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无线通信在海上卫星测控上的运用
摘 要:无线通信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手机、pad、蓝牙等都是它活跃的战场。而在我国的海洋卫星测控领域,无线通信技术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无线通讯技术具有的卫星定位分析等功能的应用,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很好的掌控所有卫星测控船队的地理位置和活动情况,能很好的进行统一部署和分配。在进行的海上测控工作时,可以规避未知的风险,确保测控工作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关键词:卫星测控;无线通信;运用
  神舟系列飞船的连续发射成功向全世界昭示出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技术能力,也体现我国卫星发射水平与科技攻关能力的强大实力。但许多人却不知道,在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有一群人为此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而其中,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就是工作最为繁重的部门。近几年完成的载人航空航天飞行任务中,由测控部所组成的船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了进一步加强工作质量,我国海上卫星监测部门统一使用了无线通信技术来解决在卫星监测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隐患。
  1 无线通信技术介绍
  1.1 无线通信技术基本概念
  无线通信的主要形成原理是通过电磁波传递的信号能在空中进行自由传播并进行信息交换的特性而产生的一种通信技术手段。在目前主要通用的信息通信方法中,无线通信技术是其中发展最快,应用最光的一种技术。
  目前无线通信技术主要执行的原理是802.11标准,主要对网络的物理层和访问控制层拟定相关规定。在802.11标准当中,还实现了针对发送和接收的三种先进技术,分别为扩频技术,窄带技术和红外技术。wWw.11665.com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无线通信技术也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之中,3g,wlan,uwb,蓝牙,宽带卫星系统,数字电视等都是无线通信技术为我们日常生活所带来的便利。
  1.2 无线通信技术主要应用范围
  ⑴蓝牙。蓝牙技术是实现移动设备与固定设备之间建立通信环境而建立的一种近距离无线接口,通过蓝牙的使用能将计算机融合到通信技术当中,从而实现近距离的操作与实时通信。⑵wifi技术。在无线通信协议当中,wifi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其正是名称为ieee802.11b,也可实现短距离无线通信操作,而且其速度更快,达到11mb/s。⑶irda技术。irda技术是以红外线来实现点对点无线通信的技术,也是无线通信技术当中最早的一种,在小型移动设备上得到广泛使用。⑷nfc技术。这种技术与非结束时射频识别所形成的无线通信技术标准相类似,其主要是以双向的识别和连接手段,能够实现无线网络的自动获取与建立,还可以为蓝牙、蜂窝以及wifi设备提供支持,形成虚拟连接,形成电子设备的短距离实时通讯。
  2 无线通信技术在海洋测控上的具体应用
  2.1 无线通信技术适用于海洋测控的原因
  因为无线通信技术适用于通信宽带化和高速率的要求,目前已经在许多国家的海洋测控上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国的卫星海上测控工作也对其进行了有效的利用,建立了专门的海洋测控无线通信系统来加以应用。该系统以ip为基础,实现分组交换网络和软交换核心网络架构,具有覆盖范围广,高保密性,高带宽,支持高速移动等先进优势。能有效满足海上船队之间的高数据业务的传输需要,最远传输距离甚至可以达到50km,调制方式不拘一格,采用了64qam、16qam、8psk等自动调制方式,传输带宽达到了5mhz,数据吞吐率在10mbit/s,分为基站系统和远端用户站系统两种双工方式,既可以单基站组网,又可以双基站组网,实现语音,视频,数据等多种传输功能。
  2.2 无线通信技术在海洋测控应用的工作原理
  该系统由1个基站和5个船载站构成,通过以太网接口与系统中心进行连接,通过视频传输设备与指挥中心大屏幕实现相互贯通,总指挥员可以在指挥室中就能全面的看到各船的实际情况,提高了准确性和效率。在进行海洋资源监测与管理过程中,我国海上卫星监测相关部门可以第一时间准确的掌握船队工作情况,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和需要紧急保障的困难,就能第一时间加以调控,保证整个项目的顺利进行。
  3 结束语
  我国海洋测控执行过程中,无线通信技术所拥有的高速率传输,抗干扰抗多经等技术优势都对我国神舟系列飞船等航空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无线通信技术的覆盖范围更广,保密性更强,移动速度更快,其带宽也更高;同时还拥有非视距传输、终端漫游等功能,使海

洋测控过程中所需要进行的各项任务都能得到很好的完成,它也必将成为未来我国海洋信息系统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趋势。
  [参考文献]
  [1]西蒙赫金.现代无线通信[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
  [2]刘乃安.无线局域网(wlan)—原理、技术与应用[m].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
  [3]方旭明,何蓉.短距离无线与移动通信网络[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4]胡健栋.现代无线通信技术[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线通信 上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加强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
    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
    浅谈通信企业财务风险识别及管理策略
    浅谈如何加强通信业的财务管理
    试析无线电管理手段研究
    无线通讯技术在档案馆库房温湿度监测中的展
    如何选择局域网中的通信协议
    匿名通信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关于无线商务价值链的演化分析
    英国移动通信商Vodafone的战略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