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让“每一株秧苗”顺利成长

让“每一株秧苗”顺利成长

  一、 背景:中职英语作业评价体系现状透析
  近年来我国英语教学普遍强调多元评价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并进行不断的教学改革,但收效并不尽人意,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片面强调多元评价在教师与课堂方面的改进,却没有对学生的作业落实给予足够重视。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学习的效果如何不是靠一两次阶段性评价或终结性评价就能促进的,更重要的是落实在每天的作业巩固中。其课后巩固如何,理应受到重视。作业评价是中职英语教学的一项常规工作,是教师指导学生学习、检查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方案的重要环节。在新课标背景下,随着教育课程的改革、教学理念的更新,必然要求英语教师改变传统的课后作业模式和评价机制,创新作业模式和评价机制。因此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如何通过多元评价促进学生每日课后作业的落实显得尤为重要。
  作业的作用除了有巩固学生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训练运用能力以外,还能检查教师的教学效果,有效地指导学生富有创造性地学习,真正体现学生主体性的发展。然而目前中职学校的学生英语课后作业完成得并不理想。作业完成效率低下,应付、抄袭甚至不做作业的情况比较普遍,使得当天所学知识无法落到实处,知识的积累呈现出负增长的恶性循环,继而导致英语学习兴趣的进一步丧失和成绩越来越差,无法满足中职学生就业和升学的要求。这与教师对学生作业的评价系统萦乱不无关系,当前中职英语作业评价的现状是:
  1. 标准划一,唯“机械”是从
  在对考试要求相对不高的中职学校,有的英语教师会为了方便批改而不断让学生完成大量的机械抄写和背诵。WWw.11665.Com时间一长,后进生就学会了拖欠作业;优秀学生也学会了敷衍了事,最终使进入职校后的新一轮学习希望丧失殆尽。然而,不管是普高教育还是职校教育,教育都不是工业化生产有统一的标准,而应该是“农业生产”——人的发展是有差异的,只要他在教师的引领下得到了该有的成长就是“一株出色的秧苗”。用统一的“机械”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业去要求学生会使不同个性的学生得不到理想的成长。
  2. 评价随意,缺情感交流
  当前,大多数中职学校重专业教学、轻基础教学的特点决定了作为基础文化课的英语不被重视,其教育教学的考评也缺少像普高那样完善的评价体系、竞争激励机制和横向纵向可比性。这些职教特色都使得我们对于英语课堂教学的研究比较多,但是对于作业的有效评价却缺少探讨。大量的学生作业教师用一个红勾来应付,让学生感觉抄了那么长时间,做了那么多练习,教师一“勾”了之,错的也没发现,对的也没表场,就觉得积极性受到打击。长此以住,他们就有了做好做坏一个样的想法,不应付才怪!
  3. 维度单一,少综合考虑
  中职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就是辅助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要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成,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基础,教师首先应该有正确的作业观与评价观。传统作业的基本布置形式以书面为主,维度单一,忽视了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训练,尤其是口语和听力的训练,无法满足将来的职场需要。
  由上可见,我们的作业及其评价应该走出“一支笔”与“一张嘴”的狭隘空间,从多个维度去评价学生,为学生的职业化成长和综合素质培养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 多元化策略在中职英语作业评价中的具体应用
  《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认为,英语教学评价的目的是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效的评价,及时向教师和学生提供反馈信息,帮助教师改进教学,促进学生发展。评价要注重诊断与指导功能,突出激励作用。评价要坚持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形成性评价可采用作业、测验、课内外活动等形式。终结性评价可采用听力测试、口试和笔试等形式,也可采用真实性任务。
  根据大纲要求,我们根据本校实际,申报了县级教改项目《多元评价在中职英语作业落实中的应用》,并结合职业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学生中实施了一套课后作业的多元评价方法。
  1. 作业布置多元化——从形式为多元评价奠基
  中职英语作业的布置要注意分层化、趣味化,教师要从作业布置方面把好关口。
  (1) 分层化作业。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考虑到作业的难度、强度是否适合每个学生。比如,即使职校学生的英语基础差,在布置传统的抄写作业时,仍要注意分层。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可以用连词成句、连句成篇的形式代替抄写,能力较弱的学生可以简单造句或者直接抄写。同样的内容、不同的形式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在口头作业的布置中,教师也同样需要注重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相应的要求。如基础好点的可以要求口头说一段话,而基础差点的允许说出句子就行。
  (2) 趣味化作业。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源动力。教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中职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英语基础,注重利用作业的趣味性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虽然中职生英语基础差,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知识面在网络时代会

迅速扩宽,他们对一些流行的英语词汇非常敏感且易于接受。比如这几年流行的“(不)给力”一词,笔者发现有学生的qq签名上写着“ungelivable”, 后来才知道是由“给力”一词的汉语拼音派生而来: geili——gelivable——ungelivable; 再如今年流行的“hold住”一词也经常被学生挂在嘴边。如果一个中职英语教师讲的许多知识点还是局限于书本,那么学生很自然地会认为这个教师“没水平”,从而更加丧失学习英语的兴趣。所以,笔者认为可以采取如下做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 定期向学生开放电子阅览室。任课老师了解所教班级使用电子阅览室的时间,以便提前布置相关网络作业让每个学生都能在网上完成,以e?mail的形式上交。这样新颖的方式不一定每天都做,可按计划每两周一次,频率虽然不高,但是效果一定比传统作业好,能大大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
  (2) 每周组织在校生利用晚自修时间看一次英语电视节目,并以此布置作业。笔者所在学校教室里配有电视机,每晚会组织住校生看《新闻联播》,此做法可借鉴到英语学习中来,可以由学校统一播放较好的英语节目,如中央六台的“动感英语”、中央十台的“希望英语杂志”等。这样就解决了通校生回家能接触到媒体而住校生无法接触视听媒体的问题。看完节目后再完成相关口头或笔头作业,学生也有话可说,这对全面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扩大词汇量都有好处。

  2. 评价主体多元化——多渠道引导自我成长
  在对作业的评价中,评价者是评价主体,作为被评价的学生是评价客体。评价时应注重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由不同主体对象对客体的作业进行自评、家长评、组长评和教师评,以此来影响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与良好的作业态度。
  为此,笔者设计了一张作业评价表下发给学生,此表每周一次由课代表收起,交由老师进行汇总。老师把根据每个阶段(以四周即每月为一个阶段)的作业态度所得总分反馈给学生,根据需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并采取相应的修正措施,使得学生的学习逐渐成为一个“自我纠正”系统。不少学生在两个月的评价后作业态度明显端正起来,质量也有相应提高。
  表一:《英语作业落实情况检查表》(五分制:从及时,独立,质量三方面评)
  在以上表格的实施过程中,由四个评价主体呈均匀梯度不同时段对学生的作业做出评价。自评能让学生在完成作业时立即自我订正与反思。家长评能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到孩子的学习过程。在学校,学生希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在家里,他们同样希望得到家长的赞扬。同时,我校在用的移动家校通的使用也使家长与英语教师之间的沟通更加及时、详细和有效。同桌互评能让学生学会相互欣赏和交流,在交流中向对方传送欣赏与肯定的态度,让学会赏识成为良好人际关系的纽带,不仅让接受别人的赏识成为学习的无限动力的来源,还能使学生能够更多地体验到欣赏他人成果的快乐,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而对自己的学习进行改进和提高。最后由教师进行评价,教师在评价作业本身的质量时结合前面自评、家长评和同桌互评的情况加以综合考虑,给出一个全面客观的得分和评价,这样更有说服力。
  3. 评价方法多元化——个性化提升作业效果
  针对不同作业类型和完成情况,笔者设置了不同的评价方式(见下表)。当然,表内的评价方式可灵活处理,根据需要交替使用。此表的多元评价使得学生能及时收到老师对具体学习任务的反馈,并能因自身的完成情况获得相应的奖惩,使学生有动力也有压力,强化了知识的落实和吸收,提高了学习效果。
  表二:《中职英语作业落实评价方法表》
  在对上表的具体操作中,我们发现,教师的批改与评价要形式与内涵并进,这样更能吸引学生对作业的兴趣。在上表实施一段时间后笔者对学生进行了访谈记录,发现大家“对老师的评价既害怕又期待”。对作业多出了“期待”的情绪,说明多元化的评价能有效提高学生的作业兴趣。在上表中设置的对不同学生的不同评价方式体现了评价形式与内涵的多元化,适合各种学生的基础,承认了学生的差异,尊重了学生的个性。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叶灵芝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