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在探讨创业型大学的教育模式与教育理念特点的基础上,结合目前创业教育的现状,围绕图书馆对创业教育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以用户驱动的、适应创业教育发展的全新服务模式。
  〔关键词〕创业教育;用户驱动;创业型大学;服务模式
  〔中图分类号〕g25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0821(2013)08-0040-03
  随着时代的变迁,高等学校的功能亦随其转变。尤其是社会体系、经济体系、教育体系和知识体系的转变,创业已渐渐成为现代社会之所需。与此同时,是否具有创业与创新的知能已成为广大高校学生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高等教育是培育社会所需人才的重地,许多先进国家为能提升其创业风气,不仅在其大学或研究所设置有关创业的课程,每年还举办学生创业竞赛等相关活动,以培养其竞争力。而大学图书馆在为开发和提高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促使大学生进一步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使之走出校门后能成为成功的创业者,提供了所需的知识资源[1]。图书馆不仅可以利用资源优势为创业型大学的发展提供良好知识保障,还可以有效促进创业教育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学子创业教育提供更好的、全方位的知识服务体系。
  1国内外高等教育机构创业教育发展的实施现状
  1.1国外创业教育发展现状
  在创业教育的研究方面,国外的发展已有很长时间,不仅有各国创业教育发展的研究,如美国、日本、欧盟、英国等,也有研究国外各大学在创业教育的发展,如美国的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wWw.11665.cOm通过查找文献资料我们还了解到,创业教育在教学目标、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辅助支撑(其中最主要的是图书馆的辅助支撑)、教学方法有别于传统教育之外,在发展创业教育时,其推动单位的主管领导对于推动创业教育的影响与重要性,进而明确高校领导的态度起着最为关键性的角色,如果高校领导起着支持的态度并且积极推动,创业教育就能顺利的推广开展与延续,创业教育才能有效的贯彻执行。
  1.2国内创业教育发展现状
  创业教育的相关研究决定创业教育的理论基础,国外在创业教育的相关研究,在质与量皆相当的重视,研究的方向亦是相当多的面向发展。相比国外的研究,创业教育在国内目前仍然属于新的研究领域。目前,创业教育通常会在以创业、竞赛、人才培训时稍微提及,然而以创业教育为主题,特别是涉及到图书馆在创业教育方面的相关研究的学术期刊、相关论文数量为数不多。由整理分析可发现,国内目前有关创业教育研究包含探讨国外创业教育、创业教育课程、创业教育活动、创业教育环境以及创业教育对学子的影响等方面。其中以有关创业教育课程的相关研究较多,且多以美国大学、欧洲大学的创业教育课程为研究对象,归纳其共通性并提出雏形架构,且无提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教育发展模式。在关注创业教育的辅助支撑,特别是创业型大学图书馆创业教育服务模式研究明显滞后于创业型大学创业教育研究。
  综合上述分析可知,创业教育研究在国内仍有相当大的可发展空间,无论是有关创业教育较深入性的研究,亦或是创业教育整体性的研究,都有待学者、研究人员与机构、资源的投入与努力,进而发展出适合中国化的、有特色的、符合实际需求的创业教育及其资源环境。
  2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的新模式
  2.1馆藏文化知识服务模式
  在创业型大学中,图书馆不仅是文献信息的管理、收藏和保存的知识资源场所,更是知识利用、传播、创新的重要基地[2]。以用户为中心的创业教育环境下,知识文献信息的获取、传播、利用、转化和创新,必将成为未来发展中高校图书馆的新使命。馆藏文化知识服务方面应为学校的科研、教学、学科竞赛以及知识转化提供资源保障与信息服务,以培养其竞争力,为今后走向社会创新创业服务。为了适应创业教育在高等院校的快速发展,满足教师教学、科研需要,满足各类竞赛、学习需求,馆藏文化服务,必须要努力改进现有的服务模式,把丰富的文献资料(书籍和期刊、报纸等)充分整理推介给广大读者。坚持用户驱动的馆藏文献资源采购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定期到学院系展开调研,组织参加图书现采活动,实时采购读者需要的文献。专门设计创业资源馆藏库,引导读者进行创业资源阅读,使读者了解学科创新创业研究方向。根据不

读者的特点,提供创业书目指导,有效地调动、激发读者的文献信息阅读积极性、主动性。图书馆的馆藏文化知识服务模式,提供符合读者创业需要的高品质信息服务,并与教学、研究、学习、创业有机的融为一体[3]。
  2.2数字化资源服务模式
  现代的网络技术、移动技术迅猛发展,使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载体更加多元化,给数字化资源服务带来了新的内容。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为数字资源服务提供了平台,拓展了图书馆服务的外延。数字资源服务要抓住创业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发挥平台服务优势,提供优质的、全方位的电子化的创业文献资源。首先,自建及购买有关数字资源。在数字资源馆藏建设方面,本馆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自建了竹类数据库,数据库提供了大量与创业教育相关资源,同时购买了创业就业培训多媒体数据库等数字资源。其次,发挥图书馆的情报优势,通过网络收集创新创业教育信息,分门别类的分析整理,为读者提供最前沿的、第一手的、有价值的创业情报。最后,构建完善的创业信息库,提供专业的定制推送服务,开展移动媒体技术、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形式多样的创业教育活动。
  2.3用户教育、创业讲座培训服务模式
  创业教育的核心要件之一是用户教育,而图书馆开展创业教育服务的方式是通过文献信息检索课和创业讲座来完成的,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复杂信息技术问题基本可以灵活利用文献检索课的知识得到很好的解决。创业信息素养教育课程的开设,提高了学生对信息利用、获取、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其在创业信息环境下的移动网络通讯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检索技术的综合素质,成为今后自主创新发展的关键教育及源动力。引导用户利用网络资源来完成创业信息的检索。  设置学科馆员服务,安排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科馆员,通过加强与各院系的联系,建立起通畅的“需求”与“保障”渠道,主动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开展专利代查代检服务,有效的解决了创业教育中的学科和科研发展需求。
  传播创业理念,改变学生的思想意识。图书馆不定期的举办创业讲座,理论联系实际,阐述创业实例,传递创业代表人物、先进事迹。邀请创业校友,知名企事业成功人物做创业报告讲座,使学生了解创业历程,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高校图书馆应在充分认识创业教育服务的内涵,明确把握好创业教育服务特点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毕业生创业就业难的问题,推出毕业生就业咨询、面试须知、个人简历写作辅导等服务,协助毕业生能及时了解就业形势及政策,等等[3]。
  2.4产学研结合的服务模式
  创业教育重点是要重视创业能力培养,能培育出具有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性思维的人才;图书馆在培育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型人才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图书馆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引入勤工助学同学,参与管理工作,引导实践助学,向创业能力的转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企业公司、图书馆和教育界的相互配合,为学生培育优良的创业环境创造了条件,更重要的是创业精神与观念已深植各界的心中,图书馆通过与其业务相关的企业公司合作,帮助解决学生申请科研专利发明、科研成果转化、实现科研价值提升。在创业活动方面,馆内除了举办培训讲座等系列活动之外,还举办知识竞赛活动,加强学子的理论基础。
  图书馆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平台,支持在校大学生创新设计工作,开发图书馆应用软件。图书馆联合学生社团推出提供藏书检索、个人信息、历史记录、我的收藏等多个功能,其成果android手机版馆藏opac查询软件,不仅实现了学生创新创业,而且使得图书馆的业务拓展到移动领域。
  2.5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积极开展职工素质拓展培训人才队伍建设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关键,而图书馆事业平台又是造就人才、吸纳人才的基础,是图书馆人才资源的聚集地[4]。围绕创业型大学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图书馆要随着创业型教育的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而其中人员素质的提升是实现转型的根本和关键,这也是建设学习型组织和服务型群体的意图,也是提升人才队伍的创新创业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促进图书馆员积极主动的投入到为广大读者服务的工作需要,也是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的硬实力。为了保持馆员服务工作的持续性、全面性、创造性,采取职工素质拓展培训的形式,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科技信息技术

在变化,图书馆的资源文献、存储类型、阅读方式和工作服务方法等也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移动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更大的改变。这些要求图书馆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信息服务素质能力,能够充当师生的信息服务专家和信息导航员[5-6]。为此,馆内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积极参与素质培训,以提高自身在移动办公、资源检索、网络、数据库服务读者的能力。职工素质拓展培训,坚持分层分类原则,采取自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考察调研、社会实践、撰写论文、结业考核、绩效考评等多种形式,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采取这样的学习方式极大地鼓舞了队伍的学习热情,改善了工作态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了创业教育的发展。
  3结语
  图书馆在创业型大学中担负着无法比拟的作用。图书馆要借创业型大学教育的发展,积极的利用自身的教育优势、创新性优势、文化优势、导向性优势、环境优势、资源优势,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给予读者良好的文化环境氛围、学习氛围、服务环境,保障学校创业教育的科学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搞好新时期图书馆服务模式创新,才能保证科研、创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胡雪玉.论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图书馆知识服务[j].韶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2(7):202-205.
  [2]程华云.高校图书馆服务创业型大学建设探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18(26):7-8.
  [3]袁曦临.从封闭走向开放:关于创业型大学图书馆的思考[j].图书馆杂志,2008,(10):47-52.
  [4]徐苏.论图书馆人才资源开发模式[j].四川图书馆学报,2005,(5):55-58.
  [5]谭晓娥.试论高校图书馆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8,(13):160-161.
  [6]李琳.基于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地方性本科院校图书馆服务改善研究[j].梧州学院学报,2012,(3):110-11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图书馆 任务 模式 图书馆 安全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任务驱动策略”在课程学习中应用管理
    浅谈政府信息公开环境下档案馆用户信息需求
    基于任务驱动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调查
    从应用性能监控到用户体验管理
    电信资费管理出新规 秘书台等业务开通须经
    基于模型驱动的投资决策支持系统构建
    试论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用户信息需求新变
    浅谈以用户中心设计为基础的网络旅游预体验
    试论用户立场思考图书馆的组织文化
    浅谈营销氛围及其驱动因素研究
    基于用户体验的B2C电子商务网站服务质量综合
    浅析高校图书馆网络资源用户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