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农村水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浅析

农村水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浅析

  一、农村水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的农村水利管理中存在着水利设备老化、农村水环境破坏严重以及水利运行经费不足等现状,并且在进行水利管理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导致农村水利管理的困难。这些问题归结起来主要表现在下面的几个方面。
  1.传统的水利管理体制落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在我国农村的水利管理中,还是沿用着传统的水利管理体制。这与别的行业不一样,在我国的农村很多的行业,例如林业、牧业以及通讯等行业都适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争先恐后的充分的发挥着自己行业的优势,并且不断的发展。但是在我国农村的水利管理中,却没有出现这样的现状,而是依旧沿用以前的管理体制,对于水利建设方面很是重视,但是在行政管理方面却一直轻视,导致整个农村水利管理出现了一系列管理上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水利事业的发展。
  2.农村水利的资金投入不足
  因为我国是一个水利大国,农村在各个方面都有着水利的建设以及管理,所以在资金的投入方面也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并且在资金的拨划中也是从上而下的划分方式,这也就导致了国家投入的资金有时候会被一些官员中饱私囊。这也是导致农村水利资金投入不足的一个方面。也就是说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我国在农村水利管理中的资金存在着不足的问题,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我国农村水利管理的顺利进行。
  3.违反水法规事件频发处理不力
  在我国的农村水利管理中,对于水法的宣传教育一直都很匮乏,并且很多的农村基层单位并没有将条文形式的水法条例宣传给水利的管理人员。www.11665.cOM这都使得在水利管理中违反水规的事件的频发,造成水利管理的困难。并且在违反水法的事件发生以后,由于农村的地方水利管理部门并没有对水规的执法渠道有一个系统的规定,也就导致在解决违反水法的事件的时候并没有合理科学的指导方法,也让农村的水利管理出现了困难。
  二、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对策
  1.切实转变观念,加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科学化管理
  从思想观念上深刻认识农村水利工程

的管理意义,把它作为一门学科来对待深入研究其发展体系和所需完善的体制,注重管理与业绩相考核,使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科学管理成为扭转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发展不利问题解决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完工后,要及时地移交相应的资产和资源给相关单位和个人,使管理人员具有相应的产权证书和使用证书,采取外包维护、竞标经营、承包等模式,促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有效管理,并且尽可能的适应当地特殊情况和环境,以及不同工程项目运行的管护模式,使新修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能够发挥良好作用,并且能够长久地为农业灌溉等提供便利。
  2.明确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意义,加强投资投入
  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要做好农村水利工程与其他工程的配套与协作工作,增强其优势,提高其发挥巨大作用的能力,增强其在农田灌溉、生活供水、水产养殖等方面的水利设施作用,同时加强其在防洪、防涝、防治等方面的抗洪减灾的能力。因此,农村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具有公益性和经营性,而防洪减灾项目工程完全是公益性的,没有经营性的特征和条件。
  3.加强农村水利工程人力资源开发
  针对农村工程人力资源的开发要充分结合农村基础水利工程建设的需求和人力资源配置的特征,要有计划地安排和选拔人才进行农村水利工程专项项目建设,鼓励业务技能人才到基层中锻炼学习,充分对农村水利工程的需求和水土保持、资源保护、地下水合理利用等难题进行攻关,提高农村水利工程的人力资源开发。
  三、结语
  由于不同的农村水利工程项目具有不同的特征,应根据其特征的不同,对不同的农村水利工程项目采取适合其管理的措施,充分征求和尊重农村的发展需求和意愿,依靠农民的力量,使农村水利工程项目的管理和建设处于一个良好、协调、有责任、可协商的管理条件下,并且尽可能取得农村水利工程项目工程管理收益,是农村水利工程项目发展的重要策略。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爽 [标签: 中国 中国 利水 四川 设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文化治理模式视阈下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的反思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