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国内外粮油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

原文作者:王晓辉

  现阶段新出现的几个问题,必须关注:
  第一,经济问题。我们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进入2003年以来,在2003年到2013年的十年中,全球的经济出现了一次非常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大致是以2008年为一个节点,在前面的五个年份之中,全球的经济,包括中国在内是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状态的。在那个时间,各国政府所需要重点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经济高速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防御通胀的风险。同时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对于商品的需求是在快速地增加的。这个需求的增加既表现在企业实体经济增长过程中所带来的消费实际增长,同时也反映在中间环节、贸易环节所形成的虚拟存量的增加。
   但是在2009年以后,因为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在金融危机以后又出现了欧债的危机,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是从高速增长转变为深度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商品的增长性的需求变为平缓甚至是负增长。那么实体企业对于原料的需求减弱了,贸易中间环节增加库存,去进行贸易投资的这种需求也相应转弱了。这就使得全球的物价、商品价格从上涨向平稳和下跌在转变。这是一个大的背景。那么在讨论具体商品的时候,我们需要特别关注这种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且我们也关注到从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政府发的文件,讲到经济形势的时候,都讲到,我们面临着复杂的经济形势,世界经济仍然是处于深度调整阶段。
   第二,从具体的农产品市场来讲,极端气侯事件频繁发生,农业灾害加剧,粮食产量农际间波动是在加剧的。WWw.11665.CoM过去几年全球农产品的供给量波动非常频繁,去年6—8月份的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它的本源性因素是来自于南美、北美连续两年三季的灾害。再往前我们去考虑的话,从2003年、2002年南半球、澳大利亚小麦产量的大幅下降,产量降低了50%以上,到2010年由于俄罗斯干旱造成的小麦产量大幅下降引发的全球粮食价格在短期内的大幅度波动,气候因素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在过去十年出现的四次全球范围内的粮食价格上涨,它表现出了全球粮食价格波动频繁,每一次波动持续的时间在逐渐缩短,就是短时间内出现价格的大幅度波动。那么过去两次粮食价格大幅度波动,整个持续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两个月到三个月的时间。这个也符合我们刚才讲到的,全球经济从增长向衰退转变过程中,商品投资需求、投资方向的一个转变,这样的一个重要的特征。[论文网] 
   在经济增长、世界繁荣的大背景下,投资的渠道非常多,我们可以投资于黄金、贵金属,可以投资于铜,可以投资于矿产,这些投资商品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它的投机性是非常强的。但是在经济增长速度变缓甚至是负增长的背景下,那么由于这些和经济增长密切联系的产品,它的投机性变差,它的炒作的因素变少,就使得我们农产品投资的优势凸显出来了。从农产品可以看到,全球范围内南北半球的作物生长季不一样。那么作物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可能会出现天气的灾害,每一次出现天气的灾害都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这样的话,就使得农产品投资的优势凸显出来了。但是农产品它作为一个自然生产的作物,它每一个作物的生长关键期就是两个月左右,所以这也就决定了我们投资的时间和价格波动的时间都是相对比较短的。而且我们也注意到,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粮食危机概念出现以后,各个国家都在加强对农业的生产投入。从我们近邻的东南亚的大米生产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这些国家,他们在2008年以后,在加大稻谷生产上的投入,这些国家的稻谷产量在增加,出口国的产量在增加,进口国的产量也在增加,比如菲律宾传统的进口国,它的进口数量随着它产量的增加在减少。
   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全球小麦的生产国和玉米的生产国,它的范围在扩大,传统的小麦生产国由原来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重点的国家,现在像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也在大量地生产小麦。但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这些小麦的后起的重要出口国,它的种植的纬度比较高,土壤的种植条件相对比较差。比如说俄罗斯小麦的平均单产只有不到两吨,那么我们全国的小麦平均单产在五吨左右,中国的小麦单产水平是远远高于美国的。这就决定了像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一旦出现一个天气灾害、不利事件,就会造成它的小麦单产的大幅度波动,从而加剧全球粮食价格波动的这种可能性。
   我们也关注到在过去的三十年的时间里面,全球小麦产量波动对于价格的影响是非常之高的。以前我们一直讲,由于2003年以后全球玉米的消费,由于工业消费的属性日益凸显,使得全球的粮食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但是大家也同样需要关注小麦价格的波动,历史上几次全球范围内的粮食价格波动,小麦都是起始性因素。
   第三,全球化趋势不改变,但是贸易摩擦加剧和贸易主义仍然时有抬头。谈到贸易保护,大家可能联想到通过关税等等方式保护本国的农业生产,要么保护它的进口,要么保护它的出口。但是我们更多的是体现在粮食紧张、粮价上涨的时候。但是在粮食价格下跌、粮食产量增加、供给形式改善的时候,贸易主义,特别是通过以补贴的方式进行出口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这是从全球的范围来看。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要处理好几个矛盾,其中一个最为突出的、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矛盾是我们在九连增的情况下,我们的粮食进口量。我们把大豆排除之外,因为大豆的进口已经常态化了,我们大豆的进口量的增加很难引起国际大豆价格的上涨。但是我们如果说大豆进口的数量减少,一定会造成国际大豆价格的下跌,因为它已经常态化了,市场已经有预期了。但是我们的其它几个作物,玉米、小麦、稻谷,在去年的进口量是大幅度地增长,总量超过了1300万吨。但是进口增加不代表着中国粮食安全出现了问题,特别是不代表中国的粮食供给出现了问题,它更多的是体现了国际粮食价格低于国内所形成的价格竞争优势。那么只要是进口的粮食价格的优势能够在市场上持续体现,企业进口的积极性就不会改变。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矛盾是粮食产量的增长与国内消费对于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之间的矛盾。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一直在关注南方地区的籼稻种植区重金属污染的问题,应该说这个问题在未来可能会表现的更为突出。我们指的突出不是指重金属的问题,而是说质量和数量之间的这种矛盾会更为突出,以前我们在河南经常讲的是,我们的优质小麦的数量与普通小麦的数量之间,在需求和供给上存在矛盾。未来我们在很多的商品上都会体现出这样一种矛盾。

 从全球的粮食生产形势来看的话,今年和去年最大的一个不同是,今年的小麦全球的产量已经超过了7亿吨。今年全球的粮食产量,即使是在目前对于美国未来生产持不良预期的情况下,今年的粮食总产量全球范围内仍将是增产的。而且和去年相比的一个最重大的变化是,在上一年,在全球范围内,小麦、玉米、稻谷、大豆四大粮食作物中只有稻谷的产量是象征性增产了几百万吨,其他的三种作物产量全部是大幅度地下降。那么从

今年的情况来看的话,是四种作物全面增产。
   从世界粮食生产的历史来看的话,在1971年到2013年的四十余年的时间里,我们可以看到它产量上大致可以划分出三个大的时间段,一个就是从1971年到1991年,这个产量是处于稳步增长的区间。进入到1991年到2003年期间,产量相对比较平稳。我们这里想说明的一个观点是,产量的相对稳定是造成了后期2003年、2004年在新增需求出现以后,国际粮食供需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么进入2004年以后,全球的粮食产量是随着玉米产量的持续增长在大幅增长。但是玉米和小麦产量的波动共同构成了全世界范围内粮食产量的大幅度波动。那么从过去四十余年几大作物产量在区间内的年均复合增长速度来看的话,可以看到,在1991年到2003年的这13年时间里,小麦的年均增长速度只有0.2%,远远低于其它品种。
   我们特别关注全球范围内小麦产量的变化对于世界粮食价格的影响。
  因为小麦的产量虽然只有7亿吨左右,今年刚刚突破7亿吨,但是小麦的贸易量在全球范围内是有一亿四千万吨,玉米的贸易量只有九千三百万左右。所以小麦贸易对价格的敏感度是最高的。所以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小麦产量的波动是要远远地高于其他的作物,世界稻谷的产量波动的幅度是最小的。而同时它的生产区域和销售区域都是非常集中的。如果我们把全球的粮食价格再做一番梳理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在1997年到2013年的近40年的时间里,在进入新世纪以前,全球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幅度是非常小的,这也是说现在全球的粮食价格的波动频率很大,振荡幅度很大,波动频度也是很大的。特别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农产品更成为众多投资品中的一个优选的品种。
   1990年以来,全球出现了几次粮食价格的大幅度波动,1995到1996年,只有这么一次。到二十一世纪以来,已经出现了四次。那么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市场在密切关注美国作物生长最后两周的状况。此前市场对于产量的预期是非常理想的,但是现在由于温度偏低,降水较多,对于今年的产量、质量又存在着比较多的分歧,导致了价格出现波动。但是正如我们之前在总结历史的价格波动时候所看到的特点,对于农产品的炒作或者说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在当前的这种形势下,它持续波动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更多的是在生长的关键期内,作物关键期它的价格的剧烈的波动。
   从国际国内的小麦价格的对比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粮食价格的波动幅度是明显地要小于国际市场的,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小麦大幅度波动与我们国内小麦价格的平稳运行之间的这种明显的对比关系,其它的作物也是一样的。但是今年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国际的粮食价格全面地低于国内,这对于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以前我们一直非常担心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对于国内的影响,现在我们需要面临一个新的课题,需要研究国际粮食价格下跌,我们该如何去应对。
   从今年整个国内生产形势来看,今年在干旱灾害类型上,2012—2013年农业年度干旱发生的总体范围比较小,北方干旱的程度是接近去年,轻于常年,这为我们的秋粮生产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从2010年到2013年四个年份干旱发生的对比可以看到,2011年的干旱程度是最严重的,今年是最好的。但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干旱出现的时间影响的范围都是比较大的,对于当地的作物生产,特别是对于当地的稻谷生产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今年低温洪涝前期播种期低温,后期北方地区的洪涝,对于市场的影响,我们目前正在密切监测。那么从前期的低温来看,它的影响已经没有了,因为在截止到今年的8月份,东北地区的作物积温比往年还高了100度,后期更多要关注近期天气变化是不是会形成早霜,影响当地作物。今年的病虫害较去年是整体偏轻的,去年东北地区出现了比较大范围的黏虫病虫害,今年,作物的病虫害整体偏轻。从今年国内作物主要生产形势来看,全年玉米、小麦、稻谷三大作物总产量预计仍将是同比增长的。
   进入2011年度以后,国内三大谷物的供需形势在持续地改善,从小麦的情况来看,小麦在2013年6月份到2014年5月份这个年度,整体的供应由于进口的大幅度增加,是整体改善的。但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是,国内小麦品质变化对于市场价格可能产生的影响。稻谷的供需形势是比较理想的,尽管在华中地区出现了重金属等不利因素,但是从生产形势来看,特别是从供给形势来看,由于有进口,同时有充裕的库存,因此稻谷的供给形势是比较理想的。
   至于玉米今年的产量,我们预计仍将是处于一个增长的态势,玉米的供应形势应该是持续改善。在今年秋粮上市前后,市场密切关注供给变化和进口对于价格的影响,同时也非常关注政策变化对市场和价格所产生的影响。天花板的价格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这可能会成为我们后期国内粮食作物价格运行的一个重要特征:顶部已经显现,底部也是比较清晰的,市场价格波动的区间收窄,贸易的利润缩小,可能会是未来市场一个比较突出的新特征。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经济形势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第14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态
    国内外深海生物捕获现状综述
    亦谈“新型液体燃料”——二甲醚在国内外的…
    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内外应用现状(1)
    20年来国内历史地理学理论研究概述(1)
    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内外应用现状
    20年来国内历史地理学理论研究概述
    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的构成指标与有关统计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