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五图河农场利民盐场复垦区水稻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五图河农场利民盐场土地复垦区水稻栽培技术,主要包括培育耐盐壮秧、适时整地栽插、大田肥水管理、病虫草害防冶等内容,以期为该技术的推广运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盐场复垦区;水稻;栽培技术;五图河农场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利民盐场土地复垦项目,是经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审核同意,由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审报的2006~2007年度省级易地补充耕地复垦协议项目,该项目由五图河农场承担实施。项目总面积1 500.97hm2,新增耕地面积1 137.33hm2,净增耕地系数为75.77%。该项目主要位于五图河农场利民盐场及四分场境内,复垦前土地主要是废弃盐田958.23hm2,约占63.84%;其余为水库、荒草地、盐碱地及苇地等。项目从2006年实施至2008年完成,并于2009年成功实现水稻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笔者作为项目组的成员,较多地参与了复垦区项目日常工作,特别对盐场复垦区水稻种植情况直接参与研究与试验,现将盐场复垦区水稻种植情况进行总结,以为盐场复垦区水稻生产向更高层次的提升及农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1培育耐盐壮秧
  耐盐壮秧是指适合盐碱地移栽的健壮秧苗,以80-85粳型耐盐品种为宜,秧龄35~40d,苗高28~33cm,叶龄4.5~5.5叶,单株白根数10条以上,叶色正常,无病虫害,秧苗健壮整齐。
  1.1秧田准备
  选择土地较平整、土层较厚、经培肥的地块做为秧田,用中性或酸性土壤和农家肥加酸性肥料配制床土。WWW.11665.cOm为便于排碱洗盐,每个单元内苗床数控制在10个以内,苗床长10~20m、宽1.4~1.6m,床间沟宽0.4m、深0.3~0.4m,床头排水沟深0.5m[1]。
  1.2种子处理
  1.2.1晒种。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晒种2~3d,提高种子干燥度、均衡性,增强种子吸水一致性,增强种子的发芽势,提高种子的破胸整齐度。
  1.2.2选种。浸种前用比重为1.08的盐水选种,去除秕粒,清水洗净后浸种,提高种子的饱满度和整齐度,减少小弱苗。
  1.2.3浸种。用2ml浸丰2号+10%吡虫啉5g对水6kg浸种5kg。日平均气温15℃左右,浸足72h;日平均气温18~20℃时,浸足60h;日平均气温23~25℃时,浸足48h。浸种后不需冲洗,直接催芽。
  1.2.4催芽。高温催白(破胸),开始温度为50℃,露白后降至30℃;适温催根,淋温水30~35℃,翻谷堆,以利通气;保温催芽,多淋水,促进发芽;摊晾炼芽,淋冷水,增强谷芽抗逆能力。
  1.3适期播种
  按照品种特性和气候条件,以最佳齐穗期推算确定适宜播种期,将催好的芽种子,抢晴天播种。播种量以净秧田375~450kg/hm2为宜,以利稀落谷培育壮秧。
  1.4秧田管理
  1.4.1浇水。用水洗盐排碱、以水压制盐碱是复垦区盐碱地育秧的关键技术之一,出芽前,保持土壤湿润,增加土壤通透性,保持含水量为田间持水量的85%~90%左右。一叶期,秧苗耐盐碱能力相对较高,可以适当控制灌水量,保持较好的土壤通透性,促进秧根生长。二至三叶期,秧苗由异养阶段向自养阶段过渡,对外界不良环境抵抗力很弱,耐盐碱能力较低,此时要加强水分管理,做到前水不见后水,借助换水来排碱洗盐。三叶期秧苗耐盐能力最低,但耐缺氧能力增强,可以适当增加灌水量,保持苗床面湿润。若需要揭膜通风,则要防止床面返盐和秧苗蒸发失水,此时要求床面有1cm水层[2]。四至五叶期后,秧苗耐盐碱能力增强,生长速度加快,水分管理上要求建立浅水层,促分蘖发生,如果外界气候干燥,风力较大时,盐分容易上升,要特别注意防止盐害的发生。
  1.4.2施肥。盐场复垦区土地,土壤含盐度和碱度都较高,在肥料选用上应以酸性肥料为能中和土壤的碱性,降低ph值,从而消减碱害,达到冶碱的目的,或用中性肥料以免加重盐碱度而给水稻造成危害。特别提倡冬前施用有机肥料40t/hm2或牲畜粪尿50~80t/hm2,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改良盐碱土的效果,并注意n、p、k肥料的配合施用,施好施足底肥。水稻1叶1心时,早施断奶肥60~70kg/hm2尿素,3叶1心时,重施壮蘖肥90~120kg/hm2尿素,巧施送嫁肥,于移栽前3d左右施尿素80kg/hm2+磷酸一铵100kg/hm2 [3]。

  1.4.3病虫草害防冶。选用安全性好、持效期长、杀草谱广的除草剂及时防冶草害,如播种前用60%丁草胺30l/hm2,水封灭杀5~7d,播种后5d内,用丙·苄、丙·吡对水进行芽前封杀,三叶期后,用稻杰或50%二氯喹啉酸加吡嘧磺隆对水喷雾,确保不带草入大田;选用低毒高效、持效期长、无抗性药剂防冶苗期病虫害,如干尖线虫病、稻瘟病、恶苗病以及灰飞虱、稻蓟马、叶蝉、稻象甲等病虫害,确保移栽秧苗健壮无病虫害。
  2适时整地栽插
  泡田期集中泡田,机械耙地,换水3次以上,有助于排碱洗盐。整地要求一单元框格内高差控制在3cm以内,做到寸水不露泥,以免低处淹苗、高处落干返盐死苗。泡田整平后结合化除及时补水。泡田期5cm土壤含盐量一般控制在0.1%以下,ph值小于9.2,田面水ph值小于9.0。在废弃盐田的土地上,可以将土壤含盐量控制在0.2%以下,ph值控制在8.0以下,田面水矿化度小于2g/l [4]。
  根据秧苗生长情况和气候条件及时栽插,注意栽秧质量,移栽秧要浅水浅插,寸水活棵,坚持做到不插隔夜秧、不插拳头秧、不插超龄秧 、不插带病秧。盐碱地靠插不靠发,一般栽33~35万穴/hm2,每穴4~5株苗,基本苗为155万株/hm2左右。
  3大田肥水管理
  3.1合理施肥
  插秧前施足基肥,施用有机肥20~25t/hm2、中性或酸性复合肥(n、p、k含量均在15%以上)390kg/hm2。保证水稻一生用纯n 295kg/hm2、p2o5 140.5kg/hm2、k2o 350kg/hm2。盐碱地肥料运筹为基蘖肥、穗肥比例为6∶4;氮素作基蘖肥、穗肥比例为7∶3,基肥占60%,蘖肥占40%,穗肥分2次施用,促花肥占70%,保花肥占30%;磷肥全部作基肥;钾肥作基肥和拨节肥2次施用,各占50%。
  3.2科学灌水
  秧苗移入本田后,由于根系和茎叶会受伤,容易引起生理性失水,加上土壤盐碱含量高,容易发生盐害死苗。灌水既要保证秧苗的水分平衡,又要防止发生盐害。返青期水层深度以2~4cm为宜,这样既能维持水分平衡,又可以起到压盐洗碱的作用,特别注意在原盐田土地上的稻田,切忌插秧后水落干,否则只要3~4h,地面返盐就可以使秧苗枯死。水稻分蘖期,高度饱和的湿润土壤和1~3cm的浅水层,有利于促进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水稻抽穗至成熟,还应保持土壤的高度饱和湿润或1~3cm浅水层。收割前7d断水,防止后期脱水过早返盐碱枯死而影响产量。
  4病虫草害防冶
  用75%稻瘟必克300g/hm2+20%稻螟克星1.5kg/hm2+吡虫啉300g/hm2对水750kg/hm2喷雾,可有效防冶稻瘟病、稻飞虱、稻蓟马、螟虫等病虫害的发生。水稻中后期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综合防冶用20%稻螟克星1.5kg/hm2+5%锐劲特750g/hm2+20%三环唑1 500ml/hm2+20%井冈霉素3 000ml/hm2对水750kg/hm2喷雾。
  大田除草,一般进行 “一封一补”。“一封”即大田插秧活棵后,用60%丁草胺1.875kg/hm2+10%农得时300g/hm2(丁苄合剂)拌肥或撒毒土,并保持一定的水层;“一补”即对封闭不好的稻田残草,用稻杰850g/hm2对水450kg/hm2均匀喷雾补杀,能够达到较为理想的防除效果。
  参考文献
  [1] 陈晓燕,陈利,段坤.优质高产水稻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7(15):117.
  [2] 鲁如坤.土壤植物营养学原理和施肥[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8.
  [3] 倪同坤,戴白元,王卫军,等.水稻控制灌溉技术在江苏沿海垦区的应用[j].江苏农业科学,2008(3):52-54.
  [4] 廖建东,周晓辉,何兆琴.水稻新品种连粳7号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5):16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国平 吉凤平 [标签: 五图河农场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
    古尔图河河床演变规律及其整治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