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2009年大中农场农业发展实践与思考
摘要介绍了大中农场2009年农业建设的主要做法与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大中农场;农业发展;成效;问题;对策
  
  大中农场位于江苏省大丰市境内,常年作物种植面积逾4 000hm2。2009年战胜自然灾害,实现主营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1.1%,主营利润5 700万元,同比增长23.9%。农业单产、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系统内继续保持苏北领先地位[1]。
  12009年主要做法与成效
  1.1 精心制订两季布局,着力抓好两个大忙,努力建设“产业型、生态型”农业
  2009年全球遭遇金融危机,大中农场通过对生态农业建设、金融危机对策、现代化农场建设的深入思考,理清了建设产业型、生态型农业的发展思路。在布局上扩大了小麦种植和水稻杂交制种面积,有效实现了夏熟生产的稳产高效,进一步扩大了水稻种子生产规模,提升了综合效益。在三夏三秋,突出抓好抢收抢种,在实现颗粒归仓的同时,保证了适期播种和最佳期栽插。2009年三夏,第1次实现了无超龄秧、无拖腿田,较好保证了平衡增产;三秋,在水稻迟收茬口晚的不利形势下,抢抓进度,按期完成播种,比2008年提前5d结束,减少了二次作业的成本投入,减轻了冷冬年份迟播减产的风险。
  1.2加强理论研究和技术管理,为公司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以变应变减轻三大灾害损失
  2009年全场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形成和丰富了以“精种扩行降苗调肥”为核心的大小麦栽培八字技术、以“精确定量”为核心的水稻栽培四字技术,为抗灾减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基质育秧、无纺布隔离技术的迅速实施,以及全程机械化在水稻制种生产上的重大突破。www.11665.coM2009年稻麦在生长的关键时段遭遇十年不遇的灾害。在春季遭遇严重冻害大小麦损失1成、夏季光照严重不足影响水稻粒数损失2成、秋季杂交制种遭遇低温自交结实损失3成的情况下,由于灾害防范得当,补救措施得力,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小。在麦稻生产上,实施了深挖麦田“六纵四横”和补施钾肥的措施,通过排明水、降暗渍、促壮秆增强麦苗素质,取得了大小麦冻害年份的好收成。在盛夏低温、寡照和多雨造成水稻穗数不足、每穗粒数下降的情况下,及时采取补施肥料、加强病虫防治等措施,增加粒重,降低了减产幅度。为减少杂交水稻制种灾害影响,突击做好田间去杂保纯工作,实施跟踪检查,全力抓好杂交种子的质量安全。
  1.3建设“工业型”农业,出台农业考核办法,有力推动大面积平衡增产
  农业在技术上实现了从定性到定量的跨越,在管理上也必须从粗放提升到精细,这就要求农场必须努力建设“工业型”农业,用工业管理的理念管理农业,科学制订阶段任务和质量标准,规范管理,提高效益[2]。为进一步加强行政管理,以强有力的农业考核促进种植业大面积平衡增产,农场制订出台的《大中农场集团有限公司农业考核办法》,使农业的量化考核真正落到了实处,与绩效考核挂钩,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使农业的规范化管理跃上了新台阶。
  1.4加强机务管理,进一步发挥农机的主力军作用
  为有效控制农机成本,加强农机配件采购与维修管理,农场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机配件采购与维修管理的规定》,规范了审批审核程序。在三夏中,在抓好机械维修保养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收割和机插质量,保证了丰产丰收,达到了水稻基本苗和较为理想的栽插深度。在三秋中,为确保全面落实播种质量标准,农场组织了农机播种作业竞赛,通过对全场所有播种机械进行逐台验收调整,直至播种质量完全达到农艺要求,为夏熟增产奠定了基础。

  1.5实施三大项目,成功跻身科技型企业行列
  农场实施的省“水稻高产增效创建万亩示范片”项目,取得项目资金40万元,实施方源集团科技创新项目,获得省局项目资助资金15万元,争取属地国土部门支持的土地复垦项目,获得40多万元项目资金,争取林业资金扶持7.9万元,农业累计争取资金100多万元。成功申报了省农业科技型企业,为农场申报农业科技项目、争取国家更多资金支持创造了条件。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人力不足严重制约当前农业的发展,并影响到公司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制度性障碍亟待突破。
  (3)机械投入和生产要求不相称,制约稳产增产。
  3今后发展方向
  (1)完善考核责任制方案、机农一体化方案和农业考核标准,提升措施到位率。
  (2)优化产业布局,整合资源;优化种植业结构,推动粮食增产和种业发展;优化林业结构,栽植耐盐品种;调整生猪销售结构,增加赢利能力,提高种植业生产水平,提升大农业整体效益[3,4]。
  (3)狠抓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单产水平,保持大小麦单产7 125kg/hm2,力争水稻单产8 250kg/hm2,实现产粮15t/hm2、效益1.5万元/hm2、成本控制在1.5万元/hm2内的目标。
  (4)认真制订三大产业规划、人才人力规划和农机投入规划,增强发展农业的信心,以期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4参考文献
  [1] 高进军,施勇.谈大中农场可持续发展[j].现代农业科技,2009(22):391.
  [2] 江英.推进国有农场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的思考[j].南方农村,2009(1):19-21,25.
  [3] 窦玉敏.浅议国有农场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j].农场经济管理,2008(1):27-28.
  [4] 黄建亚.大中农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策略[j].现代农业科技,2009(6):234,23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黄建亚 [标签: 大中农场 农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2013年上半年农药产量突破150万吨
    多家农药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
    2012年及2013上半年草甘膦进出口形势分析
    锦204井区于楼油层精细地质研究
    2012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综卷第25题多种…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2012年全国统一考试理综试题(新课标卷)第…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和2013年预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