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电力市场营销策略浅析

电力市场营销策略浅析

  一、 居民生活用电市场营销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再加上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大量家用电器进入人们的生活,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飞速的增长,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市场的开发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针对城乡居民的实际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
  (l)实施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就是将每天的用电时间分成两段,晚21时至次日8时为用电“谷”段,白天为“峰”段,通过大幅降低夜间用电价格,适当提高白天电价,鼓励居民夜间用电。尤其在城市,一般家庭耗电多的主要是电器,如洗衣机、电热水器等都可在晚上9点之后使用,空调也主要在夜间使用,冰箱24小时用电,但因为一天谷时时间比峰时长,总电价还是少了,相比之下,电饭煲、油烟机之类电价就可以增加,这样既保证了电网的安全性,又增加了企业的售电量。
  (2)大力宣传电力的清洁、高效、方便、安全。通过介绍电力科技,电力特性中发、输、配、用各环节的知识普及电力设备的功能,宣传电力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奇特效用,在潜移默化之中引导人们的消费习惯,达到刺激电力消费的目的,鼓励居民多用电。例如针对居民不愿使用电炊具这一点,可以在大型商场举办“电炊培训班”向居民介绍“无火煮食”的优点和方法,引导居民大力的使用电的工具。
  二、电力价格策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电价是电力市场的杠杆,是电力市场营销中的核心问题,它直接关系到电能这一产品能否为消费者广为接受,关系到市场占有率的高低、需求量的变化和利润的多少。wWw.11665.COm电价是电力企业经营的生命线,它既是电力企业经营利润的体现,也是开拓用电市场的重要手段。当前有的地方电价水平与一些用户的承受能力不符,尤其是大工业用户和电费占成本较高的高耗电企业,由于电费负担较重,还有许多用电能力未能发挥,另外由于未能全面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商业、饮食业及居民生活巨大的用电潜力也未能发挥。因此,现阶段在充分做好市场调查和电力销售成本盈亏分析的基础上,实行积极的价格促销政策是非常必要的。电力公司可以通过实施各种价格策略来扩大销售市场。
  (1)采取降低电价的价格策略。通过合理降低电价,制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用电制度和电价政策,充分发挥其经济杠杆作用来调节电力供需关系,引导和鼓励合理的电力消费。同时增强电能在多种能源中的竞争力,扩大电能商品的市场份额。降价可采用的方式有:一是可在高电压等级的工业大用户,特别是高电耗产业大用户中首先进行,如降低电解铝、铜、铁合金等用电大户的电价,当取得明显的促销效果后,再逐步推广到其他用户;二是可采取价格折扣,或超基数优惠电价,鼓励居民与大用户多用电;三是降价幅度要运用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的原则,应从企业的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综合考察,对需求弹性大的用户优先考虑降价促销,有组织、有控制地进行。同时,电网公司应争取发电厂与政府共同来分摊降价所造成的电费损失,如适当降低上网电价,减少上交利润,争取政府在电费回收、产业结构调整和需求侧管理技术推广等方面的支持。(2)以分时电价实现让价策略。分时电价是电力促销活动中的让价策略,用户在低谷时段用电量越大,从中获得的让价收益越大。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制度,一是建立合理的峰谷、丰枯分时电价结构,完善分时电价形成机制。实行峰谷电价可以使用电量在不同时间内的安排趋于均衡,可以减少为高峰负荷设计的发供电规模,为推广蓄热式锅炉、蓄能型电器产品提供机遇;二是扩大峰谷、丰枯分时电价差,以充分调动用户削峰填谷的积极性。三是扩大分时电价的应用范围。(3)数量折扣战术。供电企业采取数量折扣战术,实质上是将大量购买时所节约的费用的一部分返还给购买者,以鼓励买方更大量地购买。采取这一战术,将使一批钢铁、水泥、化工等高耗能企业与供电企业获得同步发展,进一步拓展电力销售市场。
  三、电力分销策略
  到目前为止,我国电力交易模式属于“统购统销”体制,即:发电企业所发电量统统出售给电网企业,再由电网企业转售给所有用户。电网企业是电力交易当中唯一的电量收购者,也是向用户出售电量的唯一销售者。文件明确指出,“开展发电企业向大用户直接供电的试点工作,改变电网企业独家购买电力的格局”。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成熟程度的不同,我国不可能实行用户选择权一次性放开的政策,只能先放开大用户选择发电商,经过一段过渡期,通过试点取得成效后,再逐步放开中小用户。由于“向大用户直供电”涉及电网安全、生产调度、制度法规以及价格税收等一系列问题,关系到厂网双方的经济利益和发展,目前国家电力监管委员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法规,还有许多问题在商榷之中。对于电力公司来说,应该看到潜在的危机,发电企业“直供”所争夺的,将是电网企业现有的和潜在的高端用户,特别是高耗能用电企业,他们是电力公司的主要用户,电力公司要发挥自身优势在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
  电力市场营销是电力工业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电力企业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力企业经营成果的综合体现。开展电力市场营销可以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增加售电量,加强与可替代能源企业的竞争;提高用电效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侍守民 [标签: 英国 市场预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基于市场营销视角下的物流发展展望
    苹果和三星的市场营销对比分析
    乳品企业内控与市场营销策略共生效应分析及
    浅谈药品市场营销技术课程的实践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探讨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