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哈茨木霉菌肥对重茬花生的防病增产效果研究
摘要:比较了哈茨木霉菌肥和其它4种抗重茬剂防治花生病害的效果和经济效益。结果表明:哈茨木霉菌肥和抗重茬剂1号对重茬花生的青枯病、茎腐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其中哈茨木霉菌肥经济效益更高,且绿色环保。
  关键词:哈茨木霉菌;抗重茬剂;花生;病害防治
  中图分类号:s144.1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7-0106-03
  花生具有耐旱耐瘠、需肥较少的特点,在山东省是一种主要油料作物,但在老花生产区常发生重茬现象,对花生的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为解决花生重茬问题,笔者选用湖南农业大学研制的哈茨木霉菌肥(高效有机肥)及市场上销售的几种抗重茬剂,选择在多年种植花生的地块进行了试验,以期筛选出对重茬花生病害防治经济有效的药剂。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处理药剂:哈茨木霉菌肥(湖南农业大学李林教授提供),抗重茬剂989、抗重茬剂365、抗重茬剂1号和多菌灵(市场上购买),共 5种药剂;供试品种:花育25号(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提供)。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计5种药剂处理,对照喷清水,共6个处理,随机区组排列,重复3次。
  1.3试验方法
  试验地点选在郯城县马头镇崔庄村崔光辉承包地。土质沙壤,肥力中上等,多年种植花生。小区长14.0 m,宽3.2 m,面积44.8 m2,行穴距为40 cm × 20 cm,每穴2粒,每666.7m2密度8 334穴。
  4月25日整地播种,用药剂拌种、稍晾干后穴播。wWW.11665.cOm每666.7m2基施硫酸钾复合肥(15-15-15)25 kg,澳特尔复合肥10 kg,用乙草胺除草剂封埂,聚乙烯膜覆盖。7月3日喷施控旺剂1次。田间管理期间无任何药剂防治,在花生生育期间观察记载各试验项目,9月5日收获,取中间2畦计产。
  2结果与分析
  2.1抗重茬剂对花生生育进程的影响
  试验结果(表1)表明,与对照相比,哈茨木霉菌肥处理的花生出苗期和始花期提早1天,盛花期提前2天、且开花量多;抗重茬剂1号、哈茨木霉菌肥处理的花生成熟期提前1天;5种抗重茬剂处理的全生育期均被推迟,对照较早成熟的原因可能是抗病性太差导致后期叶片早衰、提早成熟。
  2.3不同处理对花生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影响
  由测产结果(表3)知,产量第1位的是抗重茬1号,每666.7m2花生籽仁产量为236.0 kg,比对照增产7.22%;第2位是哈茨木霉菌肥,每666.7m2花生籽仁产量是235.5 kg ,比对照增产6.99%,而且其百果重、出米率最高,分别为197.6 g、70.3%,说明哈茨木霉菌肥对植物病害具有广谱性的防治效果,花生健壮生长,结果多,籽粒饱满,百果重、百仁重高,从而提高花生产量。抗重茬989、抗重茬365、多菌灵处理增产均在5.00%以下,增产不显著。
  2.4经济效益分析
  在施肥、田间管理、用种量等相同的情况下,花生米按市场价10元/kg计算,成本及收益按666.7m2计算。抗重茬剂1号籽仁单产比对照增加15.9 kg,抗重茬剂成本是35元,纯收益增加124元;哈茨木霉菌肥增产15.4 kg,其成本是5元(作为花生浸种剂用量小、省工省时),纯收益149元,666.7m2纯收益比抗重茬剂1号增加25元,而且哈茨木霉菌肥绿色环保,一次使用常年受益。抗重茬989、抗重茬365、多菌灵增产不到5.00%,增产不显著,且药剂成本价10元以上,经济效益不明显。
  3结论与讨论
  3.1木霉菌(trichoderma spp.)作为一类具有重要生防价值的植物病害生防菌,通过抗生作用[1]、重寄生作用[2]、营养竞争作用[3]及诱导抗性[4]等生防机制对病害具有防治效果。据报道,哈茨木霉菌对花生病害具有良好防治作用,比一般致病菌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5]。本试验结果也说明,哈茨木霉菌肥对花生病害具有良好防治效果,花生青枯病发生轻,结果期茎腐病、根腐病也有发生,但发病程度较轻。
  3.2重茬花生田通过使用哈茨木霉菌处理,有效地控制了土壤有害生物的活动,部分消除种子表面病菌,在叶围和土壤中都能抑制病原菌的生长[6]。本试验哈茨木霉菌肥处理花生出苗齐苗壮,开花早,盛花期提前且花量大,与赵志强等(2012)[7]的试验结果一致;促进了花生生长发育,叶色浓绿,长相长势良好;增加了饱果率,提高了百果重,与张贵国等(2010)[8] 的试验结果一致;经过哈茨木霉菌肥处理的出米率、百仁重最高,达到70.3%、87.5 g,饱果率为84.7%,花生籽仁产量增加6.99%。
  3

.3经济效益分析结果可知,纯经济收入最高的是哈茨木霉菌肥处理,其次是抗重茬1号,增产值分别为149、124元。抗重茬剂1号对花生重茬有较好的效果,但性价比不如哈茨木霉菌肥,而且哈茨木霉菌肥绿色环保,一次使用,常年受益。对于哈茨木霉菌肥和其他抗重茬剂的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试验研究。
  参考文献:
  [1]howell c r. the role of antibiosis in biocontrol [a].harman g e, kubicek c p. trichoderma and gliocladium. enzymes, biological control and commercical application[c]. london:taylor and francis ltd.,1998,2:173-183.
  [2]howell c r. mechanisms employed by trichoderma specics in the biological control of plant diseases: the history and evolution of current concepts[j].plant disease,2003,87:4-10.
  [3]gullino m l. control of botrytis rot of grapes and vegetables with trichoderma spp[a]. tjamos e c, papavizas g c, cook r j. biological control of plant diseases,progress and chaiienges for the puture[m]. new york:plenum press,1992,125-132.
  [4]de souza j t, bailey b a, pomella a w v, et al. colonization of cacao seedlings by trichoderma stromaticum, a mycroparasite of the witches, broom pathogen, and its influence[j].biological control,2008,46:36-45.
  [5]唐永庆,许艳丽,张红骥,等.木霉制剂的生防应用研究及发展前景[j].黑龙江农业科学,2008,1:111-113.
  [6]庄敬华,高增贵,刘限,等.营养元素对木霉菌防治甜瓜枯萎病效果的影响[j].植物保护学报,2004,31(4):359-364.
  [7]赵志强,李翔,李晓,等.25%毒死蜱微囊悬浮剂不同施药方法防治花生田间蛴螬的效果[j].山东农业科学,2012,11:103-104.
  [8]张贵国,吕敬军,陈效东,等.防治花生叶部病害有效药剂筛选及增产效果试验[j] .山东农业科学,2010,5:96-9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茬 作物 重茬 木霉菌 重茬 木霉 重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