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成品油物流管理

浅谈成品油物流管理

  引言
  成品油销售企业重视、加强与优化物流管理,对于降低成品油的物流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提高市场份额与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内成品油销售企业在面临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国际大型石油公司的激烈竞争情况下,盈利难度与压力越来越大,经营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因此,通过分析国内成品油销售企业当前所存在的问题,优化整合物流系统,建立一个以信息为核心,以运输、装卸、自动化仓储、库存控制为支撑的完善的现代化物流系统越来越成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1. 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制制约发展,难以做到全局优化
  从国内成品油销售企业当前成品油经营管理模式及物流模式来看,由于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国内特有的行政区划特征:一、二次物流优化人为分割,成品油销售物流难以实现统筹优化。一次物流任务由北京总部和大区公司承担,二次物流的任务由各省市公司承担,各省市分公司在处理成品油业务时受到各自考核指标的限制和影响,通常优先考虑自身的局部利益,因此造成物流优化局限于较小的区域,难以做到整条成品油供应链整体优化。大区公司负责资源的出厂组织,但难以准确知道各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公司的市场销售情况和实物库存;省市公司负责市场的销售和库存的管理,同时掌握市场第一手资料和信息,为确保完成销售计划、利润目标,会出现“多”要货或者“少”要货的情况,物流成本控制困难。WWW.11665.COM
  1.2物流节点布局不合理,压缩物流费用受到较大制约
  从在成品油物流整个流程来看,最终通过加油站零售是主导模式。因此成品油物流是联结炼厂、成品油油库、加油站以及用户的一个庞大、复杂的物流网络。其节点主要包括炼厂、油库和加油站。一是油库布局不合理,由于当前油库都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开始规划和建设的,基本上是每个地市县都有一个油库,因此油库的布局并不是消费需求和经济流向等科学决策下的结果。二是加油站布局不合理。加油站作为成品油销售企业的基层网点,布局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成品油销售的成本和利润。许多加油站的建设是很盲目的,既没有对加油站附近的车流量进行统计分析,也没有对正在运行的加油站进行实地监测从而获得预测基数进行可行性评价。
  2. 对策研究
  2.1规划布局优化
  应对物流节点(炼厂、油库和加油站)的规划布局进行优化,考虑供需状况和油库吞吐能力,科学分析预测配送中心未来的物流量,确定油品种类、年周转量和最大库存水平。按照炼厂布局和油库能力,以系统总成本最低为目标函数建立数学模型合理布局配送中心。在成品油二级物流活动中,油库是按过去行政区划设立的,虽然当时解决了生产和消费的矛盾,但存在许多不合理因素,所以必须对其做出调整,可按照在一定的合理销售半径内,只保留一座油库作为骨干的原则,关闭重复设置、效率低下、安全隐患严重的油库,提高油库的周转率,降低仓储费用,积极促进配送体制的形成。对新建油库,应选取最优的位置,并确定最佳的配送路线。加油站的选址与一个区域经济的繁荣程度密切相关。加油站可以集中存在,在对立中生存。因此,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零售网络开发工作,发达城市、中心路口、车辆密集区仍是加油站布局的优选方向。坚持快速有效的原则,加快网络开发速度,要突破距离的局限,树立加油站群的概念。注重做好库站集合,真正形成销售网络,避免库站脱节,造成配送成本太高。
  2.2运输管理优化
  首先,优化运输组织方式。成品油的运输方式主要分为水路运输、铁路运输、管道运输和公路运输四种。运输方式与成品油运输的单位成本--运输费率直接相关。运输方案同时也与运输配送距离存在密切相关,运输方案不合理导致运杂费增加。应当在成品油一次配送领域大力发展管道运输。管道运输不仅运费低廉,而且物流通道十分顺畅,可以同时实现费用最省、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物流目标。要建设更多的成品油管线,联网成片,从而改变目前成品油物流的格局,做到准时配送,进一步降低安全库存水平。其次,要选择合理的油品运输工具、制定科学的运输计划、确定最佳的运输路线,实现油品流通的系统化和规范化。通过采用现代化的车辆运行管理技术,组织合理运输,提高油罐汽车利用率,减低配送运输费用。所谓合理运输,是指在实现社会产销联系的过程中,选取运距短、运力省、运费低、速度快的最佳运输路径和最佳运输方式所组织的货物运输。组织合理运输,不仅可以节省运输能力,挖掘运输潜力,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提高运输效率,而且可以减少货物的中转环节和装卸次数,减少货物的损耗,缩短货物在途时间,加速货物周转,节省运输费用,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2.3整合成品油配送体系
  成品油配送体系是基于销售供应的物流管理,它与加油站营销业务的联系最为紧密。从国际上来看,发达国家经过经济结构调整,推行现代物流运作模式,综合成本普遍降为10%左右。面对传统配送的问题,加快成品油配送整合,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一是能够有效压缩成品油流通的综合成本。通过有效整合,缩短业务作业流转和处理时间,改善作业程序,加快业务作业速度,直接减少运作成本;通过科学组织优化,实现主动配送、跨区域配送,实现加油站的库存最优化,降低库存成本。通过优化配送路线和组合配送,降低运输成本。二是通过优化配置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帮助领导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实现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保持核心竞争力。三是服务意义深远。在对客户的服务上,以成本效益方式为客户提供"增加价值"。在对营销等业务部门的服务上,最大的销售额往往并不代表最大的利润,原因就是要综合考虑营销成本,其中运输成本是关键的可控制成本。而配送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系统的科学的管理降低运输费用,输出数据可以直接提供给购销存系统,实现与购销存系统的整合,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工作。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坤宇 [标签: 成品油 流管 成品油 流管 理论 成品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