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山羊养殖技术

山羊养殖技术

  近年来,利辛县山羊养殖发展较快。2012年上半年,全县山羊存栏36.20万只,出栏33.14万只。约70%为农户散养,山羊养殖已成为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笔者在农村随处可以看到一群群山羊在河堤、路边吃草。山羊养殖呈现稳步发展态势。为进一步提高养羊效益,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及山羊养殖现状,现将养羊技术总结如下。
  1 羊舍建造
  羊舍的建造应选择地势较高、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空气流通、朝南向阳处。要远离居民区、交通要道以及其他畜禽场。根据各羊群的利用方式不同,建成8~10 m2的小圈,圈外的活动场地为圈内面积的2~3倍。羊舍的地面应高出舍外地面30 cm。地面做成水泥或砖铺地面均可(地面不要太光滑),以有利于粪便清扫和卫生消毒为宜。羊舍的高度一般为2.5~2.8 m,后墙不低于2 m,有些农户饲养的山羊量较少,圈的高度可适当低些。羊舍周围可以种植葫芦、丝瓜等藤蔓植物,以保证羊舍夏季遮荫,调节周围环境。羊场的生活区、生产区应分开并建有隔离舍[1-2]。
  2 品种选择
  要想养好羊,品种的选择至关重要,应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农户的饲养管理技术、资金等情况而定。利辛县引进的山羊品种有波尔山羊、南江黄羊、小尾寒羊等。但从近几年的生产情况看,仍以饲养当地黄淮白山羊和波尔山羊杂交羊效益最好。特别是黄淮白山羊,耐粗饲,抗病力强,繁殖率高,板皮优质。随着人们膳食结构的提高,山羊肉需求量日趋增加,目前市场上活羊及羊肉销售良好。WWw.11665.cOm黄淮白山羊是地方优质品种,很适合当地农村饲养条件,饲养当地黄淮白山羊可以防止因引种带来新的疫病。笔者认为刚开始饲养山羊的农户应选择当地品种黄淮白山羊为宜。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3 饲养管理
  当地饲养的山羊多以舍饲、半舍饲养殖。各类羊群都应有棚或舍,以避免阳光曝晒和大风冰雪的侵袭。注意羊群的日常饲养管理:一是早晚必须把羊舍打扫干净,保持羊舍的干燥,把羔羊、成年羊、怀孕母羊、种公羊分圈饲养。二是放牧时要有专人看管。放牧的时间,春季以5~7 h为宜,夏秋季以8~10 h为宜,羊群赶出圈之前要了解放牧的地方喷洒农药的情况,以免误食喷洒农药的青草,引起误食中毒造成经济损失。三是羊舍消毒。一定要将羊群全部赶出圈舍,进行空圈空舍消毒,应注意的是饲槽用具重新使用前要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方可使用。圈舍、地面及饲槽用具消毒用10%~20%生石灰水,也可用干石灰、草木灰撒于地面消毒。如用烧碱、百毒杀等药剂,应避免与羊体接触。四是严禁饲喂霉变饲料,每天饲喂精料时,详细查看饲料是否霉变,放置的饲料是否被污染及其他不宜继续使用的情况,若发现饲料霉变及时丢弃。五是注意饮水卫生。要让羊每天自由饮水1~2次,饮水以清洁的自来水、井水、河水为宜,为满足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适当补充食盐,补充量:成羊每天7~10 g/只,羔羊每天3~5 g/只。六是备足冬季所需的草料,可以饲用的农作物秸秆主要是豆秸、花生秧、玉米秸秆、红芋秧、干青草和无毒的干树叶等。为避免冬季维生素缺乏,适当喂些胡萝卜、大白菜叶。七是定期驱虫。羊在生长过程中容易感染体外寄生虫,使羊生长缓慢,抗病力下降,严重的可造成羊只死亡,根据寄生虫流行情况,春、秋季用虫克星各驱虫1次,用量为0.3 mg/kg。冬季可用0.5%~1.0%敌百虫溶液驱虫1次。八是适时出栏,把握好出栏时机,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应根据市场行情,适时出栏。育肥羊最好选择在入冬掉膘前出栏或屠宰,以提高养殖效益。九是饲养过程中不使用违禁兽药,保证肉产品质量安全。
  4 疫病防控
  认真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避免疫病的发生[3-5]。一是加强饲养管理,按羊群不同阶段的营养需求,提供均衡的营养,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二是针对周边传染病发生情况制定免疫程序。三是免疫接种,对羊痘、羊快疫、肠毒症、口蹄疫、布氏杆菌病等按免疫程序进行免疫。四是若发现羊只生病及时隔离、治疗。五是一旦发生重大传染病,采取果断措施,就地扑杀,按国家有关规定将羊尸体做无害化处理。防止疫病传播蔓延,并及时上报。六是实行自繁自养,确需引进种羊,应在隔离舍饲养1个月以上,严格检疫。七是保证夏季圈舍的通风良好和冬季圈舍的保暖。八是放牧时仔细观察羊群有无异常表现,如掉群、瘸腿等,若发现及时查明原因。
  5 适度规模,种草养羊
  目前,利辛县的山羊养殖正由粗放单一的生产方式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面转型。农户可根据场地大小、养殖技术和经济实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这也是散养户退出养殖加快规模养殖发展缓慢背景下的必然选择。为弥补散养户逐渐退出的缺口,应大力发展规模养羊,地方政府出台规模养羊优惠政策,在用地、用电、信贷方面予以支持,业务部门可采取发放技术资料、现场培训、提供信息咨询、技术人员到场到户的技术指导等形式开展技术服务,确保规模养羊健康发展,提高养羊的科级含量,促进规模养羊较快发展。在充分利用当地饲草、秸秆资源的基础上,种草养羊带动产业发展,根据农户饲养山羊数量的多少,利用荒坡、堤坝、沟边、林间种植牧草。养殖数量较多的农户,可以把个人承包地划出一部分用于种草养羊,选择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牧草品种,坡地、堤坝较干旱的高地应种植紫花苜蓿、皖草二号,湖地、洼地应选择种植多花黑麦草、菊苣等耐湿品种,以解决冬季青绿饲草严重不足的现状。山羊养殖已成为当地朝阳产业,种草养羊可以改变生态环境,从而使养殖户增加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山羊养殖的经济效益。随着种草养羊产业链的延伸,必将把山羊养殖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肖平 [标签: 波尔 技术 技术 黑山羊 技术 湘东 黑山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肉牛综合养殖技术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