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水利工程行业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水利工程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本文主要探讨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缺陷,针对此缺陷就如何加强水利施工管理提出了具体对策。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中图分类号:tv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简要
  水利工程是为防洪、灌溉、除涝、供水、排水、水利发电、围垦、水资源保护等多种目标工程(包括新建、改建、扩建、加固、维修)及其附属工程和相应工程服务的统称工程,用于调控、调配自然界中的地表水及地下水,用来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可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资源,但它自然条件下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生产生活的需求。因此只有修建水利工程,才能对水流进行调节和分配,防止发生洪涝等灾害,才能满足人类对水资源的生产需要。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其影响因素多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在施工中对各项工序进行组织、分配、检查、调控的工作,争取以最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按施工设计要求及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生产均衡的情况下,利用高科技技术,使工程如期甚至提前竣工投入生产,到达高效益、高成效。随着水利市场规范的不断完善,水利施工管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重要作用。只有加强水利施工管理,才能达到预期效益,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繁冗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因此,施工管理过程中没有固定的模式。wWw.11665.COM我们应根据多年的具体实践经验,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进行具体分析,找出施工管理中的规律性,共同探讨研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完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技术。
  2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内容及其缺陷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内容复杂而多样。我们通常所说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主要为工程合同管理,根据工程合同控制项目的投资、竣工和工程质量,并对各方的关系利益进行协调,其包括对施工方案的编制和对施工过程的管理。
  首先,要加强施工管理工作,达到成本造价低、施工进度恰好、施工质量高的目标;
  其次,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要协助项目法人做好开工准备工作:审查、设计、技术方案、设备管理等;
  再次,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要按承包合同要求,按照国家审批标准施工,保证工程的进度与质量的安全;
  最后,工程竣工后,要接受相关部门的竣工检查和验收。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系统非常复杂,只有充分了解其主要特征,才能制定出科学的施工方案,保证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特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覆盖范围广;二,涉及多种学科技术;三,影响因素不确定,主要包括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其中自然因素对于其影响显著;四,地区差异性明显,我国地域面积大,社会经济水平存在差异,施工难易度也不尽相同;五,由于缺少量化标准,所涉及规范较多等。
  同时,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安全管理机制存在问题,一些企业项目管理责任制不完善,使许多项目的管理不符合目标要求。
  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当出现安全事故时不能采取有效措施。
  三,安全技术管理标准及措施不到位,安全技术投入不落实;安全管理技术不达标;安全管理没有系统性规定;规范管理不足等等。
  四,安全检测仪器等设备配备不足,企业不舍得在安全仪器设备方面投入经费,不能保证足够的安全度。
  最后,其他方面问题,例如:施工任务不明确、市场竞争能力低下、企业管理能力不足等等。
  3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因此工程施工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达到施工管理目标,加强施工管理,我们要对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从而采取有效的方案和措施。
  首先,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要建立和完善施工安全的管理体制与监督体系,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同时对施工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培训流动性高的、安全知识缺乏的,安全意识淡薄的人员;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和巡视,及时发现并消

除安全管理过程中的隐患;要培养施工管理人员的科学安全思想,保证施工中每一个环节的安全性。
  其次,建立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抓好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保证高质量工程。保证质量是项目施工的根本目标,其好坏直接影响到工程的寿命和后期的正常使用,监理单位、设计和勘察单位均应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在企业内部构筑组织结构,形成企业的专有特色和领先优势。并建立健全质量保证责任制和监理工作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按规定进行工程质量验收,并给出相应的评估报告。
  三,要加强工程施工合同管理。要对合同进行严格的预管理,并以严谨、公平为原则;要在签订合同前, 对招标文件进行严格审查;要严格遵循合同规范和程序;要重视和完善合同清算工作。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要保障法律法规的实用性和合同规范的应用,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规范施工程序,保证施工项目的圆满完成。
  四,加强控制工程施工成本。做好各个项目的评估管理工作,合理的编制工程施工成本定额,并进行合理的项目评估。完善项目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各级业务部门在成本管理工作方面的监督和指导。在工程施工管理中,如果成本管理不规范,要及时进行纠正、改进意见,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五,加强培训工作。提高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施工管理工作具有专业交叉性、覆盖范围广的特点,需要管理人员不仅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还要有比较丰富的实践技术经验,同时更需要有法律知识何行政管理经验;施工管理人员要摆正位置,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并能协调各方面的关系。项目施工人员要加强道德培训,忠于职守、认真负责,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度。
  最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在施工过程中,要防止污染,加强水质的保护。制定有效的施工措施,有组织的排水、开挖,保护邻近建筑物的边坡稳定性,同时,尽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环境破坏,严禁乱砍乱伐,加强对植被、水源地等方面的保护。
  结束语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个长期的、冗繁的复杂工程。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水利工程施工企业需要不断地加强施工管理工作,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增强自身管理实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效益,不断提高盈利度,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立于不败之地,实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小平,睢志玲.试论施工项目的控制[j]. 大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2).
  [2]阮文易.谈项目施工管理中的“四大控制”[j]. 工程质量,2007(1).
  [3]陈启平.谈施工项目管理的“四大控制”[j]. 工业建筑,2005(s1).
  [4]崔小宁,薛勇,吴小军.挣值法在装备采办成本和进度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 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学报,2005(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利工程 施工 水利工程 施工资料 水利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论水资源优化配置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