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呼吸在舞蹈训练中的重要性
摘要:呼吸支撑着人体机能的正常运转及需要,维持着人类的生存和繁衍,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素之一。呼吸作为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却能够赋予舞蹈艺术生命活力。舞蹈是一门表现艺术,高超的技能与丰富的情感的完美结合是舞蹈的最高境界,而良好的呼吸作为其重要前提,一直贯穿着舞蹈的始终。因此可以说,舞蹈中的呼吸训练是基础训练的重要前提,是保障训练内容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与此同时,教师如何在教学中实施呼吸训练又是舞蹈训练中一个永恒的话题。本文着重从呼吸的本质、特点、呼吸训练的方法与形式及其特殊要求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关键词:基础训练;呼吸;呼吸训练;训练方法1呼吸在基础训练中的作用
  呼吸,是指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气体交换的过程,即吸入足够的氧气,排除体能的二氧化碳,使得机体在新陈代谢中不断地通过呼吸系统吸入大量氧气,再将氧气送至身体的各个细胞,在一吸一呼间延续生命的存在,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转。舞蹈,是展现美的艺术,是内在美与外在美的高度结合于统一中,运用肢体动作来表现内心的情感变化,肢体表现的惟妙惟肖,给人以美的享受。可以说呼吸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然而,舞蹈中的呼吸却不同于正常的生理呼吸,它是自觉的且具有主动意识的呼吸。作为一名专业舞蹈教师我曾想过,是什么带动我们的肢体运动?又是什么使得我们动作变得有血有肉?是呼吸。它赋予了舞蹈新的生命,它与舞蹈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舞蹈中呼吸并不是简单的生理运转,而是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和长期的经验积累而成的,呼吸伴随着动作幅度的大小,力度的强弱极其音乐高低快慢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并一直贯穿着舞蹈的始终。wwW.11665.coM(1)呼吸直接影响舞蹈技能及表现力。呼吸本身也是一种运动。“通过呼吸肌的收缩,引起胸廓的上下前后的扩张,以及呼吸肌的松弛,胸廓的回缩实现的”在舞蹈训练中部分跳跃类的动作都需要在上步磋步时呼气,在蹬地“借力”起跳的瞬间快速吸气上提,从而成为起跳的推动力量,在空中进行跳跃舞姿时进行呼吸上的控制,此时的憋气大大加强了肌肉的爆发力,最后在落地时呼气;在舞台上,舞者既是舞蹈美的载体,又是舞蹈美的主体。同时,呼吸的运用也直接影响舞者情感的释放和人物表现。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只有呼吸与舞蹈动律的完美结合,才能赋予人以美的享受和无限遐想的空间。(2)呼吸直接影响舞蹈动作的松弛。舞蹈的基础训练极其的注重动作的自然与松弛。但是往往在训练中,有的舞者容易出现手臂僵硬、肩关节紧张,缺少舞姿的延伸性和美感,给人一种憋闷、不舒服的视觉效果;有的舞者会给观者一种轻松自然的感觉,无论是地面动作还是空中跳跃,造型感较强,动作干净利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呼吸,呼吸带动上身的各个部位有机协调起来,从而加强动作的松弛度,并在松弛的基础上给予动作的无限延伸。可以说呼吸就像似五彩缤纷的色彩,给单调且枯燥的训练动作增加了绚丽的色彩。
  2学习中的点滴感受
  通过对呼吸作用的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与阐述中,我们不难发现:“学习和掌握如何合理的运用舞蹈中的呼吸,是提升舞者自身各方面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更是建立舞者与观众之间的良好纽带”,正如一个古典舞作品《金风带舞》,舞蹈中描绘了梅花破土而出的艰辛到寒风中的傲然挺立情景,在短短的几分钟,演员们具有张力的表演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观众,并将观众带入那个似乎有着梦幻仙境般的表演意境中。演员时而呼吸舒缓、时而呼吸急促、时而悠长、时而短暂,在急与缓、快与慢的表演过程中,将整个舞蹈表现得极其富有张力和动感。我想:“这正是呼吸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让观众参与到表演的过程中,使得他们亲身的去体验和感受其中的美感;也让演员们陶醉和沉浸在自身的表演中,使得内心情感与动作能够完美结合,并在相互的融合中将舞蹈表演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作为一名舞蹈教学工作者,如何将呼吸与表演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我认为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呼吸在基础训练中的地位和作用,从基础做起,强调基础训练,将基础打牢。因此,如何在教学中开展科学的训练方法,似乎又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课题。任何一种训练都不是一蹴而就,都需要长期的学习及积累的过程。在对呼吸训练进行系统的研究后,将其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呼吸训练的初级阶段。对于刚刚踏进校门学习舞蹈专业的学生来说,呼吸训练无疑是遥远而

生的,在这个阶段主要依靠教师的引导,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渗透的方法,通过教师丰富生动的语言,让学生们了解呼吸,认知呼吸,并能够在训练中逐渐形成有意识的、主动的呼吸方法,开始从自然的呼吸状态向舞蹈艺术中呼吸转换。(2)呼吸训练的中级阶段。随着学生心理和生理的不断成熟,及其学习内容的深入,呼吸训练也应随着动作难易程度不同进行适当的变化,即动作具有延伸性、柔韧性、流畅性等性质,相随呼吸也有各异,只有舞蹈动作与呼吸如出一辙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顺利完善动作。进入到此阶段,教师应密切关注学生在课堂训练中的呼吸的运用及内在规律的把握,及时并准确的做出判断,从而调整课堂内容和训练质数,形成内容丰富的训练模式。把握呼吸训练中的适度原则,避免急功近利。(3)呼吸训练的高级阶段。在学生心智发育及各项技术技巧发展较为全面的时候,也就进入了学习的高级阶段。本阶段的训练内容应由单一练习向综合性组合过渡,也就是动作、技巧、情感三者融为一体,即内在美与外在美相互统一的关键时刻。综合性组合内容包罗万象,时而轻柔和谐、时而激烈悲壮的种种变化,呼吸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在进行综合性训练时,在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技术技巧的基础上,仍然要以情感贯穿始终。此时呼吸起到了承上启下,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教师应该在练习中不断要求学生,呼吸的运用更加细腻,从而不断强化呼吸与舞蹈动作的紧密关系。
  3呼吸训练的特殊要求
  作为一名合格的专业舞蹈教师,除了要掌握高难度的技术技巧和娴熟的表演之外,还需要掌握呼吸方法,在训练体系中三者相互支持、互相补充,是保证学生较为全面发展的基础。怎样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这就要求教师自身要认识到呼吸的重要作用,并在基础训练中循序渐进的给予学生,使得学生能够了解呼吸、逐渐掌握呼吸到合理运用呼吸,并将自身情感与技术技巧融为一体。在呼吸训练的每个阶段,要严格按照呼吸训练的三个阶段制定教学内容,因材施教的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去引导和教导学生。紧紧把握舞蹈中呼吸与训练音乐的相互关系。因此,教师可以在基础训练中,根据学生的发展的允许范围内,可以改变某一个组合的性质,加强或减弱节奏或节奏重音,或者对组合的编排稍加改动,将同样的动作加快或放慢来进行,要让学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动作、节奏性质的变化并要相应的改变呼吸,循序渐进的去培养学生的呼吸习惯,使得学生正确掌握并在其训练中合理的运用。
  4结论
  舞蹈是展现美的艺术,丰富的肢体动作、流动的舞姿变化和富有张力的表现赋予舞蹈这门艺术灵魂与生命,而呼吸则是灵魂的支撑与生命的延续。因此,呼吸训练也作为基础训练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基础训练的始终。在教学过程中,正确地进行呼吸训练,条理清晰地开展训练步骤,只有让学生掌握了正确的呼吸方法和形式,才能够从真正意义上解放身体,提升自身技术技巧的能力;也只有让学生懂得调整和运用呼吸,才能够从真正意义上使内在美与外在美统一,让舞蹈动作更具有流畅性,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因此,我们可以说基础训练是训练环节中不可或缺的,是保障一切训练顺利开展的前提,是培养具有全面素质舞者的保证。参考文献:
  [1] 张国娟.科教新时代[j].2012(6).
  [2] 赵文静.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j].2005(0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训练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卍”字纹的涵义演变
    观淮海新戏《金水河》发微浅谈淮海剧振兴与
    浅谈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T梁预拱度控制
    浅谈水声定位技术及其在海洋测量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引导初中学生有效复习生物
    浅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艺术方法
    浅谈农村语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减轻学
    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浅谈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重点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浅谈高中数学应用题的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