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刍议多媒体技术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进入旅游管理教学领域,为推进现代教学改革的进程做出重要的贡献。本文分析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特点,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探讨多媒体技术与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整合的相关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实际教学中使用这一教学手段的几点策略,力争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一点助益。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旅游管理专业;应用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进入旅游管理教学领域,为推进现代教学改革的进程做出重要的贡献。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正确、恰当地选择与使用多媒体手段进行辅助,为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培养顺应时代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效帮助。
  
  一、运用多媒体技术是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必然趋势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它是指利用文字、实物、图像、声音等多种媒体向学生传递信息。时至今日,多媒体教学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从最初的幻灯片放映机,到今天的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多媒体系统,科技发展实现了巨大的飞跃。功能齐全的教学软件、工具,种类繁多的视频、音频、图片,多媒体资源蕴藏丰富,多媒体教学代表了一种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旅游管理专业是在我国旅游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成立起来的,肩负着培养适应旅游经济经营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适应国际人才市场需要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的重要使命。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拓展课堂教学内容,能够增加教学信息量,优化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模拟情境进行实践操练,对于实现这一教学目标是极为有利的,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成为广大教师的必然选择。Www.11665.CoM
  
  二、多媒体技术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应用的原则
  为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技术的教学辅助作用,构建合理高效的旅游管理教学课堂,教师可以遵照以下几个原则:
  (一)强调实用性
  多媒体丰富多彩的视听效果,确实可以增强教学直观性和生动性。但在课堂设计和使用时,一些教师过于追求丰富多彩的视听和动画效果,在教学中过度采用与教学内容无直接关系的图像、音乐、动画等,这样只会使学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精彩的画面和悦耳的音乐上,而无法专心于这些画面和音乐所蕴含的教学内容,效果反而受到影响。因此,在设计和制作多媒体课件时,教师一定要有一双“慧眼”,根据教学内容、教学实际来筛选所能获取的教学资源,使其为我所用,为教学所用。
  (二)突出趣味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媒体教学具有生动、形象、具体的特点,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将教学资源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形象、化远为近、化过去为现在,而整个课程的学习融声音、图像、文字、视频、动画等于一体,全面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有效激活学生的兴奋点,激发了学生浓厚的求知欲,使学习者在教学活动中始终保持积极的状态,有效提高可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在准备和进行多媒体教学中也要突出这种趣味性,使旅游管理教学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
  (三)注重优化性
  目前,多媒体技术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优势日益明显,它以文、图、声和活动图像等多种符号载体来呈现事物、现象、观念和思想,提供了多元化的教学信息展示方式,大大超越了传统教材上的知识容量,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这一特点,根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进行优化组合,最大限度地丰富课堂教学,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多媒体技术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应用的具体策略
  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是一种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师在运用这项教学辅助技术时也应注重相应策略,以增加多媒体使用的有效性。
  (一)积极建设,创建教学资源库
  多媒体教学资源十分丰富,但也流于芜杂,现代教师应强化自身的信息素养,根据旅游管理教学的实际需要,搜集、整理、制作多媒体课件,还应当将这些多媒体教学资源汇总起来形成旅游教学资源库。同时,教师还可以发动学生,使他们也参与到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中来。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另外,随着教学资源库的不断完善和丰富,学生的学习也可以由课堂之内延伸到课堂之外,即便是课下,学生也可以随时、随地、随性地浏览资源,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强化和巩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激活兴趣,发挥学生创造性
  在传统的旅游管理教学模式下,教师积极地灌输,而学生则是被动地接受,整个教学过程呈现出单向、乏味的特征。多媒体技术丰富的色彩、逼真的图片、动态的模拟、形象的展示,将课本中的一些抽象的概念、复杂的变化过程、形态各异的运动形式形象化,从而调动学生的眼、耳、脑,使他们兴奋并唤起更多的学习兴趣,能够激发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好奇心,促使学生思考,教师根据教材的结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积极引导学生变被动为主动获取,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促使其将知识转化成能力。
  (三)模拟情境,增设教学实践环节
  多媒体的最大特点就是生动形象,极具直观性,在教学过程中把事物的形象展现出来,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旅游管理是实践性较强的一门课程,由于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学生在课堂中不可能有太多参与的机会,教师可以依据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把旅游知识学习过程与知识应用过程结合起来,利用多媒体技术模拟符合学生学习水平和学习条件的实践情境,使学生在这一情境中学习所需要的知识,进行“实战”训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旅游管理实践能力。
  
  四、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越来越多的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作为多媒体教学活动的主导者、教学方法的设计者和教学设备的操作者,教师要灵活地运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通过丰富有效的多媒体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及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培养优秀的旅游管理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安宝生.教育信息技术的掌握与应用[m].北京:中国和平出版社,2000.
  [2] 郭艳丽. 多媒体辅助教学中的几个问题[j]昌吉学院学报, 2007,(03) .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白文娅 [标签: 多媒体技术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刍议幼儿园教学活动的组织
    论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刍议农村房地产档案管理
    刍议高职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改革的质量标准和
    浅谈多媒体教学法在旅游专业教学中的优势
    多媒体网络教学环境下物流管理专业课教学模
    网络多媒体环境下民办高校学生英语自主学习
    试论干部档案管理多媒体信息网络系统
    刍议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
    刍议企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
    小议多媒体技术在旅游管理教育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