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养殖人员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采取了节省动物疫病的防疫开支办法,再加上农民对疫病知识了解较少,在疫病预防方面还有较多误区,正因为养殖户没有对疫病做到及时了解,所以有些疫病不能得到较好地治疗,出现了重养殖轻防疫,有防疫不严密的问题。这也导致了疫病的迅速传播与蔓延,并爆发大规模的疫情。动物疫情对农村养殖户的危害最严重。以上这些对所有养殖场的效益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对养殖业的发展产生了阻碍作用。
  1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存在的问题
  上思县的畜禽动物疫病免疫工作逐步形成了制度化,从机构到实际的运作也逐步形成了相对规范的体系,对动物疫病的防治也进行的非常顺利。但是根据最近几年的下乡、下户检查也发现了诸多问题,现做如下概述。
  1.1 工作机构联系环节的脱节
  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对各乡镇站的受理和指导工作不够到位。县编办虽已明文规定以各乡镇站和县水产畜牧兽医局的受理为主,乡镇政府协助受理为辅的双重管理办法,但多年来,各乡镇站的受理工作一直得不到很好的理顺。主要体现在,个别乡镇站人员被乡镇政府进行抽调,长期不做防疫工作,而没有被抽调的乡镇人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则无所事事,没有从根本上引起重视,不能完成县重防指挥部布置的免疫工作。部分乡镇对动物防疫也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相关检查,得过且过、敷衍了事,防疫工作大打折扣。
  1.2 基层防疫人员面貌需要更新
  针对动物所开展的动物疫病免疫的工作要做到月月开展、常年开展。www.11665.cOm但是通过调研得出的结论是,部分乡镇站的工作人员有脱岗现象,在布署工作时没有切实领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不能与村防疫员及时联系,临时下乡检查工作不能进行。同时,部分村级防疫员仍存在年龄高、文化低、业务弱的问题。
  1.3 养殖场的监测工作得不到落实
  兽医实验室建立以后,监测工作日益提上日程并占有重要的地位,免疫工作也对监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开展调研工作中,还出现了养殖户特别是散养户阻止采血的事情,有些在收到监测结果的反馈以后,没有及时做好免疫工作,导致监测工作难以得到落实。
  2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的对策
  2.1 加以培训,提高养殖、防疫的水平
  对于从事畜禽养殖的户主来说,积极参加养殖培训班是有必要的,借助于学习和培训,将有利于养殖户从理论与实践上对科学养殖技术的掌握。
  2.2 要加大动物防疫的宣传力度,普及动物防疫知识
  借助于媒体对动物防疫做好广泛的宣传,使养殖户充分地理解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这样可以有效地杜绝动物疫病发生的后患,使畜禽发病死亡率能够降低,有效提高养殖户的效益,并且能够最大限度地控制动物疫病,使畜牧产业的安全得到保障,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以保障。通过宣传力度的加大,不断提高所有养殖户对防疫知识的认识,使他们能够密切配合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使防疫工作更好地开展。
  2.3 加强防疫机构的建设,有效提升防疫人员的水平
  做好基础动物防疫的技术培训工作,按时开展各种培训活动,经常组织不同层次人员进行防疫知识讲座,对不同的疫情有深入的认识,使各种疫情得以控制,减少对人畜的危害。有效提高防疫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逐步打造一批能吃苦、有责任心的动物防疫队伍,有效提高动物防疫工作的水平,使防疫朝着科学化与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2.4 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养殖规模的发展
  建立并健全动物防疫的监督机构,使动物防疫监督体系趋于正规化,做好产地的检疫工作,对屠宰检疫与运输检疫在得不到免疫证明及免疫标识的情况下,不能开任何检疫证明,没有开具检疫证明的畜禽不能在市面进行销售、宰杀,更不能进入流通环节。
  2.5 建立动物免疫程序
  动物疫病的发病率较高,旧病还没有根除新病又来。所以养殖场要逐步实现规模化,养殖户的动物防疫疫苗管理要建立相应的免疫程序,并进行严格管理。对动物的防疫所用的生物药品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再经过动物防疫监督主管部的统一管理;动物的防疫疫(菌)苗的免疫注射问题引起注意。
  2.6 注重实效,不断完善检查指导机制
  检查指导主要是对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的辅助任务。开展防控工作,做好检查指导工作更重要。
  2.6.1搞好检查指导队伍的建设
  在做下乡检查时,还要结合检查指导的具体工作,由专业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做好检查工作,并对各种检查工作做好指导与培训,保证检查指导达到标准化与一致性。
  2.6.2对检查指导内容的进一步完善
  加强防控工作的实验室建设、搞好村防疫员的建设,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汇报与总结时,要结合某些软的建设做好专项检查与指导,使每年检查内容的指导在一次以上。
  2.6.3进一步完善检查与指导的改进工作。
  2.7 加强监测,做好免疫与监测的有机结合
  免疫抗体监测是对免疫效果有效手段的检验与指导。因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比较顺利,监测工作在动物防疫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2.7.1制定与本辖区的监测规划相适应的计划
  县级实验室结合上级监测任务,根据所辖范围的畜禽分布表,做了日常、重点防控的指导,做好各个时期的免疫抗体检测,对于监测得到的结果要进行反馈,保证监测对免疫工作的指导。
  2.7.2做好跟踪监测

  在得到监测结果的反馈,对监测区域做好限定时间内的免疫工作,对部分抗体达标的还要做好加强免疫的工作,对整改情况做及时的汇报。监测主体结合整改情况开展,做好跟踪监测的计划,对整改落实情况做好检测,并对免疫情况进行落实。
  3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措施要落到实处
  3.1 相关部门的职责要明确
  结合我县的具体情况,县水产畜牧兽医局成立了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领导小组,并下设了对应的办公室。全县为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体系建设工作的所有任务由县兽医卫生监督所来负责,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协调;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可以通过耳标采购、发放、使用等各种信息做好及时的通报,再由县兽医卫生监督所做好监督。
  3.2 执法监督力度要加大
  遵循《动物防疫法》、《畜牧法》中的条文,从根本上加大执法工作的力度,对各种执法程序做到严格执行,对畜禽养殖、运输、销售、屠宰等环节中出现的不当行为要坚决制止,对违反标识使用及养殖档案管理的相关也要明令禁止。
  3.3 做好宣传引导
  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等各家媒体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使养殖者、有关企业及相关方面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为推进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4 统一思想,增强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完善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体系,开展好动物流行病学的调查工作,做好动物疫病的追踪工作,可以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对动物及动物产品实施全程有效的监管,有效提升动物的卫生监督管理,确保动物产品质量的安全,为动物及动物产品上市把好关。对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做到有计划、按步骤地管理。
  4 结语
  总之,养殖场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当作重点来抓,做好动物的防疫工作,并遵循防疫卫生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使病原微生物在防疫工作中得到根除,从根本上提高养殖的安全与效益。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养殖动物 [标签: 疫病 疫病 疫病 疫病 分类 疫病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肉牛综合养殖技术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规模化生态养殖土鸡的疫病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