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管窥长输油气管道整体性管理信息化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1、完整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例

  中国石油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于2011年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以管道完整性管理为核心,为管道管理的多层级用户提供服务,涵盖了管道管理及完整性管理的各项业务,包括基础数据管理、高后果区管理、风险管理、检测评价管理、管道日常管理、维抢修管理、体系标准管理等。目前,该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石油管道业务管理的重要支撑平台,为管道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等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1.1实施过程

  (1)已有业务项及管理流程梳理

  结合企业完整性管理体系的管理规定,对现有业务项进行研究,包括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从组织结构、人员职责、管理要求等环节进行分析,并对比不同地区公司间存在的差异。在对核心业务流程进行研究、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对管理流程进行标准化设计,实现管理流程的集成和自动化。

  (2)管道管理历史数据迁移

  针对企业已有管道管理数据,结合完整性管理需求,分析其可用性,并制定相应的数据迁移方案;针对业务类数据,如巡线记录、第三方施工记录等,结合业务特性进行迁移;针对基础数据,如阀门、三穿、桩等,结合特定管道数据模型进行转换。

  (3)外部信息系统交互设计

  针对已建信息系统与完整性信息平台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确认系统间的数据交互关系,设计系统间的接口,避免数据在不同系统的重复填报,并增强系统间的有机整合,为信息系统的集成奠定基础。Www.11665.COM

  (4)完整性信息平台构建实施

  在整个过程中,需要充分结合前三项工作的成果,确定信息平台规划及实施方案,以完整性管理业务为核心,将业务管理体系、业务操作内容设计固化到系统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最终形成企业级、面向完整性管理业务、服务多个管理层级的信息平台,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业务发展的目的。

  (5)利用信息化推进业务执行

  管道完整性管理与信息化的结合,统一规范了业务流程,固化落实了各级管理人员的权责,督促管理人员按照完整性管理方法执行各类操作,实现了降本增效与提升管理的双重目标。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操作,并实现管道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等数据资产的集中存储,完善数据共享和分析利用,为基于经验的管理转变为基于数据的管理奠定基础。

  1.2构建实施

  1.2.1平台应用层级

  该平台已应用于中国石油管道管理的4个层级,即专业公司、地区公司、分公司/管理处、基层站队。平台依据不同层级用户的管理需求,提供不同的操作项

  1.2.2数据模型

  完整性管理过程中的各类数据与其他业务数据相比,其最大特点是具有空间性,即基于线路里程进行定位,数据之间通过位置关联衍生各种关系。完整性管理平台涵盖了管道完整性管理的9大类70个子类的数据,包括管道设备、设施、内外检测数据、维修、阴极保护等管道日常管理数据,所有数据均以中国石油管道完整性数据模型(pipelineintegritydatamodel)为基础进行组织

  1.2.3功能架构

  基于业务需求分析,结合系统应用架构,将系统功能架构划分为业务管理、技术支持、效能管理及基础信息管理4个子系统:

  ①业务管理子系统。以管道管理日常业务为核心,以管道完整性管理方案、完整性管理计划为依据,将完整性管理方法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流程中,实现管道日常业务的网上办理、流转和监督,实现业务数据的规范填报与存储。

  ②技术支持子系统。作为技术管理与共享平台,集成完整性管理支持技术和知识信息,为管道完整性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各个层级公司、部门、人员完整性管理技术的发展。

  ③效能管理子系统。基于效能测试方法,评价管道完整性管理的内容、步骤和方法,判定开展完整性管理的各个环节是否达到完整性管理目标,以提高完整性管理体系执行的有效性。

  ④基础信息子系统。在遵循pidm规则下,基于完整性数据库完成管道数据的处理,并提供管道数据的存储、查询、发布共享等。

  1.2.4外部接口

  基于外部系统集成接口,实现完整性信息平台与其他平台的集成。例如,通过完整性系统与巡检系统的集成,用户可在完整性平台中制定巡检计划,并通过集成接口将计划分发给巡检负责人,由巡线人员在现场采集各类巡检信息,并通过接口自动回传巡检记录,减少现场人员手工输入环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1.3效果分析

  1.3.1促进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上升

  在管道企业管理活动中,由于体系上的差异,业务数据在不同地区公司、分公司分别采用不同的业务表单,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对同一项业务内容进行各企业间的横向对比时,缺乏可操作性。通过该平台,统一了70余张业务表单的格式和内容,涉及业务种类20余项,进一步规范了数据填报,在满足业务数据采集要求的基础上,为数据统计与分析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数据内容,也为管理决策、绩效考核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基于工作流方式,梳理业务流程40余项,使得业务审核过程更加清晰,历史记录可回朔,管理人员的职责更加清晰、明确,实现了体系的固化,有效提升了企业整体管控水平和业务执行效率,缩短了办理周期,解决了执行不到位、数据不真实、操作不及时等各种问题。

  1.3.2强化管道安全隐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基于信息化系统,所有风险隐患、本体缺陷均会记录在系统中,并与日常维修维护、工程改造、定期巡检等活动有机结合,实现了问题从识别到治理、消项的全生命周期内信息关联,充分发挥了完整性管理在安全隐患管理方面的管控优势,同时也为规划决策、工程立项等活动提供了更可靠的决策支持。

  1.3.3数据上传下达准确无误

  信息化平台的搭建,使基层单位业务数据能够及时上传到管理层,节省了人力和物力的同时,为企业决策层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保障。与以往手工制作方式相比,业务数据只需一次填报,即可按照工作流程自动完成推送、审核。当管理人员对特定业务数据进行查询、统计、汇总时,无需再次搜集、整理数据,只需在线提取各项业务内容即可,与以往制作方式相比,可节省近1/3的时间,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1.3.4实现动态绩效监控

  平台依据考核管理办法,增强了对各级管道管理情况的动态监控,辅助管理层识别各级单位的管理短板,为改善业务提供支持。平台可随时基于用户日常填报数据自动完成考核指标计算,避免了搜集、整理数据等额外环节,减少了重复性工作,同时,考核数据来源为审核后的数据,其考核结果更加客观、真实。

  1.3.5应用生态环境

  平台针对有完整性管理需求的外部应用开放,提供包括数据、应用等多个层面的服务,外部应用只需要通过使用完整性平台提供的接口服务,就能够创建个性化应用。

  2、结束语

  打造管道完整性管理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离不开信息化建设之路。基于实际案例,通过阐述国内管道企业完整性信息化平台的建设过程、实施内容及效果,验证了信息化建设在完整性管理深化应用过程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即在充分考虑企业管理差异的情况下实现了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落地,实现了传统管道管理与完整性管理的更好整合,使用户在操作过程中能够更好地理解完整性管理思想,更好地实践完整性管理活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道 整体性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管窥冲击式除尘器的使用和管理
    管窥供热管网设计和施工
    管窥当代文艺单位图书馆管理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