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惠阳大亚湾地区恶性肿瘤的初步基线调查情况分析

摘 要:初步分析惠阳-大亚湾地区肿瘤的发病情况及探讨其相关的危险因素。方法:以住院患者的出院病案,以惠阳地区内常驻户口,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为统计对象。结果:2005~2008年度597例恶性肿瘤病例,占总住院患者出院病案率6.09%。结论:初步讨论惠阳大亚湾地区肿瘤的发病情况,提示机体内部和外界环境之间的关系,是研究恶性肿瘤发病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恶性肿瘤;发病;危险因素

  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影响了人民的生存质量和期望寿命,造成社会资源的损耗,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不可估量的精神损失。掌握惠阳-大亚湾地区肿瘤的发病情况是制订本地区肿瘤控制规划的基本依据,为肿瘤流行病学、病因学、肿瘤控制研究提供重要信息。惠阳大亚湾地区人口50万,肿瘤登记由2005年1月1日正式启动,本文对惠阳大亚湾地区2005~2008年度597例恶性肿瘤住院患者进行回顾性的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资料来惠阳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出院病案,根据《广东省肿瘤新发病例报告卡》和《广东省肿瘤死亡病例报告卡》相关的报表。以惠阳内常驻户口,初次发病恶性肿瘤作为统计的对象,统计各种恶性肿瘤的数量,患者的性别、年龄、地域。年龄划分参照与who最新标准,以<44岁为青年人,45~59岁中年人,60~74岁年轻老年人,75~89岁老年人,>90岁长寿老人,地域以政区图为标准。资料来源真实可靠。
  采用物理检查、血液afp (甲胎蛋白)、vca-ig (鼻咽癌病毒抗原)、sa (唾液酸)、cea (癌胚抗原)及x线检查、b超、心电图等方法。WwW.11665.CoM如发现有疑问者进行深入检查,如内窥镜、ct、病理活检等确诊。并采用统一的调查表,由经专门培训的医院医师进行面对面询问,同时查阅有关病历获取资料,调查内容主要涉及:一般情况、临床资料、可能影响发病的因素三个方面。其中发病因素又包括职业因素、行为方式及生活习惯、精神因素及家族史等并收集本地区一般人文资料及环境监测资料。
  2 结果分析
  2.1  肿瘤发病情况:2005~2008年共累计年住院患者出院人数共计9 800人,经检查项目筛检出恶性肿瘤597例,占住院人数的6.09%。
  2.2  597例恶性肿瘤的构成比情况:见表1。
  表1  2005~2007恶性肿瘤的构成比%                                  
                男                  女

顺位     疾病名称    例数    构成比(%)     -------------------------------------------------- 

                                           例数  构成比%   例数  构成比%
 
1      胃癌         168     28.14         112    18.76     56     9.38

2      肝癌         166     27.80         143    23.95     23     3.85

3      肺癌         103     17.25         86     14.41     17     2.84

4      直肠结肠癌   53      8.88          23     3.85      30     5.03

5      食道癌       38      6.37          12     2.01      26     4.36

6      血液病       35      5.86          15     2.51      20     3.35

7      妇科肿瘤     34      5.70           0     0.0       34     5.70
 
合计                597     100           391    65.49    206     34.51

  2.3  年龄构成:597恶性肿瘤患者年龄分布集中在45~75岁。其中,45~59岁中年人271例,占45.39%。60~74岁年轻老年人211例,占35.34%,结直肠癌,胃癌住院患者集中在45~69岁,肺癌住院患者集中在55~74岁,血液病集中在<44岁,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集中在40~59岁,占恶性肿瘤的5.70%。
  3 讨论
  由2005~2008恶性肿瘤的构成比可见,排在前7位恶性肿瘤依次是:胃恶性肿瘤、肝恶性肿瘤、肺恶性肿瘤、结直肠恶性肿瘤、食管恶性肿瘤、血液病、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本次普查发现本地区消化道肿瘤居首位,这与本地区居民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如生活缺乏规律、食物粗糙偏硬、进食过快过烫、喜饮酒抽烟、喜食熏烤腌制食物,因此应大力开展健康教育,纠正不合理饮食,及时治疗各种上消化道疾病,坚持定期随访,经常开展各种疾病普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2005~2008年中,胃恶性肿瘤、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较多,达到115例,主要原因是饮食不当,膳食搭配不均衡,谷物和含纤维素的蔬菜摄入减少,其次,蔬菜、水果含大量的农药、化肥有害物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各种各样洗涤剂多带有或多或少化学成份,如果冲洗不干净,有害残留物影响着百姓身心健康,这也是高发恶性肿瘤的重要因素。肺癌在男、女恶性肿瘤中居第3位,分别男、女恶性肿瘤数14.41%和2.84%,和国内大多数普查的结果有差距[1-2],提示本地区地处沿海,海洋气候容易改善空气质量,减轻空气污染有关;肺癌的性别构成,经x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男性肺癌构成比明显高于女性,可能与男性吸烟者多有关。由于焦炉等的逸出物及煤炉烟尘中所含苯并芘等芳香环烃类是公认的致癌物,从现在开始投产的本地区大型石化基地,有必要进行空气监测和肿瘤普查的连续性。
  消化道恶性肿瘤显著的地区性分布特征强烈提示环境因素在消化道癌变中可能起重要作用,这些正是数代科学家坚持对环境因素与食管癌变关系研究的重要依据。但是,外因是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的。深入了解机体自身的变化及其与环境因素的关系,将有助于加深对食管癌致病因素的了解。众所周知,肺癌与吸烟有明确的关系,有人作过这样的比较:选择两组人,第1组人为肺癌家族的人群,第2组人的家族中没有人患肺癌,两组人不吸烟,比较两组中因患肺癌而死亡的人数。结果发现,在第1组中,因患肺癌而死亡的人是第2组的4倍。这充分说明,即使没有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对癌症的发生也在起作用[3]。
  有报道恶性肿瘤发病趋于年轻化,从生活状况提示,有不少青少年生活方式不健康,常熬夜,有的还吸烟青少年正处于发育阶段,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不够成熟,更易受到这些外界有害因素的侵袭。如不良的性生活史可以增加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的感染率,而hp与子宫颈和肛门生殖器区域的鳞状细胞癌的发生密切相关[4]。经性传播的aids,因免疫缺陷继发多种恶性肿瘤。有些经血液传播的疾病,被人体感染后会发生各种疾病,进一步恶化就可能致癌。如肝癌与乙肝、丙肝的病毒感染有很大的关联。健康教育和青少年心身辅导以及定期检查是二级预防癌症的重要手段之一。
  实践证明恶性肿瘤对中壮年人群的危害性极大。而这些人又是社会和家庭的中坚力量,他们患病将给社会和家庭造成巨大损失,应加强防治,有条件者应积极参加定期防癌体检。
参考文献:
[1] 马  慧,任媛珍,康春梅.住院患者恶性肿瘤新发病例初步调查分析[j].甘肃科技,2008,24(15):143.
[2] 李建芬.2001~2003年住院患者前十位疾病分析[j].中国卫生统计,2006,10(2):189.
[3] aarnio m,salovaara r,ltonen l a,et al.features of gastric cancer in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syndrome[j].int j cancer,1997,74(5):551-555.
[4] 李筱梅,郑  英,张  庆.宫颈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与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的关系[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2):74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惠阳 惠州 惠阳 惠阳 在线 惠州 惠阳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