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摘 要]德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彻底解决目前高校德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德育目标,必须树立大德育思想,构建在党委统一领导布署下,校长及行政系统为主具体实施的德育管理新体制,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新格局。泰山学院积极探索德育工作规律,构建形成了德育系统工程,不断凝聚德育的强大合力,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高校;大德育体系;大学生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 — 2234(2013)09 — 0106 — 02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1〕。加强大学生道德教育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泰山学院积极探索高校德育的教育规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以院长及行政为主实施的德育工作体制,把德育看作是既与智育、体育、美育相互联系、彼此渗透,又先于智育、体育、美育的系统工程。经过多年的思考实与践,泰山学院制定了《泰山学院德育系统工程》(以下简称《系统工程》)。《系统工程》提出,德育建设要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特点及思想实际,加强与人才培养模式中的其他教育内容相协调,构建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大德育体系,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功能。
  一、构建大德育体系的整体架构
  社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适应社会需要,就需要受教育者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wWW.11665.coM就德育工作来说,传统德育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强调教师、课堂、教材等有形灌输发挥的作用,把人的品德培养当作一次性完成的教育过程。这种传统德育已经无法完成培养现代人的任务,必须更新教育理念,建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的德育体系——大德育体系。
  大德育体系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学校、家庭、社会一体性。学校德育是大德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家庭德育是对学校德育的必要调整和补充,社会教育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继续延伸和发展,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缺一不可;二是品德修养终身性。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受着各种挑战和诱惑,无时不在考验着人们的道德水平。因此,个人品德的修养将伴随着人的终生;三是主体作用内驱性。个体的主观努力是内因,其它方面都是外因,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所有的环境因素只有通过个人的勤奋努力才能实现。四是文化影响潜在性。社会心理因素、社会文化氛围、社会关系状态等因素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对个体品德发生影响。这种影响具有非计划、非预期、潜在性和累积性的特点,可通过精心规划的无意识情境实行文化熏染。
  在实施系统工程时,泰山学院确立了“8个紧密结合”的德育工作原则,即把知识能力的培育与价值观培育、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传统教育方法与现代教育手段、服务学生与学生自我服务、及时应对与构建长效机制、专职教育队伍与兼职教育队伍紧密结合起来。按照这一原则,学校构建完善了党委领导,宣传部统筹,学团组织为主体,德育课程教学为主渠道,教学管理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多位一体的大德育工作体系,实现德育工作在时间与空间、内容与形式上的有机结合,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二、构建大德育体系的基本途径
  (一)发挥德育课程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德育课程教学是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夯实主阵地、拓宽主渠道,泰山学院按照《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成立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在教材编写、教学内容的选取上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课、就业指导课等的知识特点,努力做到内容上的科学合理。教学的编排和设计力求新颖创新,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使德育课程教学在育人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强化专业课程教学的德育功能
  通过专业课程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品

德等教育,是实施德育最经常的途径。在专业课程建设上,泰山学院把强化德育功能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寓德育于专业课程教学之中,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正确方向。教务处、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协调各教学单位,结合课程特点,建立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课程德育考评和奖励体系。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晋升、进修学习、教师培训、人才选拔、评先树优等方面突出课程德育考评结果的作用。鼓励教师发表有关教书育人的文章、著作,支持教师开展优秀教育教学示范活动,激励广大专业课教师以自身良好的道德追求和道德形象去引导教育学生。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泰山学院以校风学风建设为抓手,弘扬优良的文化传统,秉承“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向善向上”的校风、“敬业乐教、为人师表”的教风、“励志图强、学而不厌”的学风和“勇攀奋进”的校园精神,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教育人、启迪人、感染人、熏陶人、引导人的作用,着力打造富有泰山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全面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教师的文化修养和学生的文化素质。针对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好以下专题教育:一年级重点开展“讲文明、遵法纪、正学风、争做合格大学生”专题教育,具体包括国防、道德规范、专业思想和遵纪守法教育;二年级重点开展“讲诚信、明目标、固信念、力求全面发展”专题教育,具体包括诚实守信、生涯规划、特色理论和人文与科学精神教育;三年级重点开展“讲理想、比成才、争创新,提高综合素质”专题教育,具体包括深化理想信念、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教育;四年级重点开展“讲责任、比奉献、勇创业、争做优秀毕业生”专题教育,具体包括社会责任、创业就业、职业素质和感恩教育。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滋养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优秀学生不断涌现:司桂莹入选“奥运舵手”全国15强;段文菲入选2011-2012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中国籍9名船员之一、成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国籍船员等。 (四)规范网络平台建设
  为了占领网络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泰山学院重视加强校园网建设,开辟了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或网页,“理论园地”、“红色经典”、“学工在线”、“泰山学子”等网络平台既紧跟形势,又注意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需求,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全校17个二级学院都在积极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网络德育的实现路径,设立党总支书记信箱和院长信箱,开通辅导员博客和微博,把德育工作延伸到了虚拟空间,构筑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上教育系统,营造了开放、互动的德育工作氛围,成为引导和帮助学生弘扬美德、陶冶情操的新阵地。
  三、构建大德育体系的保障措施
  (一)更新教育理念,强化全员德育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更新教育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人本化管理思想,人才培养模式必须同步改革和创新。必须解决好德育课程教学薄弱、内容重复单调、教材质量参差不齐、教学方法陈旧滞后、评价考核重“考”轻“用”、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必须解决好专业课程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的问题,必须解决好德育课程教师只“教”不“管”,辅导员等学生工作人员只“管”不“教”的问题。学校制定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将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分基本学分、奖励学分和附加学分三个模块纳入学分制,完善德育工作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的过程控制体系。激励教师针对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设思想道德教育与学科专业结合密切的新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所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形成全员德育意识, 建立全方位德育格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2〕
  (二)健全组织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大德育体系组织机构既包括学校、二级学院、科研机构等成立的领导机构、教学机构和研究机构,也包括各种形式的课题组、协作组、社团等。学校党委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领导德育工作。学校成立德育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全校德育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定期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三全育人”经验交流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会、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等,

针对当前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德育的新路子;成立关工委,负责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二级学院也分别成立本院德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的组织机构。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重点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主干课程体系建设,并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学生社团有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会等社团组织。学校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等途径及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方法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三)提高师资水平,发挥教师育人的示范作用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体,担负着教书育人、培育英才的重要职责。因此要加强师德教育,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民主法制、社会公德和师德规范教育。教师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提高师德修养、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要解决好现实中的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素质有待提高,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缺乏的突出问题,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400的比例配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按学生数的一定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四)实施德育评估,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德育工作是全校德育工作的基础。为此,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德育工作测评体系,定期对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德育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按照《山东省学校德育于学风建设计划(2011—2015年)》,遵循定性与定量结合、过程与效果并重、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协同、奖优与罚劣并举的考评原则,分别制定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德育工作评估内容和标准。定期开展德育评估,并把评估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成绩中。健全完善德育工作保障激励机制,把德育工作情况作为衡量二级学院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重视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用身边事鼓励身边人,努力营造人人德育、处处德育的良好氛围。
  〔参 考 文 献〕
  〔1〕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2-11-18.
  〔2〕王诚.构建高校德育系统工程刍议〔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5,(04):5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 的目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分析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