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2012年甘肃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原文作者:佚名

 2012年甘肃省小麦生产,由于秋播前雨水较多,土壤墒情好,出苗整齐,长势良好。冬前苗情调查显示:大部分县(区)小麦冬前苗情显著好于往年,壮苗所占比例较大。但也存在部分县区因播期过早或播量过大而造成的旺长麦田,或播期过晚造成的弱苗麦田。目前,土壤墒情总体情况良好,尤其是春节前后和近期冬麦区普降中到大雪,有效缓解了春季旱情。
  甘肃省90 %的冬小麦种植在旱地,春季干旱和土壤缺肥是小麦生长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春季管理应以保墒提墒和随雨(雪)追肥为重点,密切关注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尤其是小麦条锈病发病情况,要做好预测预报,早发现,早防治。
  1 耙耱保墒
  耙耱适合于各类麦田,于春季适时进行。耙耱可切断土壤毛细管,形成隔离层,有利于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起到保墒作用,同时还可以清除枯叶、杀伤杂草,有利于小麦生长。
  2 镇压、划锄,提墒增温
  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合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镇压结合划锄,先镇压后划锄,造成上虚下实的土壤结构,有利于提墒、保墒和增温。镇压时间最好选在晴天中午前后。划锄要注意因苗制宜,对弱苗田宜浅锄,避免伤根,增温促进弱苗转壮苗。对旺长麦田,应深锄断根,控制旺长,变旺苗为壮苗。划锄还有利于消灭杂草等。
  3 适时追肥,促进苗情转化
  3.1 顶凌耧施化肥
  适宜于机播和条播麦田,耧施期及追施量视苗情而定,一类苗田可适当推后追施。二类苗和三类苗田宜提早追施,施肥量以产量水平和土壤肥力状况为依据,一般亩施6~10 kg尿素为宜,高产田和三类苗田宜加量,可亩施15 kg。WWW.11665.CoM对缺磷麦田可考虑追施一定数量磷酸二胺,但量不宜过多。
  3.2 乘雨(雪)追肥[论文网]
  适宜于全膜覆土穴播小麦和撒播麦田,追肥时期视苗情而定,其追施量视苗情、产量水平和土壤肥力状况灵活掌握,肥力状况好和基肥施用量足的麦田可少施或不施。
  3.3 追施农家肥(土粪)
  适宜于各类麦田,追施土粪或以草木灰为主的“灰粪”,可以起到保墒和补充土壤养分的作用,促进小麦生长,防止春季冻害等。全膜覆土穴播小麦麦田撒一层土粪,一方面可以保护地膜,另一方面有利于补充养分,其效果好于追施化肥,尤其是全膜二茬和覆土较少的全膜一茬麦田。
  4 中耕除草
  小麦返青后及时中耕除草,增温提墒,促进根系发育和生长,避免杂草与小麦争水争肥。对杂草可采用药剂除防,但要把握好用量,以免造成药害,而影响小麦的正常生长发育。
  5 化控防止倒伏
  对早播、密度过大的旺长麦田、全膜覆土穴播小麦麦田和高秆品种麦田,在小麦返青至起身期喷施20 %壮丰安,用药300~450 ml/hm2加水300~375 kg均匀喷洒,以控制植株过旺生长,促进根系下扎,以防止小麦生育后期倒伏。
  6 病虫害防治
  做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早发现早防治,尤其是陇南的小麦条锈病,要密切关注病情,当小麦条锈病普遍率达到5 %时,用15 %的粉锈宁750~1 050 g,兑水750 kg进行喷雾防治。
  7 预防春季小麦冻害
  春季冻害时有发生,要做好预防“倒春寒”和晚霜冻害的准备工作,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加强苗情监测。一旦遭受冻害,要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促其恢复生长。
  8 严禁在麦田放牧
  麦田放牧对小麦生长危害极大,尤其是山旱地,土壤比较虚,牲畜啃青,会将小麦连根带出。全膜覆土穴播小麦田块,严禁人畜践踏,保护地膜,以达到一次覆膜多茬利用的目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甘肃省 田间管理 技术 菜田 甘肃省 兰州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2013年上半年农药产量突破150万吨
    多家农药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
    2012年及2013上半年草甘膦进出口形势分析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千12块莲花油层地质研究
    锦204井区于楼油层精细地质研究
    2012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综卷第25题多种…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2012年全国统一考试理综试题(新课标卷)第…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