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基层林业站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现状及建议

基层林业站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现状及建议

  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重点建设工程。工程的实施,对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工程。林业站作为分布于农村林业工作最基层的单位,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和作用。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 天保措施与成效
  1.1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为了保证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顺利实施,提高广大林农对天保工程的充分认识,采用宣传多样化,利用会议、标语、广播、送宣传片进村寨、政策措施贯穿于农民群众业余活动中等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开展宣传活动,为顺利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1.2 抓好队伍建设、完善相关制度
  为了切实加强天保工程区森林管护,规范护林行为,组建专门的护林队伍,明确乡镇林业站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中的职责和任务,确定专职人员负责本区域内的天然林保护工作。在全镇公开招聘责任心强、人品好、有初中以上文化、无不良记录、身体条件好、熟悉林区的人员,担任专、兼职护林员。建立健全相关的护林员管护责任制,严格按照规定和规范,依法进行天然林的管护。
  1.3 加强学习、提高护林员素质
  结合护林工作实际,定期组织护林员学习有关林业法规及护林知识相关培训,使他们对管护形式,管护内容,管护对象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提高管护水平。wWW.11665.com林业站对护林员实行目标管理,对所辖的管护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定期进行汇报检查,做到奖优罚劣。通过经常学习培训,护林员对《森林法》等林业法规要有深入的了解,培养了一支作风过硬、高素质的护林队伍,使护林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1.4 加强森林资源管理
  一是狠抓采伐限额管理,切实把天保工程区的森林资源管好。二是严格采伐审批程序,坚决杜绝无证采伐和超限额采伐,严格自用材采伐。三是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制定森林防火预案,加大护林员巡山力度,严禁野外用火。认真进行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消除火灾隐患存在,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利用广播、宣传车、标语、召开群众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家喻户晓,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四是加大对森林病虫害的预防力度,及时收集送交样本。按时完成森林病虫害春、秋两季度普查工作。五是切实强化林地保护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无证采伐、无证运输林木等行为。
  1.5 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天然林保护工程是重要的生态建设工程,乡镇林业站充分发挥他们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明确目标、职责,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管理措施,为天然林保护工程较好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1.6 依法治林,森林动植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自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天然林资源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大量的动植物得以生存和繁衍,野猪、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林区治安秩序良好。
  1.7 天然林保护工程已见成效,水土流失得到较大改善
  相比以前频发自然灾害,到处都是山体滑坡,河床被抬高,农田被淹没,农民损失惨重等情况。通过实施天保工程,森林生态功能提高,水土流失得到初步控制,洪涝灾害等极少发生。封育区植被恢复良好,森林的数量、林分的质量和林地的生产力得到较大提高,天然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真正起到维持地区生态平衡的作用。
  2 存在的问题
  2.1 保护意识不强,滥伐林木时有发生
  天然林区边缘及林间有部分偏远农民,保护意义不高,滥伐林木行为时有发生。随着国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适宜的林分划为商品林,林农出售的商品材增多了,部分违法分子却伺机盗运木材,从中牟取暴利,对森林植被造成了一定的损害。
  2.2 缺乏森林防火意识
  农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没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对违规野外用火认识不够,春季烧土坎屡禁不止,上坟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等时有发生。
  2.3 宣传形式资料不够丰富、形象
  随着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留守多为老论文联盟http://弱妇孺,存在部分不识字的人看不懂宣传资料,听不到宣传广播,没有足够的宣传资料给予引导,造成多数违规行为多为老人孩子所为。
  3 发展对策
  (1)在林木采伐管理上,建议森林采伐限额政策,使该采的林木及时采伐,增加林农的经济收入,提高群众造林的积极性。
  (2)强化了森林资源管理,严格执行上级部门批复的森林采伐限额,坚决打击乱砍、滥伐超限额采伐等违法犯罪行为。
  (3)制作相应的宣传影声录像资料,利用现实的经验教训实例,生动形象对广大农户进行深入宣传,用群众能理解的语言和群众可以接受的方式,深入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郑红梅 [标签: 基层 林业 佳木斯 林业 林业发展 贵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简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