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学院学生学习障碍及对策研究
摘要: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高职教育目前已取得较大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高技术应用人才,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各类高职学院的学生在学习上仍然存在各种问题,继而影响了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能力的发挥。
  文章以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为调查对象,通过对问卷结果的科学分析,揭示出高职学院学生学习不容乐观的一面,即学生在学习方面有障碍。本文针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abstract: after years of 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china's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has made great development, and has trained a large number of high technology applied talents. it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part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but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still have various problems in the study, which in turn affect the play of their ability in work. taking the students of gansu vocational & technology college of nonferrous metallurgy as the investigation object, and through scientific analysis of the questionnaire results, this article reveals the unoptimistic aspect: the students have difficulty in learning. this article analyzes these situations and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are put forward.
  关键词: 高职学生;学习障碍;原因;对策
  key words: higher vocational students;learning disabilities;reasons;countermeasures
  中图分类号:g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4)20-0250-02
  1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习现状的背景调查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是一种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的教育,这种教育的方向决定了对高等职业学院生源挑选的宽松性,也就是说,高等职业学院对学生的基础文化课的要求相对较低。Www.11665.cOM例如,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招生情况,理科最高448分,最低241分。分数的放宽,导致学生质量的不高。生源普遍存在学习基础差,学习主动性不强的特点,继而直接影响了专业课的学习;其次,该院是一所工科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但在招生过程中有些专业是文理兼收,导致之前的许多文科学生还得学习化学、物理、高等数学这些偏理的课程,这样,对于之前学习文科的学生,学习起来就很吃力;再加上学生个体心理的差异,学生学习状况表现出并不乐观的局面,学生学习有障碍。面对这种现实的状况,笔者做了此次调查,认真分析了学生遇到的学习障碍,研究应对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障碍,以便将来能够很好的立足于社会。
  2 调查结果及分析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该院一、二年级的同学进行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631份,收回628份,有效率99.5%。调查的内容涉及学习目标、学习动机(态度)、学习策略和学生对学习情况的归因等方面。以下是对问卷结果的分析:
  2.1 学习目标尚不明确,没有摆正心态 大学生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才能具有强劲的学习动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而当提问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时,44%的同学认为是为掌握一技之长,为就业打好基础;24%的同学认为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人生理想做准备;32%的同学认为是为了获得文凭。这些数据表明学习目标明确的同学占多数,心态也较为积极向上。少数同学没有摆正学习心态,他们在步入高校后,学习目标变得很模糊。
  2.2 学习态度不端正,实践能力差 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目的,都很直接的表现出是为了就业,为了将来自己有一个很好的工作。于是,哪个专业就业相对好,是社会的热门专业就报考了。其实,自己对专业的了解并不多,更谈不上兴趣。进入大学学习后,发现和自己所想的有距离,后悔自己在入学时选错了专业,不能合理调整学习心态,久而久之,出现了厌学的心理。在每天用于自学的时间调查中,只有7%的同学是在四小时以上,65%的同学是在两小时左右(见表1)。这表明大多学生的主要精力没有花费在学习上,试问这样学习能学好吗?大学的学习主要是凭借自己的自主学习,去获取知识,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的。高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差,加上缺乏应有的实践和锻炼,等到毕业时各方面的能力不强,

不能达到用人单位的满意,最终影响自己的发展。
  2.3 学生学习习惯差,不会自主学习 在做作业的情况调查上,只有39%的同学能够独立完成作业(见表2),大多同学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抄袭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因为自己没有听懂老师讲的课,接受新知识困难;二是学生贪玩,为了应付老师的检查,留出更多的时间玩,就选择了抄袭。这与学生的学习经历有关,学生突然由老师家长看着学习,到要求自主学习,一时改不过来。加上中国学生普遍认为,一进大学就解放了,正处于爱玩年龄的他们,没人看着就更爱玩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学生对大学的教育方式不是很适应,绝大多数同学不会自主学习,很难获得学业上更大成功。这就要求老师要及早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4 学习兴趣不浓厚,解决问题不积极 调查显示,认为对所学专业兴趣“非常感兴趣”和“不感兴趣”的比例为11%和10%,“感兴趣”和“一般感兴趣”的比例是42%和37%,这说明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不是很浓厚,学习热情不够高。兴趣是求知的内在动力,学生兴趣浓厚,才会积极主动学习,才会学得轻松而有成效。当问到遇到不懂问题的态度时,只有38%的同学是必须弄明白;25%的同学是着急但不敢请教;31%的同学希望由其他人提出,自己借机弄明白;6%的同学无所谓,不想弄明白。由此看出学生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也不高,对知识的获得没有强烈的愿望,更谈不上感受学习成功的喜悦感了。
  2.5 学生能够对学习困难合理归因,但学习动力不足
  对于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困难,只有8%的同学是对教学不满意,更多的同学把学习困难归因于自控能力差,个人学习基础差等。对于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动力,25%的同学认为是为自己的就业,22%的同学是觉得学习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完善,19%的同学认为是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好。学生能够找到自己学习困难的原因,但对如何提高学习动力,学生更多的是从外界找原因。
  3 高职学生学习障碍原因分析
  3.1 主观原因
  3.1.1 高职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较差 甘肃省高职院校的生源是普高生中的第五批高考学生,这些学生在中学期间大多学习基础较差,学习能力弱,新知识的接受能力慢,自身又比较懒。有时新知识的接受,虽然经过教师的反复讲解听懂了,但课后不及时复习巩固,等再上课时早已忘记。在学习中如此反复的失败体验,更加损害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从而对待学习敷衍,最终影响学习效果。
  3.1.2 部分高职学生对专业了解不充分,导致其缺乏学习动力 许多学生入学前仅根据市场需求或父母、朋友的推荐选择专业,自己没有深层次的了解过所学专业,结果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与自己所想的有差距,导致对专业学习产生厌恶心理,最后也就没有多少收获。
  3.2 客观原因
  3.2.1 教师的工作态度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 高职院校一般对教学成绩要求不高,少数教师工作存在责任心不强,备课不充分,上课敷衍的现象,这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的效果。而且有许多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不适合高职学生的特点,课堂气氛不活跃,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有部分教师在授课中对学生的亲和力不够,不关心学生,缺乏与学生的沟通,影响学生听课的情绪,师生关系不够融洽,导致部分学生对上课缺乏兴趣,继而影响学习的质量。
  3.2.2 社会环境影响学生的学习动力 严峻的就业压力及许多企业招工要求的不切实际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比如许多企业要求毕业生必须持有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和国家计算机证书,而这便成为学生大学期间的主要学习内容,在大学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考证上,最终找工作时,发现大家都有这些证书,真真属于自己的能力却没有体现。
  4 解决高职学生学习障碍的对策探究
  4.1 清楚认识高职学生的培养方向 高职院校要培养的学生不是研究型人才,而是技能型人才,是高技能的实用人才。学生不清楚自己的定位,教师千万不能糊涂。作为高等职业学院的教育工作者,绝不能抱着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学生,绝不能把高等职业学院做成“大高中”。要清楚地认识到:学生既然选择了职业学院,他们就是希望能够学到知识,学到实用的技能,以便将来在社会上立足。
  4.2 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环境的建设 在学校管理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教师以学生发展为本,院领导以教师发展为本。

高职院校要通过进修等途径和措施,大力提高专业任课教师的层次,加强专业带头人的选拔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另外可以选派一定实践经验的教师去企业学习,同时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人才到学院任教,不断优化师资结构。要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加大校园环境和硬件设备的投入,保证学生教学实践和技能训练的质量,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4.3 强化职业规划的指导 上大学后学生要有明确的职业理想,做好合理的学习安排,以便毕业后有较好的就业机会。因此,要尽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合理定位。鼓励学生成立“大学生创业协会”,通过“模拟面试”、“个人简历设计”等活动,让学生体会到“我适合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引导他们及早规划职业生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4.4 树立信心,明确目标,加强实践 引导学生从高考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树立在新环境中学习的自信心,多设置一些让学生能力可及的理论问题和动手实践活动,多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举办的技能大赛,让他们体验学习的成功。还要引导学生确立新的学习目标,明确的目标能时刻激励自己。让学生正确看待自己所学的专业,明确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即是“就业”还是“升本”亦或是“自主创业”等等。
  高职学生在学习上的障碍是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他不仅制约了学生的的专业学习和未来的学习潜力,也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探索与实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采取有效的措施,一定能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障碍,并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一定学习和做事能力的高技能实用人才。
  参考文献:
  [1]邵瑞珍.教育心理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
  [2]龚芸,李宇才,贺建新.关于高职学生学习现状的调查[j].职教论坛,2009:83-85.
  [3]郭海霞.高职学生学习现状及对策研究[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0:64-6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障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新乡医学院管理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医药类高职院校有效进行药德教育的途径
    浅谈个人对高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高职计算机英语课程能力标准研究
    高职院校提高学生英语实践技能的教学模式探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职院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浅析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双师”素质的培养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武术在孔子学院的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