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禄劝砂岩石材产业发展状况调研
【摘要】禄劝砂岩石材开采、加工是一项新兴产业,近年省内外涉足企业较多,对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使砂岩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加大企业整合力度,打造出优质的砂岩产品,树立县域特色产业品牌。为此我们对禄劝砂岩石材产业现状进行了调研,并对产业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期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促进禄劝砂岩石材产业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砂岩 石材产业 发展状况 调研
  砂岩是一种生态环保石材,其产品具有无污染、无辐射、无反光、吸热、保温、防滑等特点。砂岩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建筑用石材,主要运用在大型公共建筑、别墅、家装、酒店宾馆的装饰、园林景观及城市雕塑等。云南砂岩主要出产于禄劝、武定两个县,按色彩分类,有黄砂岩、红砂岩、绿砂岩、紫砂岩、白砂岩;按纹理分类,有木纹、山水纹等几种。
  禄劝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砂岩资源分布广、储量大、种类多,是云南省砂岩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石材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目前已探明的石材品种多达30多种,其中砂岩更是以结构好、硬度高、纹理流畅、底色稳定闻名全国,主要有木纹砂岩、山水纹砂岩、红榉砂岩、粉黄砂岩、紫砂岩、红砂岩、绿砂岩、七彩玉大理石、冰洲石、墨玉大理石等,探明的资源储量约3.5亿立方米,现已开采利用的约有2平方公里,年开采量约2.5万立方。
  一、砂岩开发情况
  2000年,云南丽石石材工贸有限公司率先开发禄劝境内木纹砂岩,到2012年,在禄劝发展的石材企业已超过40家,主要有天雄、隆辉、鑫潮、邦洲等龙头企业。Www.11665.COM其中投资协议金额过亿元的企业4家、过5000万元的2家、过3000万元的3家、过1000万元的5家,已开发矿山15座,就业人员达2100余人。产品从简单的板材加工提升到规格板、异形线条、圆柱、雕刻、工艺品等,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石材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欧洲、澳洲、北美及日本、台湾、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禄劝砂岩石材加工业,是一项新兴产业,2010年,在禄劝县委、政府的关心下,在禄劝县发展改革和经济贸易局直接领导下,由禄劝、武定两县具有代表性石材企业、团体发起成立了石材商会。禄劝石材商会代表当地大部分石材企业从业者的共同利益,以促进当地石材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维护行业、企业的合法权益,整合资源,搭建行业平台,从信息、技术、商务等多层面服务于会员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禄劝县委、政府将全县石材资源开发作为工业发展的支柱产业,规划了占地约500亩的“禄劝石材产业园”,吸引、整合石材加工企业逐步进入园区,积极谋划将禄劝建设成为云南乃至中国最大的砂岩石材生产区、展示区和交易区,着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世界砂岩之乡。
  二、石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随着禄劝工业园区的建立和发展,禄劝石材加工企业也得到了引进和提升。通过园区引进了隆辉石材、鑫潮石材、邦洲石材等企业,逐步实现了从矿山到成品的产业一条龙生产链,大大提高了石材开发利用能力。2012年禄劝石材企业行业实现生产总值5.1亿元,占全县gdp总额10.25%,产值比2008年增加了3亿元,占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实现税收0.8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总额的11%,比2008年增加了0.5亿元;实现利润8000万元,比2008年增加6000万元。以隆辉石材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在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20亩,总投资约1.5亿元,2008年正式投产,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239万元,实现利润225万元;2011年实现收入2,352万元,实现利润556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505万元,实现净利润698万元。
  三、金融机构支持石材产业发展情况
  禄劝石材企业发展主要是由外地企业带动和发展起来的,在前期开发过程中,大企业进入的较少,而以零散户加工为主,随着大企业的进入后,县政府对本地散户进行了整合,形成规模化加工企业。从2010年开始,金融机构贷款支持石材开发企业,贷款总量逐年增加,2010年信用社贷款15万元;2011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信用社都对禄劝石材企业发放过贷款,当年贷款余额5,250万元,全部为当年新增贷款;2012年石材企业贷款余额8,200万元,全部为当年新增的信用社贷款。
  四、石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行业整合力度不够。禄劝石材产业园区虽然具有了一定规模,但整合力度

足,小型、微型加工仍然存在,不仅浪费资源,也不利于提高石材品牌。
  二是石材行业研发能力不足。在42家企业中,正常生产的有30家。少数企业因生产能力不足、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销售不旺等原因,处于半停产状态。
  三是金融支持不足。调查显示,企业有相互调剂周转资金情况,表明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相对不足。由于部分企业无有效抵押物,融资贷款无法落实到位,资金短缺仍制约了企业发展。
  四是房地产市场变化对石材业影响较大。2012年下半年,受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强和国际房地产景气度影响,石材销售量增长缓慢。
  五、相关建议
  一是政府应加大对禄劝石材产业园区政策扶持力度。政府部门应积极落实园区企业土地使用权,使园区企业可以借助土地使用权抵押解决部分资金需要,对园区企业给予适当优惠扶持政策,鼓励石材企业打造出优质的砂岩石材产品。
  二是强化石材企业整合力度,促使石材产业向集团化方向转变。要利用当地储藏丰富的砂岩资源优势,积极引进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品牌和规模效应,打造附加值高的高档石材品牌企业。
  三是金融机构加强对企业的信用支持。要建立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信用评价与担保体系,深入开展“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信用评定工作,指导企业积极与银行签订授信协议,争取更大份额的信用贷款。大力开展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变资产为资金,加速资本流通。要改革创新服务,积极探索动产抵押、仓单质押、商标质押、股权质押等新型抵押方式,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抵押难问题。
  人民银行禄劝县支行课题组组员:张明贤 赵庭宏(执笔) 崔 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禄劝 砂岩 石材 禄劝 禄劝 砂岩 禄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