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突破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瓶颈
【摘要】阅读的目的是为了获取信息,理解的正确与否是阅读的关键。为了掌握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意识,提高对文章的整体理解能力,确定中心思想。 阅读教学,读是根本。它是学生对课文感受、品味、领悟的最重要最基本的手段,是阅读教学过程的主旋律。教育专家说:“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主要是发展其对语文的感知、理解、积累、表达的能力和习惯。而这些基本素养的发展,必须凭借阅读训练,并贯穿于阅读教学的全过程。”
  【关键词】小学 语文 阅读教学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83-01
  加涅认为,教只是为了帮助学生的学习。教学若从帮助学习的角度出发,必然把我们的关注点集中到学习者预期学习结果达成的活动过程。我根据“以读为本,读说结合,引导学生主动感悟,自主实践”的教学思想,读说结合,创设情景,强化语言实践,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一、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
  真正把学生视为阅读的主体,读的形式多,读的次数多。在教学中,读的形式有自由读、齐读、范读、默读、评读、仿读、表演读等。读的次数多,并且读有层次感,每一次读都有不同的要求。比如,第一遍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只要画出不认识、读不准的生字;第二遍让学生自由读,要把字音读准,把句子读通顺;第三遍让学生默读,思考“谁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学生在理解课文重点句子和段落时,要求学生通过反复读,边读边思考、体会,交流体会、感受后,再让学生读出这种感受。
  在阅读过程中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和要求,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和策略,遵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具体到概括的顺序要求阅读。wWW.11665.COm在阅读教学中,还可以采用提问式、谈话式、讨论式教学法,将课堂教学引向激发——创造性模式,引导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通过与他人互动合作来解决问题,做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
  当然,阅读还要培养学生勤动笔的习惯。动笔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摘抄优美的词句、段落,也可以在文章中作出记号和批语,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写读后感。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会让阅读教学更加省力、高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在阅读教学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学生一旦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把读书看成是一大乐事,就会释放巨大的潜能,觉得越读越有兴趣,越读越想读。阅读教学前,教师要调动学生的已知对课文内容进行预测、产生猜想。最常见的方法是让学生看着课题,想想会产生什么问题,或想知道些什么?或读读课题,猜一猜课文会怎么写?当学生带着一种强烈的疑问进入阅读,其效果必然是最佳的。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围绕文本中心意图,不断提出疑问或话题,使学生不断产生阅读愿望。当学生怀着某种愿望或为达到某种愿望而进入阅读活动时,他的整个阅读过程会始终充满着阅读的期待、思索和探索,始终保持着阅读兴趣,阅读成为学生轻松愉快自主建构的过程。阅读教学结束后,教师要根据所学内容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相关内容的兴趣,将学生阅读的视野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这样,学生就会始终保持自主探索的浓厚的阅读兴趣。这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在阅读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抓住重点句子和段落,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读去理解和感悟文本的内容和表达的思想。充分调动学生的眼、耳、口、脑多种感官,发挥学生的联想、想像能力,来理解、感悟、品读和欣赏文本。使学生在阅读实践中读出声、读出情、读出意、读出味来。
  三、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
  语言是表情达意的工具。理解语言,不仅要理解语言所表达的具体内容,还要体会蕴含在语言中的感情,特别是作者不直接表达的、比较含蓄的情感。因此,感悟作品,对学生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
  如《草原》一课教学中,教师课前可播放赞美草原的歌曲,播放描绘草原景色的课件,创设情景,让学生入情入境,从而激起学习课文的兴趣。教师在引导学生细读第一段时,抓住景物品词句,先读出感受再读出情感,从而体会作者老舍先生是如何触景生情的,然后把作者的感悟转化为学生自己的感悟。后面描写蒙汉两族人民的深厚情谊时,可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这样,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感悟作品,加深了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和阅读水平。
  让学

充分地读,在读中感知,在读中接受情感的熏陶,在主动积极的思维与情感活动中有所感悟,真正体现了“阅读是一种个性化的行为”。在对课文产生独特感受、体验与理解的基础上,还要能通过朗读来进行创造性的外显表现,这是在课文语言材料引导下的艺术再创造的过程。当课文的语言材料真正进入精神领域,与自己的经验相融合,达到心领神会的境界时,无需进行朗读知识与技巧的指导,自己朗读的语句就自然能打动自己,感染别人。正确引导学生美读课文,实际上就是培养学生欣赏、评价和创造力的阅读能力。
  语文教学不仅仅是一种告诉,更是一种体验,不仅要让学生有所知,更要使学生有所感,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的情感因素,把情感点化出来,展示在语文课堂之中,打动学生的心弦,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使整个语文教学情趣盎然。只有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结果中去与文本融为一体,通过学生自主的实践活动,才能拥有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走到课文中去,真正感悟课文中语言文字的无穷魅力,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用自己的生命、情感去体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谈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如何真正实现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
    探析新形势下中小学图书馆服务工作
    突破思维障碍实现档案管理创新探讨
    探析提升中小学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浅析对小学教师管理现状的探讨
    试论中小学图书馆现代化的目标与对策研究
    浅论中小学档案管理中的几点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