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价
摘 要:文章从用户使用的角度,通过参考前人对一般学术资源检索系统或整合检索平台评价标准的研究,对onesearch统检索系统平台从资源整合功能、检索功能、检索结果处理、检索效率及服务功能5方面进行评价。
  关键词:onesearch;统一检索;资源整合;系统评价
  随着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越来越多,提供给用户的检索入口也越来越多,为了帮助用户用最简单的方式查找所有电子资源,统一检索的方式应运而生。统一检索也称为联邦检索、跨库检索或一站式检索,通过一个统一界面帮助用户在多个异构数据库中检索信息,户的检索要求转化为不同数据源的检索表达式,并发地检索本地的和广域网上的多个分布式异构数据源,并对检索结果加以整合,在经过去重和排序等操作后,以统一的格式将结果呈现给用户。[1]
  目前国内外已有不少跨库检索系统,像艾利贝斯公司的metalib系统,清华大学的同方异构统一检索平台(usp)等。onesearch是南京乐致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统一资源检索系统,它包括书刊资源整合和电子文献整合两大模块。它支持所有中外文数据库的整合。201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购入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主要是针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进行跨库检索。整合了目前该图书馆购买的几乎所有中外文数据库。
  影响统一检索平台质量的标准有很多,主要包括资源整合功能、检索功能、检索结果处理、检索效率以及服务功能5大方面,其中既包括一般检索系统通用的评价标准,也包括统一检索平台特有的标准。Www.11665.COM[2]
  1 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评价
  1.1 资源整合功能
  统一检索平台的最重要优势即在于其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涵盖资源的广度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检索平台及其网站对于资源的揭示以及资源获取的便利性也影响着用户的使用体验。
  1.1.1 资源导航
  分类导航,由于统一检索平台中的资源来源非常广泛,因此不同资源类型的分类导航对于用户熟悉了解资源有重要意义。onesearch平台可以按常用数据库、全部数据库、按字母、按学科、按资源类型浏览数据库,也可以通过检索框查找数据库。
  资源揭示,即是否对此平台包含的资源进行说明。onesearch平台并未对资源进行描述说明,因此对不熟悉数据库使用的用户来说比较费力。应对地址、文献类型、时间跨度、内容简介、覆盖范围、语种、出版商、检索注意事项等进行说明,以便用户了解筛选。
  对于同类资源也没有分类浏览,也就是不能多层筛选数据库。对于同类资源应建立丰富、多样、准确的分类索引表,方便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准确定位数据库资源。
  1.1.2 资源整合
  资源整合主要描述其资源范围。包括整合数据库的范围,资源的更新速度,是否与原数据库同步更新,不同类型的资源整合程度如何,以及是否有不同数据库引文间的相互揭示。
  onesearch平台目前整合的数据库有90个,包括的学科有材料科学、机械、电子电气、计算机/信息科学、能源/动力工程、法律、经济、管理学、社会科学、语言/文学、航空航天、土木工程、数学、化学/化工、物理、光学等。资源更新与数据库同步,无不同数据库引文间的相互揭示。
  1.1.3 资源获取
  主要是指查找到所需的资源后,其获取方式是否便利、多样;获取资源的链接是否便利可用,有没有失效的情况;此外,可否直接链接至全文获取也是比较重要的评价标准。
  通过onesearch查到所需的文献后,有的资源下方有“获取全文”的链接,而大多数都是没有“获取全文”链接,因此对用户来说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获取资源。对于可以获取全文的资源,它提供了两种获取全文的方式,一种是点击题名可链接至源数据库,下载全文。另一种是文章后面的“获取全文”链接,有的链接到的是数据库的检索页面,需重新输入检索词检索获取文献,不能直接链接全文获取,有的链接可直接链接至全文获取。
  1.2 检索功能
  检索功能直接影响信息检索的查全率、查准率,检索的灵活性、方便性及检索速度,是评价资源检索平台的重要指标。[3]
  1.2.1 检索方式
  onesearch平台既可以进行简单检索、高级检索还可以在返回结果之内或所有内容之内进行二次检索。高级检索可以对时间进行限定检索。检索时勾选的数据库会在“本次检索的范围”中显示出来,要重新选

可以全部清空,去除哪个数据库可将该数据库前的√勾选掉。
  onesearch平台的分类浏览功能没有按全文/文摘、中文/外文数据库浏览检索,分类浏览查找不详尽。
  1.2.2 检索字段
  此平台的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都提供篇名、关键词、主题词、摘要、全文和任意等检索字段的检索,不提供来源、出版商等检索字段。高级检索最多可联合3个字段,同时可限定时间检索。没有对专业的数据库进行专门的检索字段设置,比如没有针对会议文献的会议名称和地点的检索,也没有针对标准文献的标准号的检索。
  1.2.3 检索技术
  此平台提供and、or、not布尔逻辑检索,不支持扩检缩检与精确检索技术,不支持相关检索和差异化检索,这可能与其整合平台的定位以及检索技术有关。既定位为统一资源检索平台,为了保持界面的简洁与使用的简易性,牺牲对特定数据库的检索是情有可原的。同时,在统一检索平台下,对单个数据库增加检索字段,也需要较为复杂的实现技术与界面。
  在实现二次检索功能的相关检索方面,此平台只提供了一个检索框,而对检索字段无要求,这就不能获取同类资源。
  1.2.4 检索界面
  此平台的检索界面无检索用时显示,初级与高级检索页面无需切换,检索结果和检索页面切换顺利,没有提供搜索词修正提醒。在显眼的地方提供了检索帮助。 1.3 检索结果处理
  检索结果处理是指对初次检索结果进行调整、细化,最终获得所需资源的过程。
  此平台不提供检索提问修改,没有修改建议,提供在结果中进行二次检索。不支持二次分类检索。检索结果显示的是基本信息,不提供详细信息的显示。检索结果无去重功能,采用先返回、先显示的模式,减少等待时间,左边的聚类栏根据返回的顺序和类型动态的显示所有检索资源库的结果情况。对于检索结果的输出,只能单个浏览,不提供结果批量输出,即对搜索结果不能标记、筛选、保存。
  1.4 检索效率
  此平台检索结果无用时显示,检索时,等待比较久,选择的数据库越多越费时。没有设置数据库的全选框,选择数据库只能逐个勾选。检索时有时会有连接超时的现象,要重新检索,用时很久。在此平台上利用题名检索分别含有“computer”、“information”的文献,选择的数据库有sci、elsevier、ei、acm,然后再分别在这4个数据库检索题名中含有“computer”和“information”的文献(见表1)。
  检索截止日期2013年1月9日
  从检索结果看,onesearch平台检索sci数据库不全,其中题名中含有computer的此平台只检索到33篇,就是显示了sci单库检索结果的前33篇文章,题名中含有information的此平台只检索到60篇,就是显示了sci单库检索结果的前60篇文章。并且点击此平台显示的检索sci的结果的某篇文章的题名链接不到文献详细信息,出现的是“无效的查询。请检查时间跨度是否在选择的数据库的覆盖范围内”。其他三个库elsevier、ei、acm查准率为100%。
  1.5 服务功能
  此平台没有用户页面定制功能以及个性化服务,如不提供个人帐户、保存检索策略、保存电子资源等等,以方便用户随时浏览。也不提供原文传递、参考咨询、馆际互借等其他服务方式。
  2 结语
  在onesearch整合系统统一检索平台的评价中发现:①对数据库的各种查找方式方便了数据库的查询,减少了选择数据库的困扰,但是对数据库的分类还不够多样,也不能在不同的资源类型中进行组配检索。②帮助文件实用性不强,更像是对功能的简单介绍,没有突出特点和有针对性的回答问题。③提供的电子资源特别丰富,但是不是所有资源都是使用者所需,也没有设置快捷的方式,所以难免会给使用者造成困扰;而且检索数量太大,相关性不强的信息会影响使用。④实现了中文和英文检索,但是跨语言检索功能很薄弱。⑤系统应该提供错误修正功能,比如用户输入出现错误。google界面就会提示“您是不是要找”就会因为这样能更好的避免检索时间的无端浪费,从而提高检索效率。⑥系统应加强与其他服务方式比如原文传递、参考咨询等进行有效集成,以满足用户多样、动态的信息需求。⑦对于使用者来说可能不很熟悉自己所查资料的专业数据库,因此选择的很多,这就降低了检索效率。⑧除sci外,查准率较高,但检索用时久,检索结果处理不人性化。⑨检索结果不提供多种形式的结果保存,如存盘、打印、

记住检索式等;对于结果输出,不可利用e-mail发送检索结果,或直接输出到文献信息管理软件。
  [参考文献]
  [1]李广建,张智雄.国外跨库检索系统研究项目及其特点[j].情报理论与实践,2004,(4):444-447.
  [2]邓晓音.统一检索平台评价标准及比较研究——以calis“外文期刊网”及交大图书馆“思源探索”检索平台为例[j].情报科学,2012,30(12):1844-1848+1953.
  [3]罗春荣.网络环境下数据库检索平台的评价[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2004,(4):1-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统一 检索 系统 的统一 检索 平台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基于目标管理理论视角下工商部门预算工作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