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肉用山羊的育肥技术要点

肉用山羊的育肥技术要点

  1. 有计划地组群育肥
  组群是肉用山羊育肥前的一项准备工作。组群得当,既可为不同类型的山羊制订并实施增重计划,安排放牧地,确定日粮和饲养方法,又便于放牧和舍饲管理,使同一群山羊生长均衡,增重趋于一致。在育肥前可按山羊的品种、年(月)龄、性别、体重、膘情、强弱等情况分别组群,分圈饲养。生产中一般将育肥山羊分成羯羊群、淘汰母羊群、当年羔羊群等,如同一类型的羊群数量大,又可按膘情、体重、强弱再进一步细致分群,对不同类型的羊群给予不同的日粮,分别采取相应的饲养管理方法,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免混群饲养造成育肥效果参差不齐。育肥开始后1~2周要勤观察、勤检查,每天巡视2~3次,掌握羊只的神态、采食、粪便、合群等情况,挑出伤、病羊单独饲养。
  
  2. 根据气候变化调节棚舍内温度
  有围栏和饲槽而无棚舍的敞圈,适合温暖地区使用,虽然生产成本低,但饲养环境温度不好调节。棚圈和羊舍养羊,其舍内温度可以调节,育肥效果优于敞圈育肥,其调节方法为:冬季加强保温,防御严寒;夏季加强通风换气,屋顶铺草隔热,并使用电风扇降温。
  
  3. 掌握适宜的饲养密度
  在舍饲育肥情况下,肉用山羊的饲养密度要适宜。密度过大时,羊只拥挤,抢食,活动受限,采食不均,育肥效果不好;密度过小时,羊只活动量增大,消耗能量多,冬季不保温,育肥也不理想。肉用山羊适宜的饲养密度:羔羊0.5~0.8平方米/只,成年羊1~1.5平方米/只。WWW.11665.com饲槽长度也应与羊只数相匹配,一般羔羊20~30厘米/只,成年羊35~50厘米/只。
  
  4. 选用适当的育肥强度
  肉用山羊的育肥按日粮组成可划分为:以精料为主型育肥、精料补充型育肥和牧草型育肥。以精料为主型育肥速度快,周期短,强度大,适合断奶羔羊舍饲育肥,但耗用精料多,生产成本高。精料补充型育肥速度居中,强度中等,适合各类山羊育肥,特别是能充分利用秸秆、饲草、农副产品等饲料资源,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而又能获得一定的增重速度。牧草型育肥需在牧草丰盛的牧地上进行放牧,为自然育肥方式,较为粗放,育肥周期较长,强度低,但技术要求不高,易于管理,生产成本低。肉用山羊饲养场(户)可根据当地的饲料资源、气候、市场需求等因素,选择合适的育肥强度,以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5. 因地制宜巧配日粮
  配制山羊育肥期日粮,要达到营养全面、饲料易得、价格低廉的目的。首先,要根据饲养标准和育肥方案,设计育肥羊饲料配方,保证日粮的全价性。其次,就地取材,尽可能多地使用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的本地饲料,如日粮中蛋白质不足可考虑选用棉籽饼、菜籽饼、豆饼、豌豆饼等植物性蛋白质饲料,还可添加尿素等非蛋白氮饲料,但为使氮硫比和钙磷比分别达到10∶1和2∶1,可在日粮中添加0.5%氯化铵或硫酸铵,并将多种草料合理搭配饲喂,以降低饲料成本。再次,根据育肥强度的变化调整日粮组成。育肥羊日粮中粗饲料与精饲料的最佳比例为55∶45。育肥强度越大,精饲料比例越大;育肥强度越小,粗饲料比例越大。即使进行短期高强度育肥时,也必须保证一定比例的粗饲料,因为粗饲料对山羊的消化代谢是不可缺少的。为达到预定的育肥效果,提高日增重,还可在日粮中加入生长促进剂。
  
  6. 采取科学的放牧方法
  科学放牧体现在放牧时机的把握和草场的合理利用上。夏秋季节牧草丰茂,鲜嫩多汁,营养性好,对放牧育肥山羊来说,应采用早出牧、晚归牧和适当夜牧等措施,延长有效放牧时间。南方夏天气候炎热,要采取早晚两头放牧,中午及其前后将羊赶到树阴下休息,避开高温时间。在草场的使用上,尽量选择草质好的放牧,如草场有好有差时,育肥前期应在草质稍差的草场上放牧,育肥后期转入草质好的草场放牧。秋后可利用秋茬地放牧。在放牧育肥过程中,要让羊喝足水,且保证食盐的供给。
  
  7. 进行合理的饲喂管理
  ①料型和喂量。日粮中的草和料可分开饲喂育

肥羊,也可以混合喂给。青干草和饲草要铡短,块根块茎类饲料要切成片,均采取少给勤添的饲喂方法。精饲料每天投喂2次。使用青贮、氨化、秸秆饲料代替牧草时,喂量应由少到多、逐步增加,让羊有一个适应过程,且用量要适当控制,每只成年山羊每天饲喂青贮饲料不超过1.5~2.5千克,氨化秸秆饲料不超过1~1.5千克。将精、粗饲料混合制成粉粒状或颗粒状饲喂,山羊不挑食。粉粒状混合料中粗饲料应加以粉碎,粒径不超过10~15毫米,用量占20%~30%,饲喂时拌成干湿料。颗粒料粒径和粗饲料比例因羊而异,用于羔羊的粒径为10~13毫米,用于成年羊的为18~20毫米;粗饲料在颗粒料中的比例,羔羊在20%以内,成年羊不超过60%。喂料量以吃完不剩最为理想。②饮水。每天供给充足清洁的饮水,有利于羊只消化吸收营养物质,排泄废物,减少消化疾病、尿结石等疾病的发生。育肥山羊的日饮水量随气温变化而增减,气温在20℃时羊的饮水量比在15℃时约增加30%,气温在25℃时羊饮水量比在20℃时约增加50%左右。最好采用饮水器饮水。③放牧—舍饲过渡期。育肥山羊由放牧转换到舍饲要有过渡期,切不可急剧转换,以免引起山羊消化系统疾病。一般在3~5天内只喂饲草和饮水,不给精料,5~7天精料喂量逐渐增加,经10天左右即可实现完全过渡。④饲料变换期。在山羊育肥过程中,有时需要变换饲料种类和饲粮类型,应采取渐进式转换的办法。如以一种饲料取代另一种饲料,可每隔2~3天替换1/3,直至全部替换。如果用粗饲料替换精饲料,则替换期更长一些,约为10~14天,让羊更好地适应新的饲料条件。⑤饲料品质。所喂饲料应新鲜、干净、卫生,品质良好,禁喂霉烂、腐败、变质及有毒有害饲料。
  
  8. 把握时机适时出栏
  育肥期结束后,肉用山羊要及时上市。大多数地区肉用山羊都在每年的秋末冬初出栏屠宰,这时羊的膘情最好,且山羊收购、宰杀也进入高峰期,市场价格最高。若推迟上市,则育肥期延长,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下降。为加快羊群周转,提高养羊效益,肉用山羊饲养场(户)应制定育肥计划,适时上市。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苏新 [标签: 技术 技术 技术 技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羊养殖技术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云岭黑山羊饲养技术
    山羊越冬饲养管理技术
    肉用山羊高效养殖技术
    山羊的饲养与繁殖技术
    湖北省波尔山羊养殖技术要点
    肉用犬立体养殖技术值得推广
    也谈察诊及治疗栏舍圈养山羊疾病的方法
    试论花垣与保靖山羊捻转血矛线虫感染情况调…
    简论绒山羊不良应激反应的种类及防治方法
    波尔山羊杂交繁育与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