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财经视角的修理料定额管理探讨

基于财经视角的修理料定额管理探讨

  企业经营水平的高低不仅体现在能否完成各项生产指标,更体现在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同时,活劳动及物化劳动消耗的占用和消耗水平,这也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合理制定消耗定额、有效控制和消除不合理消耗,是会计核算和控制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企业管理中,很多材料消耗,特别是修理费用找不到通用的且比较合理的消耗定额。每个企业的修理材料定额都应有所不同。要让所制定的消耗定额发挥作用,企业必须运用激励机制,实行定额成本管理,进行经济责任制考核。本公司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生产实体-磷制品分公司工作,属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国家大二型化工企业,每年的修理费用都在300万元左右,对利润指标的实现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此,要让所制定的消耗定额发挥作用,企业必须运用激励机制,实行定额成本管理,落实经济责任制,基于财经角度,财经管理上必须有所革新。
  
  一、确定经济责任制考核对象
  我公司共有四个相对独立的生产车间,分别生产黄磷、赤磷、磷酸、五氧化二磷。我公司按车间划分为四个修理费用中心,全部纳入考核范围。
  二、制定修理材料定额
  根据公司近几年修理材料使用情况结合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消耗水平,首先制定略高于近几年平均水平的定额指标。如一车间近几年平均每年更换阀门243只,按月计算每月更换阀门近20个,省内其他企业相同生产装置的车间消耗约为21个,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确定为一车间每月更换定额18个,节奖超惩,其他材料依此类推。WWw.11665.CoM
  三、确定奖惩比例及考核频率
  为防止车间人为调整材料使用成本和各车间之间转移材料费用,奖惩比例应对等,但比例多少合适呢?根据谨慎性原则,首次制定的奖惩比例不宜过高,因为这时的材料消耗定额是在感性的基础上制定的,还比较粗糙,可能不尽合理,我们首次制定的是10%。考核频率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如果过高会造成工作量过大,财务成本过高;如果过低,时间跨度太大,激励效果不明显。因此确定为每季度考核一次。另外有些修理周期较长的设备,可适当增加考核的时间跨度,进行分类考核。
  四、实施考核
  指标下达以后,经过一个季度进行了考核,仍以一车间为例,一车间一季度更换了阀门15只,比消耗定额减少了3只,按平均价每只480元计算,节约成本1440元,按10%的奖惩比例,该项目应奖励一车间144元。考核结束后,还要分析该项材料下降的合理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是否存在车间为获取奖励而没有及时更换需要更换的阀门的情况,经技术部门人员检查,所有运行中的阀门全部完好,消耗下降的原因是因为进行经济责任制考核以后,车间加强了设备维护和循回检查,定期对阀门进行清洗、防锈,并及时供给了阀门用油,延长了阀门的使用寿命。
  五、修正材料消耗定额和奖惩比例
  经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结论:这类材料消耗还可以再降低,还有潜力可挖,因此需要重新修正定额。仍以阀门为例,一车间消耗定额修正为每月消耗14只,同时因为这次修正的定额比第一次更具合理性,可适当提高奖惩比例,我公司这次提高到20%,取到了进一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作用。
  又考核了三个季度后到了年末,再对这些指标进行分析,发现一车间阀门的每月消耗已降为13个,比消耗定额节约1个,为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可不再修正,继续执行每14个的消耗定额,让员工有获得奖励的空间和机会。对于其他消耗波动大的材料,可不断修正,不断循环,考核一次修正一次,一直修正到最合理的消耗定额。值得注意的是,消耗额定在修正期间奖惩比例不宜过高,否则会出现节约多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企业要付出高额的激励成本,让企业得不偿失;超支多时惩罚难于执行,还会影起员工情绪波动等。两种情况都达不到激励员工的目的。
  消耗定额基本稳定以后,可再进一步提高奖惩比例,最高可提高到50%,也就是意味着员工为企业节约了100元钱,他自己可获得50元奖励,企业也有50元的盈余;如果员工让企业损失了100元钱,他自己也要受到50元的惩罚,这时的奖惩比例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人翁责任感,彻底打破“大锅饭”,把“大家”的利益和“小家”的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群策群力的新局面。
  修理材料定额制定后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时间、社会环境、技术进步、人员变动等发生变化,比如设备使用时间延长、磨损加大,技术进步带来设备和修理材料更新换代、人员素质提高等等。这就需要我们要不断循环修正消耗定额,随时让它处于最符合本企业实际的消耗水平,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效益,为社会创造财富。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玉宏 [标签: 视角 定额 修理 机器人 视角 定额 定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