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竞合战略:超竞争环境下企业竞争战略调适的理性选择

竞合战略:超竞争环境下企业竞争战略调适的理性选择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区域经济集团化、国际分工的发展和深化,竞争日趋激烈。竞争的复杂化、动态性、快速多变性及竞争对手间的战略互动性、竞争内容的全方位性等特点都迅速地呈现在参与竞争的企业面前。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常态表现为超竞争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单独地控制所有的信息、资源和价值增值环节;同时,传统价值链实现价值增值的空间越来越小,单纯依论文联盟http://靠企业内部的协作、流程改进等难以从根本上推动企业形成持续竞争优势。企业之间必须通过发展良好的组织间关系,充分利用组织间的网络资源,实现合作共赢,开拓出一片新的价值增长空间。因此,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企业战略形式,竞合战略就成为超竞争环境下企业竞争战略调适的理性选择。
  
  一、竞合战略的含义与本质
  
  竞合战略泛指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来获得企业竞争优势或战略价值的战略。竞合战略就是竞争中求合作,合作中有竞争。竞争与合作是不可分割的整体,通过合作中的竞争、竞争中的合作,实现共存共荣,一起发展,这是企业竞争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竞合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耶鲁管理学院拜瑞·j·内勒巴夫(barty j.nalebufr)和哈佛商学院亚当·m·布兰登勃格(adam m.brandenburger)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竞合战略》一书中提出的。www.11665.COM他们认为:“创造价值是一个合作过程,而攫取价值自然要通过竞争,这一过程不能孤军奋战,必须要相互依靠,企业就是要与顾客、供应商、雇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密切合作”。两位学者首次将coop-eration和competition组合成为co-oporation,其意是:竞争中求合作,合作中有竞争。
  竞合的战略模式,表现为竞争主体之间既合作又竞争,既是伙伴又是对手,彼此之间在创造共同价值中合作,在分配价值时竞争。即不是“你死我活、你输我赢”的残酷竞争,而是“你活我也活”、“你赢我也赢”,共同将利益蛋糕做得更大,使双方都受益的共赢式竞争。因此,竞合战略是博弈论所追求的均衡状态—全新的互惠互利型合作竞争,属变和博弈竞争。企业之间存在着把市场共同做大的可能,存在着共享利益的愿望,从而推动竞争达到更高的境界与阶段。
  
  二、竞合战略具有其他竞争战略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第一,获取规模经济效益。规模经济是指随着产量的增加、生产规模的扩大,产品的单位成本下降。规模经济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内部主要指单个企业生产或生产单一品种的过程中,随着生产规模的增加而降低了单位产品生产或经营成本而带来的经济性;外部规模经济效益指企业通过生产链或价值链的向外部延伸,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而促进资源协同、生产规模扩大而带来的经济性。随着内部价值空间急剧减少和资源成本不断攀升,单纯依靠企业内部力量已经难以获得持续规模经济优势,而通过企业间合作无须增加设备和组织的扩张成本,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合作企业的资源形成协同优势,实现生产和市场份额的扩大。同时,在合作中企业也不断地发展创新,不断地采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降低了长期平均生产成本,实现规模基础上的效益递增。
  第二,降低交易成本。随着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加剧,很多企业都把成本削减作为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就目前企业的实践来看,不少企业选择了压低上游供应商的采购价格,选择低成本的供应商,认为原材料成本的降低可以达到很大的成本削减。在日益重视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今天,企业通过相关契约,建立起稳定的交易关系,降低了因市场的不确定和频繁交易而导致的较高交易费用。合作企业间进行的信息交流、沟通,缓解了信息不完全的问题,也有助于降低内部管理成本,提高组织效率。
  第二三,产生协同效应。竞合扩大了企业的资源边界,可以充分利用对方的异质性资源,提高本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双方资源和能力的互补,产生了1+1>2的协同效应。
  第四,形成创新氛围。知识基础观强调知识是组织的基础性资源,发展组织间关系能将拥有不同知识的组织整合起来,从组织间关系中获取互补性知识、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新的知识来促进企业核心能力。一方面,竞合使企业通过一定的规则和方式,如组建项目团队、合作研发等途径,有效地发挥学习效应和经验曲线效应,各方都贡献出独特的知识与经验,从而促进了技术扩散和知识扩散,增加合作企业间的经验积累和知识储量,也增加了社会的知识积累。另一方面,竞合合作产生新交叉知识、专业能力和研发出新的产品,推动创新氛围的形成和创新成果的产出。这种新的产出不但避免了合作方之间在产品、技术领域的竞争,还打开了新的市场。
  
  三、竞合战略的参与主体
  
  价值链概念是由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1985年在《竞争优势》(competitive advantage)一书中提出的。他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
  按照迈克尔·波特的逻辑,每个企业都处在产业链中的某一环节,一个企业要赢得和维持竞争优势不仅取决于其内部价值链,而且还取决于在一个更大的价值系统(即产业价值链)中,一个企业的价值链同其供应商、销售商以及顾客价值链之间的联接。企业间的这种价值链关系,对应于波特的价值链定义,在产业链中、在企业竞争中所进行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仅从价值的角度来分析研究,称为产业价值链。
  一个典型的制造业产业价值链是原材料供应商、零部件提供商、制造商、销售商、客户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商价值链的整合,各个环节都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联动、相互制约、相互依存。在生产及流通的过程中,上游产业环节和下游产业环节之间存在着大量的信息、物质、资金方面的交换,形成一个价值递增的网络结构。通过各个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分工,减少因对抗性竞争所产生的资源浪费,使整个产业价值链上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合理化,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只有如此,才能提高整条产业价值链的竞争能力,使社会财富增加。因此,产业价值链上任何环节的企业都可能存在着与上下游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业、同行业竞争者和互补品提供者的合作与竞争关系。
  所谓产业集群,在空间上表现为在特定地理区域中,彼此位置相对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包括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企业及包括政府等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在社会价值流动上表现为,多个产业价值链之间相互交织的多层次网络结构。由于产业集群内存在大量生产同一产品的企业以及相关辅助企业,使集群内企业的关系呈现出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集群内存在社会分工,通力合作,利用群内的知识、信息、品牌、渠道等资源进行优势互补,获得协同效应,同时企业如果想在集群内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不断创新,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企业相互之间形成的多重、多样的稳定关系,就为企业竞合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在移动通讯产业价值网中,中国移动作为产业中的首大运营商,与设备供应商和移动用户分别构成上下游关系,产业中的互补者为软件制造商和网站内容供应商,它的直接竞争者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下面根据我国长三角地区的实际,列举说明以中国移动为中心的竞合战略的其他参与者情况。
  第一,用户。对于用户创新的研究始于冯·希泊尔的领先用户。领先用户能在市场的大量需求之前几个月或几年就觉察到这种需求,而通过需求的满足能为他获取巨额收益。长三角地区经济活跃,企业众多,作为领先用户,他们对移动通讯具有强烈的超前的形式各异的需求。中国移动浙江省分公司通过与交通、电力、海关、医疗、警察、企业等的密切接触,率先了解用户需求,为这些集团量身定制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不断取得服务创新。2007年上海移动通过与小学、幼儿园合作,建立了“家校互通”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发送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双方互动,极受家长欢迎。
  第二,设备、软件、内容供应商。2002年3月,中国移动通过与诺基亚(中国)通信有限公司(彩信项目设备供应商)和腾讯、搜狐、网易、新浪等内容供应商的合作,开发了彩信业务,为客户提供了图文并茂的声色大餐。同年,与北邮东信设备有限公司(设备供应商)及腾讯、百度、搜狐、网易等相关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开发彩铃业务。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和浙江在线、浙报集团共同打造、创新推出的“浙江手机报”彩信业务,是国内第一个用手机彩信方式实现真正的手机报纸。各省区市移动公司通过与软件生产商联手推出“手机炒股”业务,在券商和股民之间建起了一座桥梁。飞信业务、手机订票、彩信博客、驾驶宝等新个人业务创造出来的大蛋糕促成了移动与各领域合作商之间形成竞合的分利模式。
  第三,竞争对手。基于合作共赢的目的,在第三代移动通讯的中国标准(td-scdma)的制订和技术研发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三家公司与国内设备制造商组成了技术联盟,各方共同投入研发资金和研发技术人员,共享研发成果。至2007年为止,中国移动在10个城市的td网络建设已初具成效,10月份在深圳高交会上向参观者展示td-scdma终端在td和gsm网间自由转换,还推出了一系列td-scdma新业务。
  在产业集群中,除了企业外,还存在大量其他类型的组织机构,如政府、行业协会、大学和研究机构等,这些机构对技术的研发论文联盟http://和创新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竞合”的对象,并非“企业”莫属,可以拓展至政府、行业协会、大学和研究机构等社会资源。政府在产业集群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利用自身特殊职能发挥重要作用,如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审批制度等方面为集群提供优惠,引导企业加强合作,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环保等公共利益的实现。就行业协会等中介性组织来说,随着集群规模的扩大,成员企业的增多,对交易效率的要求使得行业协会的作用日益增强。它可以为集群内企业提供一个专业化的服务平台,使得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更加顺畅。同时也可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对集群内部的企业进行有效监督,规范成员的行为,避免不和谐因素的出现。再如与大学和研究机构结成的“产学研联盟”。一般而言,作为社会不同的角色,产学研之间并不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也不绝对排除在科技成果应用领域的潜在替代性的“竞争关系”外。类似产学研这种跨领域的合作,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可能更为有效。
  综上所述,竞合战略的参与主体就是产业价值链或产业集群中相关联的企业,以及如政府、行业协会、大学和研究机构等社会资源。
  
  四、竞合战略的实施条件
  
  第一,交易成本和组织间协调成本的差异,决定了竞合战略中竞争与合作的程度。如果市场交易成本过高,而企业间的协调成本较低,则经济活动应该在企业内部进行,合作的水平应适当增加。反之,若市场的交易成本足够低,经济活动就应该通过市场竞争来完成,竞合的天平应该向竞争方向倾斜。
  第二,产业生命周期的阶段影响竞争与合作的程度。如果企业所处的产业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发展阶段,那么产业具有足够的市场潜力,通过企业间的合作有可能把蛋糕做大,这时竞合战略就应该以合作为主;如果产业处于成熟期,竞争对手之间的产品特性和技术水平日益趋同,企业只能通过不断的竞争来实现企业的盈利目标。
  第三,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程度所引起的产品差异性越大,越有可能出现合作。越同质化的市场,越可能趋向于高度竞争。在众多的行业中,it服务业可能最具差异化竞争特点,而它也的确表现出非常具有同业合作精神。例如,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方面,microsoft与apple是竞争对手,但是双方却在2005年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协议规定microsoft为apple电脑提供office套装软件。microsoft与apple两家企业产品具有显著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合作,microsoft扩展了利润来源,apple则避免了顾客的大量流失。
  第四,产业技术变化速度越快、越具有不确定性,同业合作的可能越大。技术突破和革命最可能改变一个产业的生态环境,当生态环境发生大的变化时,大家可能一块儿遭到淘汰。同业竞争者可能会联合起来一道回避风险。
  第五,行业内商业知识和经营知识的隐性程度越高,越可能出现合作。知识的隐性程度与行业创新的复杂程度有关。比如,制药行业就是一个高度创新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同类企业进行研发合作是非常普遍的。
  第六,外来竞争对手的竞争压力越大,越有可能出现合作。例如,近年来持续的铁矿石谈判之争,面对铁矿石价格的不断上涨,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对行业利润不断挤榨,国内钢铁企业生存日益艰难,只有进行广泛的合作才能使国内的钢铁企业从中获益。
  除此以外,产业结构特征和价值链整合压力等,都会对竞合战略中合作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竞争力度的相对高低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企业针对具体问题加以具体分析。
  
  五、我国企业要重视竞合战略的实践运用
  
  第一,企业要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经济上的最高境界是合作与共享,即合作第一。企业之间的竞争是永恒的,但竞争并不一定意味着你死我活的直接对抗。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需要与竞争对手进行合作,靠合作来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实现双赢或多赢。因此,一个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从全球化的角度进行战略规划,充分认识竞合战略的优越性,树立竞合的理念。
  第二,企业必须在产业价值链或产业集群中与竞合伙伴寻求共同利益和目标,建立起持久、有效的竞合关系,实现资源或能力的互补,提高企业效益。同时,使资源向优势集中,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业绩突出、国际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和跨国公司。
  第三,组建战略联盟。战略联盟本质上是企业间通过合作共同创造新价值的竞争性合作联合体。它具有边界模糊、关系松散、机动灵活和运作高效的特征。据统计,仅ibm公司就与美国和海外的各类公司缔结了400多个战略联盟。通过战略联盟来降低交易费用、分散研发风险、避免过度竞争、形成资源互补、共同做大蛋糕,最终实现双赢或多赢。
  第四,强化企业学习和成长的能力。学论文联盟http://习和成长的能力是指一个企业从员工个人到整个组织的能力水平,特别是更新知识、更新技能的速度。20世纪90年代开始盛行的“学习型组织”概念也正是强调企业要注重应变能力。企业应当加强向竞合伙伴以及其他相关经济主体学习,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第五,企业应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灵活运用竞合战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技术的发明应用,相对成本关系的变化,新的消费需求的出现,如光电子、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正在兴起。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必将为企业创造新的市场机遇。因此,企业应该将自身的注意力和资源集中于一些新兴产业,灵活运用竞合战略,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 锋 [标签: 竞合 争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公司创业视角下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
    基于战略群组理论的房地产行业竞争分析
    华新水泥“十二五”期间的竞争分析及战略选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分析如何从战略角度提高竞争力
    浅析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高端酒店团购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竞争力分析及战略选择问题
    对外直接投资战略与竞争优势
    基于内外契合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绩效
    面向学术创新的高校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