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略论高等学校目标管理的基本理论问题
  

略论高等学校目标管理的基本理论问题

摘 要:目标管理是近年高校为有效实现学校制定的目标而进行的探索。对于高等学校而言,引入目标管理,不但意味着管理手段的变化,而且对于学校管理实现科学化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高校目标管理包括目标制定、目标实施、部门考评、奖励与惩罚和反馈结果五个方面。实施高校目标管理需要具备管理者自身素质、目标科学性、目标物质保障等几个关键要素。在实现高校目标管理中应坚持激励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稳定性与动态性相统一、系统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严肃性与灵活性相统一。
  关键词:目标管理;高等学校;基本理论
  中图分类号:g64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905x(2007)01-0149-03
  
  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高等学校的合并和重组,学校规模变得越来越大,过程管理已经不能满足效率和效益的需要。而目标管理作为一种现代管理方法逐渐受到高等学校的关注,已经成为高等学校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方面。目标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现代管理方式,从理论上弄清目标管理的含义,对于指导管理实践活动是有很大帮助的。目标管理是高等学校管理的基本原则,也是高等学校管理的有效手段,对于教育管理目的的最终实现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毕业论文网 http://
  
  一、高等学校目标管理的概念与内涵
  
  目标管理(简称mbo),是美国纽约高等学校教授杜拉克(peter drucker)1954年在其《管理实践》一书中最先提出并加以系统论述的。WWw.11665.coM目标管理,是指人们通过确定目标、实施目标和按照目标的实施结果进行考评、奖惩的活动,是逐步实现“自我控制”的一种管理方法。它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目标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在实施过程中必须不断调整和完善,并全过程进行跟踪和监督;二是要求发挥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两方面的积极性,特别重视每个人在实现目标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行目标管理,首先必须提出明确的总目标,然后确立为实现总目标服务的子目标或目标体系,说明目标的意义,以及采取的有关方针和主要措施。至于各部门如何去确定自身的目标,如何制订相应的工作步骤,如何具体行动起来,则主要由各部门自己做主[1]
  高等学校目标管理是指学校管理者引导行政管理部门、院(系)等共同确定学校工作目标及其体系,并以总目标为指针,确定各单位的分目标,各单位在获得适当资源配置和授权的前提下,积极主动、自我控制,为自觉承诺的目标而奋斗,从而使学校的总目标得以实现的活动。相对于传统的管理方法,高等学校目标管理使管理中心下移,行政管理部门、院系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利于实现治事与用人的有机结合,实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作文 http:///zuowen/
  一般来讲,高等学校目标可分为两类:一是软性目标,也就是战略目标,即行为只有宏观指向,而且是弹性较大的目标。比如,“要使学校达到一流管理水平”、“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等等。这类目标的量化往往较为困难。但是,任何目标都应依据不同的性质落实到相当具体的程度,即使不能量化,也要做到实化、具体化,否则将会流于形式,难以真正落实。二是硬性目标,也就是战术目标,即行为具有具体指向,基本没有弹性的目标。这类目标往往是硬指标、硬任务。比如,“要使学生英语考试合格率达到97%”、“要使师生比例达到1:10”等等。这类目标有明确的量化指标,易于操作和落实。
  实施目标管理要求学校管理者在制定目标时应当特别强调软性目标,也就是战略目标。学校管理者必须有战略眼光、战略构想、战略部署,并尽可能把战略意图体现在具体的子目标中。现实中应该注意的是,第一,在总的战略目标体系中,不一定每一子目标都是直接具有战略意义的,目标体系中的战略指向、战略构想、战略意图应当是其核心部分。第二,目标并非越空、越大、越高就越具有战略性。事实上,所谓战略目标主要是指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目标,目标的战略性与务实要求可以统一起来,而且也必须统一起来。

作文 http:///zuowen/


  对于不同级别的管理者来讲,目标管理的内容是有差别的。从学校上层、中层到基层,目标应越来越具体,措施与行为越来越明确。级别最低的管理者,其目标任务最具体,目标任务的硬性规定最多,可变动的成分最少。然而战略目标的含义又是相对的,从另一方面看,学校里的某个部门也可以有自己的战略目标。总之,从上到下,各个级别的管理者都有各自的全局问题、战略目标和战略要素,同时又有各自的具体目标和硬性任务。目标管理能够真正实现的关键之一,就是将战略目标与战术目标进行有机结合,并且在不同的管理级别上都能够充分体现出来。
  
  
  二、高等学校目标管理的要素与路径论文联盟
  
  高等学校目标管理是一个完整的、连续的循环系统,由制定目标开始,经目标实施、部门考评、奖惩到反馈,再到新的目标制定。这种路径如图1所示。
  由此可见,高等学校目标管理实际上包括了五个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要素:目标制定、目标实施、部门考评、奖励与惩罚、反馈结果。
  
  (一)目标制定
  目标制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学校总目标的制定和各部门目标的制定。学校应根据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制定学校的远景目标和近期目标,各部门确定目标要以学校的总目标为前提,但部门又必须依据自身实际进一步将学校目标落实。此外,各部门在明确本单位目标后,还需要通过一系列的量化和细化工作,逐级将目标分解到教职工身上。 论文代写 http://
  
  (二)目标实施
  制定的目标必须通过实施才能产生效果。在目标实施过程中,不仅要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授予相应的权力,保证部门职责的履行和任务的完成,还要给予相应的利益作为承担责任和任务的报酬,实现责、权、利相统一。
  
  (三)考评与奖惩
  考评是对实施目标的组织和个人所实现目标程度的衡量,也是对目标管理成果的评价。考评的依据来自量化后的目标体系,即考核指标体系。根据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打分,再根据考评结果予以奖惩。
  
  (四)反馈
  反馈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学校以事实和数据为载体,向各部门反馈考评结果。二是学校针对部门考评中出现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一些不平衡指数作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将研究和分析后得出的指导性意见反馈给各部门,指引和督促其改进工作,使学校高效地向总目标迈进。
  不过,反馈并不是目标管理的终点。在目标管理过程中,学校和部门要根据反馈的信息,结合新的变化情况制定新的目标,再进行新一轮的目标实施、考评、奖惩和反馈,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实现高等学校目标管理应具备的条件
  
  高等学校目标管理的有效实现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基本条件。 代写论文 http://
  
  (一)学校管理者自身具有先进的管理思想和较高的管理能力
  它包括:管理者具有先进的管理思想,对目标管

作文 http:///zuowen/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目标管理 混凝土结构 理论 目标管理 电磁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略论酒店员工职业心理素质提升路径
    试论高校学生户籍档案管理中的人文关怀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试论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之我见
    试论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广西高等院校旅游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保障机
    略论财务核算工作的实效性
    优化财经类高等院校工程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措
    财经类高等职业院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考核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