/hm2,对水750~1 125 kg喷雾防治。
   在小麦吸浆虫防治上,在小麦抽穗至扬花盛期,用48%毒死蜱乳油750~900 ml/hm2,对水750 kg喷雾防治。在小麦红蜘蛛防治上,当平均每33 cm行长小麦有螨200头时,用2%阿维菌素乳油120~150 ml/hm2或40%氧化乐果乳油450 ml/hm2,对水450 kg喷雾防治。在麦蚜防治上,小麦扬花至灌浆期间,如果蚜量达500头/百穗,或蚜株率达70%时,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50~225 g/hm2或10%吡虫啉150~225 g/hm2,对水750 kg喷雾防治。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用40%辛硫磷乳油或48%毒死蜱乳油1 000倍液顺垄浇灌;也可用50%辛硫磷或48%毒死蜱乳油3.75~4.50 l/hm2,对水10倍,拌600~750 kg细土制成毒土,在根旁开浅沟撒入药土,随即覆土。

  病虫害防治可采用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即在孕穗期至灌浆期将杀虫剂、杀菌剂与磷酸二氢钾混配,叶面喷施,一次喷施可达到防虫、防病、防干热风的目的。采用此项技术能够提高防治效果,提高防治效率并节约防治成本。药剂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225 g/hm2、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2~1.5 kg/hm2、0

.2%~0.3%磷酸二氢钾1.50~2.25 kg/hm2,对水750 kg叶面喷施。
   于11月上中旬,小麦三至四叶期,日平均温度在10 ℃以上时防除麦田杂草。抗性双子叶杂草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750~900 ml/hm2或5.8%双氟磺草胺悬浮剂150 ml/hm2,对水450 kg喷雾防治。阔叶杂草用75%苯磺隆150 g/hm2或15%噻磺隆150 g/hm2防治。野燕麦、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用10%精恶唑禾草灵乳油450~600 ml/hm2,对水450 kg喷雾防治。单子叶杂草用3%甲基二磺隆乳油450 ml/hm2,对水450 kg喷雾防治。
   小麦返青期及早进行划锄镇压,防除杂草、增温保墒,利于小麦返青,增加分蘖。冬前未防除杂草的麦田,应于小麦返青期,日平均温度在10 ℃以上时防除麦田杂草。
  8 适期收获
  当小麦籽粒形状和颜色呈现品种固有特征,籽粒较硬,可用指甲切断,但不能挤出水,植株呈黄色,穗子变黄,全田呈金黄色时,应及时收获。若收获过迟,籽粒脱水变硬,颖壳松散,容易落粒;穗茎变脆,容易掉穗;后熟期短的品种,遇雨还会在穗上发芽,降低品质。优质专用小麦要单收、单打、单贮。
   9 参考文献
  [1] 张松令,刘玲玲.旱地小麦窄行条播渗灌栽培技术研究[j].华北农学报,2002,17(2):40-43.
  [2] 刘淑君,崔艳红,刘素爱.优质强筋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3(8):71.
  [3] 张学伟,宁朝辉,高俊,等. 旱地优质春小麦的高产栽培技术模式[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6(s1):107-108.
  [4] 赵慧芳,潘一展.优质专用小麦配套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2(8):49.
  [5] 何宪平,李明芳,薛凤梅,等.旱地冬小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6(4):81,83.
  [6] 张胜爱,郝秀钗.藁城市优质小麦高产综合配套栽培技术[j].现代农村科技,2013(2):14-15.
  [7] 杨源,杨柳,代会静.小麦赤霉病的危害及防治措施[j].种业导刊,2012(5):22-23.
  [8] 张震,侯明翠,李玉鹏,等.豫西南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原因及防治[j].种业导刊,2011(8):28-2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武县 技术 马铃薯 技术 成武县 小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浅论彰武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措施
    关于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的试验
    浅析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浅谈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彰武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措施
    富裕县小麦生产初探
    成武县基准地价更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彰武县人力资源现状及开发建议
    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