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发展战略靠企业文化来奠基,企业素质靠企业文化来提高,企业形象靠企业文化来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还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更为企业提供丰厚的无形资产。因此,我国企业要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努力创造优秀的企业文化,使之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特殊的作用。
  一、培育独具个性的企业精神,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所谓企业精神,是一个企业基于自身特定的性质、宗旨、时代要求和发展方向,为谋求生存、发展而在长期生产经营实践基础上,经精心培育而逐步形成的,并为整个员工群体所认同的正向心理定势、价值取向和主导意识。它是企业价值观由潜在转化为现实,由零散转化为集中,由个别认同转化为集体认同的标志,是企业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的集中表现形态,体现着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企业精神是企业的动力源泉,只要它能够真正融入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并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对企业持续发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但是,企业精神的培育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因为企业精神是企业员工群体意识的精华,是企业价值观的精髓,不能自发产生,也不能由外界强加,它需要一个由分散到系统、从现象到本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不断概括、升华、提炼的过程。因此,培育企业精神要分三个步骤进行:其一,调查研究,总结分析国内外优秀企业精神的特点和本企业的现实状况,确立企业精神目标并设计出企业精神;其二,通过各种途径灌输、实践企业精神,将其贯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中去,使员工以一种主人翁姿态接受并自觉实践和弘扬企业精神,使之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其三,不断适应企业内外环境变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企业精神境界,使企业在文化创新中发展壮大。www.11665.CoM
  二、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的根本在于以人为本,什么是以人为本?就是强调人的地位、人的素质、人的作用,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企业管理的全部着眼点在于“人”,在于人的思想、人的感情、人的需要、人的活动、人的能动性、人的潜能发挥、人的主人翁意识以及人与人、人与组织之间的协调等等。
  企业文化管理之所以成为企业管理理论的一个高级阶段,就在于它克服了以往管理理论的缺陷,克服了只重物不重人,把人作为“经济人”而非“社会人”来管理的弊端;克服了只重个体行为,忽视群体意识的的管理理念,突出了对人的情感、意识、观念的关注和对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培育,充分创造出一种尊重人、关心人、重视人、发展人的氛围,强调人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规范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世界三大旅游公司之一——美国罗氏旅游公司的高招是,别人尽力讨好顾客,他们则把重心放在激发员工的忠心和进取心上,坚持做到“员工第一”的原则。以年均增长率100%高速发展的中创软件之所以成为中国it业的旗舰之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精心打造企业的团队精神,推行契约式管理,为高知人才提供最好的发展机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以“与您共同发展”的企业美好前景吸引人才,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在强化服务意识,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无缝对接”,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因此,我国企业文化要树立“以人为本”和“能本主义”的管理理念,注重创造民主、宽松、优美的工作环境,更加关注人的个性的张扬和能量的充分释放,更加重视人才的再培训、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人的全面发展。
  由此可以说,不同的企业可以拥有完全相同的技术和设备,但不可能拥有相同的企业文化。在未来的企业竞争中,最激烈的莫过于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最先进的“人本管理”理念与模式,谁就可以成为竞争中的赢家。那么,如何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其一,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拿破仑曾经说过,一头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头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这充分说明了企业领导者的重要性。有了一支素质高、业务强、作风硬的领导班子,一个企业才会制定出运作高效、体系完整、操作性强、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应变力的管理制度,制定出立足长远的高水准的企业战略,才会创造出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其二,改革用人制度,合理选用人才。一个企业最大的财富就是人才,人才选用的公正与否,直接影响着人的积极性,更影响着人心的稳定。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必须破除“任人唯亲”的积弊,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只有如此,才能及时发现人才,合理选拔人才,正确使用人才,真正尊重人才,最终为企业打造人才高地,为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三,健全民主制度,让员工直接参与企业管理。现代企业应把员工看作“命运共同体”,即把企业的每一个成员都看成企业的总体部分,每个员工都有权利参与企业的决策、管理、经营活动。因此,企业要充分相信和依靠员工,让广大员工直接参与企业的管理与决策,这样做有助于使全体员工认识到自己在企业中的重要性,有助于把企业目标转化为员工的努力方向和自觉的行为取向,有助于激发员工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聪明才智,使员工产生归属感和自豪感,自觉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荣辱与共,风险同担,使企业的凝聚力大大增强。美国沃尔玛公司与员工建立了一种真正的伙伴、同仁关系,这大大激发了他们参与管理的热情。他们为消减成本出谋划策,设计别出心裁的货品陈列,还发明了灵活多样的促销方式。一位员工发现花钱送货上门服务可以由原本行驶在相同路线上的沃尔玛货车代替,这个建议每年可以为沃尔玛节省开支100万美元以上;还有一位员工关于现金收支报告周转合理化的建议,每年为公司节支9000美元以上。这是沃尔玛成功的奥秘之一,值得我们借鉴。
  三、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企业发展提供丰厚的无形资产
  企业形象是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对企业的整体印象和评价。企业作为一个生命体,作为一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独立经济组织,每天都与社会公众(包括供应商、顾客、新闻界、社区、政府部门等)和员工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通过它生产或提供的商品、经营的风格、服务的风貌、工作的作风等给社会公众和员工留下这样或那样的独特印象,使人产生喜欢或不喜欢、满意或不满意、好或不好等主观的整体评价。因此,一个企业的形象如何,不仅表现为它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和依赖程度,通过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的大小得到证实,而且表现为它在本企业员工心目中的地位即尊重程度,通过企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小得到检验。这“三度”、“三力”是检验企业形象好坏的非常直观和重要的标准。在这里,企业员工对社会公众来讲是企业形象的组成部分,其自身的素质、能力和精神面貌会给企业整体形象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但同时,企业员工作为独立的个体,对整体的企业而言,他(她)又是一个公众,从而也会对企业产生一定的印象和评价。社会公众对企业的印象和评价形成企业的外部形象(也可以称之为社会形象);员工对企业的印象和评价形成企业的内部形象。企业形象是内部形象和外部形象的有机统一体。

 从现代企业发展的趋势来讲,企业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产品力的竞争,销售力的竞争,而是已经上升为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基础的整体企业形象的竞争。在当代社会,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的最佳资产,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一个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不仅生产着大量有形的商品,创造着更多有形的物质财富,而且也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创造着另一种无形的精神财富,即企业形象。有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就可以给企业带来极高的商誉,就可以使企业与其他企业在相同的经济技术条件下,以无形的竞争力取得更多社会公众的支持,赢得更多顾客的光顾,创造更多的“级差利益”;同时使企业增强商业信用,提高筹资能力,寻找到更多更好的经济合作伙伴,从而不断谋求企业的长期发展。有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还可以吸引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使企业在人才竞争中居于主动地位,同时还可以使员工对企业充满信心,增强自豪感和责任感,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创造能力。可口可乐公司自信地说,假如有一天其资产荡然无存,只要有两样东西——秘方和商标还在,不出三年,就会东山再起,迅速发展起来。这说明加强企业形象建设对企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要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以优质品牌树企业形象。品牌是产品与消费者认知的综合,它是名称、商标、包装、价格、历史、信誉、文化、风格等的总和。品牌是企业无形资产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企业信用的标志,也是企业活动最为主要的经营手段。因为客户对企业的认同主要表现在对企业品牌的认同上。品牌对于企业是极为重要的,可以说,企业有没有品牌是企业竞争力强弱,以及企业优劣的重要标志。一个没有品牌的企业,肯定不是强势企业。美国营销专家拉里?莱特曾说过:“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是拥有占统治地位的品牌。无论对于生产型企业还是服务型企业,品牌都是企业的核心与灵魂。”
  其二,以多种宣传树企业形象。企业生存于社会之中,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因此,企业要善于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来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使企业良好的社会效益转化为可观的经济效益。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是全球著名的商用空调和氟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该企业依然保持旺盛的活力,一方面是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根深蒂固的“人和”理念,另一方面则是靠它在企业宣传上的巨额投入,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大金株式会社利用名人、广告以及赞助等多种形式,在报纸等新闻媒体上掀起一股“大金”旋风,企业形象传入千家万户,几乎尽人皆知,取得了非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其三,以优化环境树企业形象。企业环境是人们对企业外观的第一印象。良好的企业环境会给人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这种感觉不但是本企业员工的工作动力,也给外来客户营造出一种亲和力。良好的企业环境固然需要投入,但其对经济效益的回报率是远远高于投入的。国内外许多著名企业都把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因为它们懂得,人们在看到它们的企业环境的同时,就想去熟悉它们的产品,进而了解并喜爱它们的企业。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秋恒 王奎江 [标签: 企业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探索与
    积极探索土地管理新模式 搞活农村土地流转
    探析如何发挥激励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
    探析如何发挥激励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
    试析供电企业激发员工培训内生动力的探索和
    浅谈信息时代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探索
    《房地产行政管理》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
    提升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学习服务技能课程积极
    国企管理模式的改革与探索(1978~19
    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探索与思考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与时俱进 探索高职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