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PCH负荷优化之RA Code和RA colour的合理设置
摘 要:本文针对现阶段无线网络数据业务增长带来的pch信道负荷剧增,引入了通过调整ra code和ra colour设置来降低数据业务对于pch信道负荷影响的方法。
  关键词:pch负荷;网络优化;ra code;ra colour
  现阶段高pch负荷带来的寻呼消息丢失,严重影响了寻呼成功率,影响到终端用户的最终感受,极易引起用户投诉。如何降低pch负荷,缓解pch信道压力,改善用户感受,已成为无线网络运营商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了常规系统扩容外,是否还存在其他网络优化的手段呢?
  1 现网paging负荷问题
  目前现网中,存在paging负荷的问题较为严重。寻呼负荷高直接导致了寻呼消息丢弃(mc925h),影响了寻呼成功率,也影响到终端用户的感受。
  而目前数据业务的高速发展,对pch信道的负荷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如何应对数据业务的增长,降低ps寻呼对网络的冲击,成为目前解决整体寻呼负荷的一个思考方向。
  取某周每天6忙时数据进行统计,过滤出一个lac下包含2个或者2个以上bsc的进行分类,average_mc8a大于180000的lac如下表所示:
  可以看出,这些lac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寻呼丢弃的情况。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考虑利用ra code的合理调整来降低寻呼负荷情况。
  2 调整ra code的合理性
  在网络规划中,在lac和ra code的设计方面,可以遵循以下的原则:
  2.1 网络中gprs/egprs低话务
  ra范围=la范围,每个la区域只有唯一ra code,小区的ra colour相同,每个la区域只有一个ra colour,如下图所示;
  2.2 网络中gprs/egprs中等话务
  la范围=8个ra范围,每个ra区域有唯一ra code,相邻ra的ra colour必须不同,如下图所示;
  2.3 网络中gprs/egprs高话务
  la范围=max.257个ra范围,每个ra区域有唯一ra code,ra区域的ra colour互相复用,相邻ra的ra colour必须不同,如下图所示;
  针对现网lac寻呼负荷较高的问题,可以对一个lac下包含2个或者2个以上bsc的进行ra code和ra colour的合理调整设置,改变现网统一的一个lac一个ra的设置原则。Www.11665.cOM
  由于现网的ps paging是按照ra的范围进行发送的,所以如果缩小lac内的ra范围,可以减少该lac内的重复无效的ps paging,从而减少重复无效的ps paging对pch信道的负荷,降低寻呼负荷,提高寻呼成功率,改善终端用户的感受。
  2.4 引入ra colour的设置
  在合理调整ra code的设置的同时,需要相应的调整ra colour的设置。
  规范中对ra colour的定义如下(包含在si3/4中):
  ra colour (3 bit field)
  if the mobile station receives different values of the ra colour field in different cell, the mobile station shall interpret the cell re-selection information as if the two cells belong to different routeing areas.
  即在ra colour的设置中,建议如下:
  ⑴lac边界,相应的ra colour应该设置为不一样的值;
  ⑵lac内,如果bsc的ra code设置一致,ra colour也要设置一致;
  ⑶lac内,如果bsc的ra code设置不一致,ra colour也要设置不一致;
  2.4.1 ra colour的测试
  针对ra colour是否在lac内的bsc边界真正起作用,我们选取bsc11-1和bsc11-2的边界进行路测。边界情况如下图所示;
  case1:边界为ra code不一致ra colour不一致(空闲状态),如下图所示。结果为crh在小区重选时起作用。
  case2:边界为ra code不一致ra colour不一致(业务状态),如下图所示。结果为crh在小区重选时起作用。
  case3:边界为ra code不一致ra colour一致(空闲状态),如下图所示。结果为crh在小区重选时不起作用。
  case4:边界为ra code不一致ra colour一致(业务状态),如下图所示。结果为crh在小区重选时起作用。
  通过ra colour的实际测试,结果汇总如下:
  即合理的设置ra colour可以使手机在空闲状态下同lac内做跨bsc的小区重选时考虑crh参数的作用,避免空闲状态下bsc边界上的乒乓小区重选,从而导致频繁ra update引起的相关的资源开销。
  由于lac内多个bsc的ra code值设置不一样,必然会增加bsc边界部分的rau次数,由于一次rau过程中最多会有3次ul信令过

,每次ul信令过程均需要进行ul tbf的请求,故合理的设置ra colour值可以在bsc边界小区重选时引入crh的作用,减少bsc边界的乒乓rau过程,从而一定程度的降低由于ra code设置而带来的ul tbf请求数的增加。
  rau过程的信令流程图如下:  3 实验结果
  实际调整前,考虑到这部分修改会对市区gprs dt测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选择实验范围时尽量选择覆盖郊区和大学城的lac。
  3月16日晚,选取lac20989和lac20486进行ra code的修改实验。3月17日晚,对这2个lac进行ra colour进行了调整。3月17日sgsn侧完成对应的修改。
  3月19日晚,选取lac20493、lac20495、lac20952进行ra code和ra colour的修改实验。3月22日sgsn侧完成对应的修改。
  实验lac的列表如下:
  分别以这5个lac为例,观察ra code和ra colour修改后的paging负荷、ul_tbf建立成功率的变化情况。取15日、16日为修改前数据,24日、25日为修改后数据,分别取当天一天最忙时的2个时间段进行对比。
  通过数据汇总,得出在修改ra code和ra colour之后,这5个lac忙时的寻呼负荷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通过平均统计可以看出,这5个lac在修改后平均每bsc的mc925h减少57.96%,平均每bsc的mc8a减少18.68%,平均每bsc的p53a减少57.03%。
  从p76a上来看,调整前后对gpu/gp的负荷增加0.13%。即修改前后gpu/gp负荷基本保持不变。
  从ul_tbf建立请求数来看,修改后整体降低比例为0.85%。从ul_tbf建立成功率来看,修改后整体增加比例在0.60%左右。
  4 规避措施
  通过ra code和ra colour的合理设置,可以有效的降低ps_paging对pch信道的冲击,缓解lac(特别是针对高校地区的lac)的寻呼负荷问题的一种优化手段。
  另外,在实际操作中,应尽量遵循以下规避措施:
  ⑴在实际操作中尽量避免市区路测道路,特别是bsc边界在主干道路上的情况,以免影响实际路测质量;
  ⑵对于bsc边界修改后存在agch信道拥塞导致的ul tbf建立失败,可以通过开启mccch信道来缓解agch信道拥塞;
  ⑶如果小区存在无线拥塞的,可以进行pdch的扩容;
  在规划ra code和ra colour时,要合理设置,做到lac内bsc各不相同并且lac外相邻bsc也各不相同;
  5 结束语
  通过研究ra code和ra colour的规范定义,突破常规系统扩容的思路,挖掘出一种合理的设置方法。
  通过严谨的实验验证,该优化方法,既能提升网络统计指标,降低pch信道负荷情况,又能改善终端用户的感受,降低网络扩容成本,能起到一举两得的目的。
  [参考文献]
  [1]3gpp ts 04.08 v7.21.0.
  [2]3gpp ts 04.18 v8.27.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优化 设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Online Writing Teaching
    基于EVC的EPC项目成本管理研究
    EPC项目管理:理念\策略及实际应用
    Asset Securitization in China
    The likely changes in the operations man
    EPC总承包模式下核电工程项目风险分析
    设计为龙头的EPC总承包企业管理模式探讨
    设计为龙头的EPC总承包企业管理模式探讨
    浅谈Web Archive保存研究: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