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简析园林绿化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园林绿化是全社会的一项环境建设工程,对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促进居民身心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分析了在园林绿化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问题;措施
  abstract: landscape is an environmental construction in the whole society,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ving environment, promote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of residents plays an extremely important role.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existing problems in the botanical garden afforestation construction, and put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improvement measures.
  key words: landscaping; construction; problem; measures
  中图分类号:k928.7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园林绿化工程包括整理山水、改造地形、辟筑道路、铺装场地、营造建筑、 构筑工程设施、绿化栽植等多项内容。从设计到施工阶段,都着眼于工程完工后的景观效果,目标是为人们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创造园林式的绿化空间。WWw.11665.CoM
  1、园林绿化施工部署及主要部位施工方案
  1.1 测量工程
  (1)测量设备投入计划。
  (2)测量方法步骤制订。
  (3)测量保证措施成立项目部测量小组。
  1.2 园林小品工程
  基础工程施工方案→主体结构施工方案→装饰工程施工方案→木结构施工方案等。
  1.3 园路及铺装工程基础工程施工方案→铺装工程施工方案等。
  1.4 绿化工程
  (1)栽植工程:a 定点放样→b 种植穴挖掘→c 树木起掘→d 树木装运→e 树木栽植→f 地被植物类工程。以南昌市城市广场二期地面工程为例,该园林绿化工程中胸径25-50 厘米的大树栽植有160多株,为确保大树移栽的成活率,达到预期的园林景观效果,专门成立大树全冠移栽 qc 课题小组进行科技攻关,取得了成功的经验,达到了科技攻关的预期效果。具体技术措施如下:种植穴挖掘后设置 20-30 厘米砂石滤水层—树木起掘采用 3×3×1.2 米木箱包装法—树木装运采用木箱机械吊装法—树木栽植采用浆灌法、植物生根粉泥球处理、上设透气管—养护采用电磁阀控制的全光自动喷雾技术措施。
  (2)养护管理工程:根据季节不同和植物季相的变化,编制相应的养护技术措施和养护劳动力的投入量。
  1.5苗木的选择
  在选择苗木时,先看树木姿态和长势,再检查有无病虫害,应严格遵照设计要求,选用苗龄为青壮年期有旺盛生命力的植株;在规格尺寸上应选用略大于设计规格尺寸,这样才能在种植修剪后,满足设计要求。
  (1)乔木干形:主干要直,分枝均匀,树冠完整,忌弯曲和偏向,树干平滑无大结节(大于直径20mm的未愈合的伤害痕)和突出异物;叶色:除色叶种类外,通常叶色要深绿,叶片光亮;丰满度:枝多叶茂,整体饱满,主树种枝叶密实平整,忌脱脚(脱脚即指枝叶离地面超过;无病虫害:叶片通常不能发黄发白,无虫害或大量虫卵寄生;树龄:3~5年壮苗,忌小老树,树龄用年轮法抽样检测。
  (2)灌木干形:分枝多而低度为好,通常第1分枝应3枝以上,分枝点不宜超过30era;叶色:绿叶类叶色呈翠绿,深绿,光亮,色叶类颜色要纯正;丰满度:灌木要分枝多,叶片密集饱满,特别是一些球类,或需要剪成各种造型的灌木,对枝叶的密实度要求较高;无病虫害:植物发病叶片由绿转黄,发白或呈现各色斑块。观察叶片有无被虫食咬,有无虫子,或大量虫卵寄生。
  1.6绿化地的整理
  绿化地的整理不只是简单地清掉垃圾,拔掉杂草,该作业的重要性在于为树木等植物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保证根部能充分伸长。因此,在施工中不得使用重型机械碾压地面。首先要确保根系的伸长平衡,草坪、地被根域层生存的最低厚度为15cm,小灌木为30cm,大灌木为45cm,浅根性乔木为60cm,深根陛乔木为90cm。第二要确保土壤的硬度。土壤合适的硬度可以保证根系充分伸长和维持良好的通气性和透水性,避免土壤板结。第三要确保排水性和透水性。所以填方整地时要确保土壤团粒结构良好,必要时可设置暗渠等排水设施。第四确保适当的ph值。土壤值最好在5.5~7.0之间。第五要确保养分。适宜植物生长的最佳土壤是矿物质占45%,有机质占5%,空气占20%,水占30%。
  2、园林绿化施工中存

的问题
  2.1认识不足, 重视不够
  园林养护管理工作需要投入人、财、物, 养护管理本身并不创造经济,而其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又不直接体现为货币价值,有些领导没有认识到养护管理是实现园林价值向使用价值的转换,是提高园林景观质量必不可少的长期性工作。虽然现在大、中、小城市甚至乡、镇都普遍重视绿化工作,但往往也是重建轻管, 花木成活率低,从而难以收到预期效果。
  2.2园林养护相对滞后
  养护管理在园林绿化中非常重要,它是一种长期的、反复的工作, 技术要求较全面,包括卫生保洁、花草树木的修剪、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花坛花卉种植等内容。园林绿化中注重栽培而忽视养护现象比较突出。俗语说/三分建七分养0,为巩固和发展绿化成果, 必须加强对树木、花草的养护管理。大多数绿地刚完工时效果好, 但缺乏后期管理, 草坪逐渐杂草丛生,树木又显得杂乱无章, 病虫侵蚀现象严重,观赏效果大大降低。园林养护包括浇水、防病虫、施肥除草等。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配备有护绿专业队伍,但人员少,资金不足,效果不好, 管理人员中大多是农民工, 技术差, 园林养护相对滞后。
  2.3反季节绿化施工
  反季节绿化施工,就是在不适宜搞绿化工程、施工难度大的季节进行绿化施工。园林绿化施工主要是园林植物的栽植过程,种植成活的内部条件主要是生长势平衡,即在外部条件确定的情况下,植株根部吸收的供应水、肥和地上部分叶面的光合、呼吸和蒸腾作用的消耗保持平衡。种植枯死的最大原因是根部不能充分吸收水分,茎叶蒸腾量大,水分收支失衡。
  3、园林绿化施工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3.1加强宣传,依法制绿,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意识国家颁发了5城市规划法65城市绿化条例65城市建设技术政策要点65城市园林绿化当前产业政策实施办法6等一系列法规,使城市园林绿化的建设管理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园林绿化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事业的核心工作,只有努力探索提高养护管理水平的新措施,才能使园林绿化发挥更大的效益。
  3.2 详细调查确定保护措施,保护原有树木,选择乡土树种,减少运距,在土建施工以前,应采取措施把原有树木围起来,以免造成损伤。特别是行道树,有时由于更换便道板或树穴板,需要做垫层,石灰和水泥都会造成土壤碱化,危害树木正常生长。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先将树穴用土护起来,做成高30cm以下的土丘,避免石灰侵入。如果垫层需要浇水养护,应及时围起树穴,禁止向树穴倒入含有石灰、水泥的水。同时,在植物的选择上,要尽量选用乡土树种。因为乡土树种在长期的生长进化过程中,其自身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生理和生态特征, 完全适应了当地的气候变化,成活率大大高于其他外来植物。同时,由于当地植物从起挖、运输到种植,间隔时间较短,植物本身的损耗较少,种植后易于成活,养护简单,减少了工程成本。
  3.3反季节栽植树木的正确方法,一般而言反季节栽植指非栽植季节树木的栽植,树木的最佳移植期是从休眠期到春天萌芽前。常绿树一般在生长季节都可以进行,最佳季节为3月~ 5月和9月~10月,太晚冬季易造成冻害,造成苗木死亡。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往往由于工期限制或其他特殊要求,在非栽植季节植树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保证树木成活,要采取适当的技术措施。落叶树反季节栽植则需带土坨,土坨直径为胸径的8倍~ 10倍,除此之外,浇水的次数还要增多,枝叶视品种进行不同程度的短截。通过喷洒发芽抑制剂和蒸发抑制剂抑制发芽,减少叶面水分蒸发。灌水时可混入生根促进剂, 促进生根, 而超过壮年的老树、贵重的大树或生长不太好的树, 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做断根处理。最理想的做法是在第1 年春季断根,在第2年或第3年春季移植。断根后减少枝叶数量,促进树木成活。
  3.4绿化养护控制
  做好园林绿化工程后期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的可靠保证,更是苗木成活的关键。即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非常好,但是养护管理工作有所欠缺,园林绿化工程的景观效果还是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后期养护管理工作没有做好,例如,树木支架不牢固,导致栽植树木歪斜;浇水不及时,导致树木成活率低,等。现行的养护操作模式还很简易原始,主要是拔拔草、浇浇水、喷喷药,忽视了修剪的艺术性、施肥、病虫害的预防等环节,其结果直接影响到绿化的景观效果,造成乔木长势不佳、灌木整形单一,因此在抓好绿化施工

质量的同时,抓好养护的质量也同样重要。所以必须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确保前期工作不白做。
  4、结语
  综上,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掌握工程原理,又要具备指导现场施工等方面的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较好地把园林工程的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建造出既经济实用又美观的园林作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绿化 绿化 施工 方案 绿化 施工资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生态保护中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浅谈园林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简析现今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现状及建议
    简析以标准化管理规范后勤服务工作的探索
    简析以标准化管理规范后勤服务工作的探索
    简析国有企业年金基金保值增值
    简析企业防范人才流失的策略探究
    浅谈电子商务之内涵简析及其与传统商务的关
    简析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
    简析建立电力企业人力成本管控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