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论文网 http://

  管理是一门高度智慧的艺术和极为深奥的科学。对于现代知识经济时代来说,所谓的管理就是利用知识进一步发掘知识和把现有知识最大限度地转变为生产力,而进一步发掘和应用知识的过程。那么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运用科学的理论和管理方法,将hse监督的作用更有效的发挥出来,夯实hse工作基础,转变为油田发展的生产力,就是本文要探讨的课题。
  1 法约尔管理理论概述:1.1 法约尔简介
  亨利·法约尔(fayol,1841—1925),法国著名管理实践家,管理学家,古典管理理论创始人之一。一般认为法约尔是第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个概括和阐述一般管理理论的管理学家。法约尔被后人称为“经营管理之父”或“管理过程之父”。
  1.2 法约尔管理理论
  《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是法约尔最主要的代表作,标志着一般管理理论的形成。法约尔对西方行政管理学发展的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毕业论文网 http://
  1.2.1揭示了管理的本质
  “管理”是由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五种要素构成,“管理就是实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wWW.11665.cOM”将管理定义为这五个要素正是法约尔最主要的贡献之一。
  1.2.2提出了管理的14条原则
  1.劳动分工2.权力和责任3.纪律4.统一指挥5.统一领导6.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7.人员的报酬8.集中9.等级系列10.秩序11.公平12.人员的稳定13.首创精神14.人员的团结
  1.2.3阐述了进行管理教育和建立管理理论的必要性
  法约尔在《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一书中阐述:一个大型企业高级人员最必需的能力是管理能力。管理能力可以也应该象技术能力一样,首先在学校里,然后在车间里得到。
  2 法约尔管理理论在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2.1 法约尔管理的五大职能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法约尔管理的五项职能(管理五在要素):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
  (1)监督计划,是指监督管理人员必须考虑当前及下步工作,对接续的工作作出判断,为监督活动制定规则,且规则必须具有统一、连续、灵活和精确性。监督计划的核心是通过制定一个行动方案,从而最有效地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实现计划的目标。 开题报告 http:///html/lunwenzhidao/kaitibaogao/
  当条件在变化,监督计划也应适时改变,所以制定完善监督计划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工作之一。监督计划包括目标的确定,制定全局性的措施以实现这些目标,以及理顺全面的分层计划体系以综合和协调各种监督活动。因此监督计划既涉及要实现的目标(做的内容),也涉及达到目标的方法(手段)。
  (2)监督组织,就是确立监督单位在物质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的结构,使其以最有效的方式从事监督管理的活动,使监督计划得到很好的制定和执行。监督组织的本质是优化确立监督单位的组织结构。
  为确保监督计划目标的完成,监督员和被监督方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如井控安全领导组织机构,消防安全组织机构等,监督单位和监督方也应即时成立以组织管理者为组长,分管生产的现场领导和驻井干部为副组长,各生产单位员工为成员的组织机构。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后,制定、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井控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3)监督协调,指为了使监督工作内容和监督行动开展都有合适的比例,监督方法适用于监督计划,是集体达到监督目标过程中统一协力的保证。监督协调的本质是保证监督个体与个体之和是正能量,各部分的努力做到相互一致。

毕业论文网 http://


  监督人员的一切工作都要和谐地配合,以便监督人员能有序地开展监督业务。监督人员应根据每日工作安排、日进度、周小结、月度汇总等多种沟通形式,对被监督方的生产、人员、设备、工艺等环节出现的问题给予统筹解决,对生产计划及时调整做出反应,并要求、督促其他配属部门等予以积极配合,以确保监督行动步调一致、团结协作。
  (4)监督控制,是指监督人员对各项生产施工是否能按计划进行,对重大危险源点、隐患风险等是否随时做出反应,以便发现、改正和防止错误发生。监督控制的本质是通过公平、公正的奖惩手段和及时有效的纠偏措施,保持持久的监督权威。
  为了保证监督计划按既定的方向发展,要对监督人员的绩效进行监控和考核。监督单位下达监督目标,结合监督人员绩效考核体系,按照考核办法,对监督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将实际的表现与设定的目标进行比较。如果出现了偏差,就得使其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这种监控、比较和纠正的活动即监督控制。整个监督控制和过程均以监督计划(目标)为主线,一旦出现偏差,必须及时纠正。监督控制的手段可以是制度、图表、指标、工艺流程等,控制的目标也可以是人、物、工艺流程和相关数据等。只有控制手段才具有强制执行的目的,它可以在监督过程中促使人的观念与物的状态的改变,使其向人为好的方向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理论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泰罗与法约尔管理思想的异同比较—对完善我
    论法制化海洋行政管理
    法约尔管理思想评析
    法约尔的管理理论对西方管理理论的形成和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