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摘 要]广西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具有以德育工作任务为中心、时空跨越大、取材当地、活动形式简单的特色。通过实地调查当地多所中小学,发现存在德育教学活动难度较大、活动冗杂和成果不能广泛推广等问题,建议今后的德育开展要注重形式,更注重内容;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加强宣传,积极互动交流;培养专职德育教师,改善兼职德育教师条件。
  [关键词]防城港市;德育教学;调查报告
  [中图分类号]g52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 — 2234(2013)09 — 0140 — 02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紧邻越南,总面积2445平方千米,是防城港市老城区,也是整个防城港市的文化教育中心。伴随着防城港市港口区、东兴市以及上思县的经济发展,势必会引起优势教育资源的部分转移。教育决定着未来的人才发展,而人才则影响着城市今后的社会经济发展。因此,重视发展就必须重视人才,重视人才就必须重视基础教育,而德育则是教育的灵魂〔1〕。德育在学校的地位和作用,一直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教育方针也是把德育放在首位,德育成为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德育对学生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2〕。如何在保持自己传统优势的条件下,发扬创新精神,并积极探索新的德育活动契合点,为学生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为国家培养四有人才成为防城区百余中小学校需共同承担的重大使命。
  一、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特色
  作为防城港的老城区,防城区在文化教育方面依然具有较大的优势。防城区不乏如防城中学之类的有着悠久历史的名校,根据走访和了解的几所学校,发现目前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有以下几个特点。wwW.11665.coM
  (一)以德育工作任务为中心,突出政治性
  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成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社会公德、文明行为习惯、遵纪守法的公民。在这个基础上,引导他们逐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并为使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将来能够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奠定基础。在此理念思想的指导下,防城区中小学的德育活动紧紧围绕德育工作任务进行,并带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如大录米丰小学红旗归程队活动中进行的关于“国旗、党旗、团旗、队旗”的讲故事活动、滩散小学开展的护界碑活动中把胡锦涛总书记在少先队建队60周年致中国少先队的贺信中提出的“争当四好少年”作为进一步深化开展活动的契机等,这些都显示出社会主义国家中小学德育工作所要承载的特殊任务。
  (二)时空跨越大,贵在坚持
  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起步较早,防城区江山中心小学最早从1989年的植树节开始,就开展了以保护珍珠湾红树林为目标的“红领巾绿色行动”,距今已经坚持了近24年,从最初的仅局限于保护珍稀物种红树林,到保护当地的历史文物、古迹,再扩展到保护海洋,环保视野不断扩大,空间地域范围也在不断蔓延;而滩散小学自2001年开始,以界碑为载体,开展“跟随边防军叔叔共护界碑”的体验教育活动,迄今为止,也坚持了12年,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其它立有国界界碑学校的护碑活动。在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下和我国与诸多邻国边境、海域矛盾冲突实际存在的今天,中小学校开展的这种与军队合作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更有其独特的意义。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它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功能独特,具有超越时空的强烈感染力、说服力和震撼力〔3〕。德育教育非一时之功,贵在坚持,而防城区中小学不仅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并且很多活动坚持了多年。
  (三)取材当地,着眼于现实需求
  在有着自己特色资源的地区,许多中小学校能够发掘本地德育资源与学校德育活动相结合,最终达到育人的目的。如防城区滩散小学利用自身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共和国领土仅一河之隔,紧邻1346国界碑),开展的护界碑活动,在学生德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引起社会上较为广泛的关注;江山小学则依托当地的红树林,开展与环保有关的主题教育活动。而在没有特色资源的地区,多数学校则是围绕本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的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想对策继而开展了各项德育活动。如大录米丰小学开展的红旗归程队活动就是为了解决该小学的学生所在村庄分散、学生上放学路程上的安全问题而开展

的。防城镇二小开展的解烦恼活动则是老师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了小学生的烦恼也需要被充分关注才能快乐成长的背景下开展的。不论是利用自身特色资源开展德育教学,还是着眼于现实需求而开展的各项德育活动,都在客观上拉近了老师与学生、老师与家长、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有良好的作用。
  (四)活动形式简单,效果显著
  德育是教育之魂,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人〔4〕。相对于今天许多高等学校的德育活动而言,防城区中小学的德育教学更加侧重于实践而非理论,这与德育工作对象不同有关。而且形式也比较简单,不过恰恰这种活动形式才不脱离实际,充分吸引学生的参与兴趣,并且实施起来简单有效。一次简单的升国旗、国旗下讲话,一份倡议书,一幅横幅上的签名,设一个烦恼小信箱,讲讲故事,办一份小抄报,给界碑除除草等,尽管活动规模不大,但却能在有限的投入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正如大录米丰小学的红旗归程队活动,使许多孩子在以后都把考入军校当成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
  二、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活动存在的问题
  (一)受条件所限,德育教学活动难度较大
  如受教师人数限制以及专业心理学教师的缺乏,在防城镇二小的解烦恼活动中全校共2000多名学生,而自愿参与“爱心志愿教师”解烦恼队伍的教师只有65名。每位教师分摊下来大致30多个学生左右,从而导致教师任务量较重,这对于非心理专业的专职教师来说无疑是困难的。教师在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腾出大量时间解决学生的烦恼,短时期内可以坚持,长期下去就不现实,这样难免导致德育教学效果不佳。滩散小学德育活动涉及严肃的国界问题,小学生年龄尚小,若不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加深他们对于主题活动的深刻理解,也很容易使小学生对参加护碑活动仅当作一种形式。 (二)活动冗杂,缺乏一个重点
  在很多中小学的德育活动中,往往围绕一个大主题而开展一系列的小活动。但也容易导致小活动过多反而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得活动变得没有重点,缺乏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能使之效果深入学生心的典型活动。德育活动的冗杂也给学生带来的负担,缺乏重点的特色活动很难吸引学生,从而达不到德育教育的初衷。创新德育活动,使繁多的活动变得简单而易操作,最重要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明白和受益。
  (三)德育载体未能深入挖掘,成果不能广泛推广
  防城区中小学中有代表性的德育活动恰好符合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所提倡的隐性教育方式,这种好的方式值得向全国推广。如那良镇滩散小学利用自身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在各方面资源都很匮乏的情况下,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爱国爱党意识,在学生德育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然而受防城区整体经济水平以及自身所处偏僻山区地理位置的影响,学校在宣传载体方面大多还是局限于报纸、电视等,影响范围较小。受制于传播媒介的限制,防城区代表性的德育活动不为外界所知道,这种情况不得不引起足够的重视。
  三、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活动建议
  (一)注重形式,更注重内容
  德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关键在于德育内容是否真正为学生所理解,是否真正吸引学生感兴趣并自发参与。当然,良好的德育形式也有助于帮助德育活动的开展,为能取得预期的德育目标服务。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创造的宝贵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当前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5〕。如滩散小学护界碑活动,教师要充分给学生讲解护碑活动内容,让学生深刻理解自己要参与这项活动的意义。此外,还要采用通俗、有趣的形式吸引学生的兴趣,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理想信念。总之,在注重形式的同时,切勿忽略德育教育的实质内容。
  (二)继承传统,勇于创新
  任何一项活动若要想永葆生命力,都离不开继承和创新。在继承优良传统的情况下,不断探索新的德育教学方式,做到与时俱进,像对人类影响越来越大的互联网载体,德育活动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学校可以在网上独立开辟一个特色活动的专栏,与外界加强联系和沟通,让德育活动影响范围更广,像诸如护界碑此类活动可以不仅仅局限于学生的参与,要让更多的人都能参与进来。还可以通过注册微博主页、人人网等形式,将学校的概况以及学校开展特色德育活动的历史渊源、所获成果之

类的文字及图片资料上传到网上,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开设留言专栏,积极与关心德育活动的人互动起来,这个过程中尽量让学生参与进来。学生既是学校德育的客体,也是主体,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积极性。
  (三)加强宣传,积极互动交流
  要变被动宣传为积极主动宣传,采取多种渠道宣传德育成果,提高自身知名度,多争取外界资源的支持,并改善德育条件促进自身发展。鼓励具有典型德育活动经验的学校走出来,与更多的学校交流,分享自己学校的德育经验,增进与大中城市兄弟学校的交流,实行优势资源互补。使得防城区代表性的德育活动为外界所知道,并得到广泛学习。
  (四)培养专职德育教师,改善兼职德育教师条件
  德育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德育教师的推行,教师的以身作则是学生为之效仿的重要条件,德育教师尤其注重言传身教的作用,学校要鼓励并创造条件让德育教师多参与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同时也要改善德育教师在学校中的待遇,只有没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才能在工作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在今天,思政工作面对社会日益复杂的形式下变得更加难以进行,高校中思修课之所以效果不佳,学生在中小学时期重智育而轻德育是影响因素之一。再加上在当代世界形势下资本主义国家无论在数量还是在发展程度上均占很大优势,一些国家利用发达的媒介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中小学学生在没有人正确引导的情况下很容易被一些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思想误导,一些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普遍采取的表面的、讲空话、不切实际喊口号式教育,很容易引起学生对学校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怀疑、甚至反感。防城区中小学的这些德育教学典范,能够为更多学校的德育教学提供借鉴,若能进一步完善精品德育活动,继而加强宣传推广开来,意义将更加深远!
  〔参 考 文 献〕
  〔1〕白华毅.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德育工作体系〔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23):37-38.
  〔2〕曲建武.增强德育的实效性问题研究〔j〕.教育科学,2000,(04):53-54.
  〔3〕张泰城,肖发生.红色资源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教学与研究,2010,(01):72-77.
  〔4〕刘克利.大学素质教育应以德为先〔j〕.中国高等教育,2013,(z1):39-41.
  〔5〕熊辉,谭诗杰.利用红色文化促进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j〕.新视野,2012,(04):109-1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城港市 防城区 防城区 人民医院 防城港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连云港市实施“农家书屋”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