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逊克县肥料施用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分析了逊克县肥料施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施有机肥和合理施用化肥的施肥建议,以期为逊克县肥料的施用提供 参考 。
  关键词肥料施用;存在问题;建议;黑龙江逊克
  
  逊克县是以农业为主的农业县,全县耕地面积10.53万hm 2 ,大豆面积8.93万hm 2 ,占总面积85%。每年投入3万t化肥,化肥利率低,产量提高不上去,造成大量肥料浪费。
  1肥料施用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重视施用有机肥,施肥数量少。只种地不养地,造成地力下降。只有施用有机肥才可增加土壤团粒结构,团粒结构是最好的土壤结构,可促进作物对营养的吸收。逊克县还有不施有机肥的“卫生田”,大部分家禽集中养殖区粪便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甚至污染环境[1]。二是施肥方法不 科学 ,造成肥力浪费。主要是在化肥的施用上盲目性大,大量的、单一的施用某种化肥,既降低了化肥的利用率,养分单一消耗,使土壤养分比例失调,是不 经济 、不科学的。要因土、因作物、因肥料、因气候科学合理施用肥料[2]。三是不合理的耕作,造成养分失衡。某些生产单位及农户不注重合理轮作和因作物施肥,90%的地块连续种植大豆,造成养分单一消耗,粮食产量逐年下降。
  2肥料施用建议
  2.1多施有机肥
  种植多年的耕地有机质含量低,土壤中有机质结构复杂,土壤板结,施用有机肥料可改善土壤水肥气热的条件,更好地满足作物的生长需要[3]。一是用好农家肥料。WwW.11665.CoM施用农家肥,不仅可以补充土壤养分,而且能促进微生物的活动,提高地温,改善土壤耕性。农家肥的施用,要根据不同的土质、粪肥的属性来施用。低洼冷浆地,施用热性肥料,如马粪、羊粪等,保持土壤疏松,可施牛粪、猪粪、鸡鸭粪、草炭肥等。二是种植绿肥。豆科绿肥是养地作物。如草木犀,1年可产鲜草1 500~2 250 kg/hm 2 ,根瘤能在土壤中固氮225 kg/hm 2 左右,相当于277.5 kg/hm 2 尿素化肥,并且还有2~3年的有效期。从逊克县的地形土质看,改造岗丘瘠薄地的主要途径是 发展 绿肥生产。绿肥是一种有机质肥,新鲜茎叶中含有机质15%~20%,翻压腐解后既可改变土壤理化性状,又能提高土壤肥力;还可防止水土流失,固土防蚀;同时扩大了饲料来源,发展绿肥生产可培肥地力,草木樨和沙打旺是牲畜的良好饲料,草木樨茎叶粗蛋白质量占干物质重量的12%~14%,沙打旺茎叶含粗蛋白在15%以上,比谷草高约2倍。三是利用草炭。草炭资源在逊克县有零星分布,蓄量初探为158万t可开发利用。利用草炭改土,不仅能有效地提高土壤有机质的含量,而且能增强土壤通透性和保蓄肥水的能力。四是秸秆还田。作物秸秆在 农村 一部分被用作燃料、饲料,也有很大一部分被就地焚烧。要采取多种途径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增加联合收割机粉碎抛撒装置,以扩大秸秆还田面积。

  2.2合理施用化肥
  一是进行因土施肥。要进行测土配方施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的关键是让农民运用 科学 的施肥方法,施用科学的配方肥料,实现丰产丰收[4]。如果只进行化验,出具配方,不生产和应用配方肥,就只能是“半截子”工程。针对这种情况,黑龙江省土肥管理站在逊克县建立配肥站,配肥站的建立解决了“开方”与“配肥”脱节的难题,实现了“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一条龙服务。随着配肥技术的不断完善,测土配方施肥的推广面积将逐年加大,并逐步走向按地块进行配方施肥。二是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配合施用。要使作物得到正常的生长发育,不仅需要氮、磷、钾三大要素,而且还要硼、锰、锌、铜、铁、钼等微量元素的配合。根据作物对三大要素和中微量元素的需求,结合逊克县土壤中氮、磷、钾的含量和不同作物对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需要量来确定合理施肥量,科学施用,达到增产增收效果显著。逊克县的耕地主要分布在草甸土和暗棕壤上,这两大土类的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9.43%。因此,抓好暗棕壤和草甸土的合理施肥是大面积增产的关键。从逊克县土壤中磷的含量看,草甸土的含量高于暗棕壤,而草甸土有机质含量又高于漫岗地。从逊克县土壤中磷的含量看,普遍偏低,但漫岗地又相对高于洼地。为此,大面积生产,以纯氮、磷、钾比例1.0∶(1.5~2.0)∶(0.5~0.7)为宜,这一施肥比例是指一般情况。每一地块的精确施肥比例应根据土壤的养分含量来确定。三是化肥施用深度。化肥要深施,尤其是氮素。从尿素的测定看,1 cm表施,氮的挥发为尿素的20%~35%;5 cm浅施,氮的挥发为15%~18%;15 cm深施,氮的挥发仅在0.6%。可见,化肥深施15 cm左右最好,既减少了肥效的损失,又有利于作物根部的吸收。四是合理施用测土配方叶面肥。大豆测土配方叶面肥含有大豆所必需的氮、磷、钾、钙、镁、钼、硼等微量元素,在大豆苗期,始花期和结荚期施用,具有促进生长、增强抗逆性的功效,使花多荚多,籽粒饱满,促进早熟。施用3次,成本低,一般增产幅度在12%~20%,增产效果显著。
  3 参考 文献
  [1] 强红妮,李泉厂.宝鸡市肥料使用现状与建议[j].陕西农业科学,2009(6):124-125,138.
  [2] 黄生元,徐宗进,苏兴智,等.东海县肥料使用状况及其对策[j]. 现代 农业科技,2007(24):137.
  [3] 赵建生,焦晓燕,杨治平,等.有机肥料使用量对土壤环境、夏甘蓝产量和品质的影响[j].华北农学报,2006,21(5):123-126.
  [4] 胡瑞轩.黑龙江省肥料使用现状、问题与对策[j].黑龙江农业科学,2007(5):94-9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邓敏 刘效珍 [标签: 逊克县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