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公共管理语境下的政府绩效改革

新公共管理语境下的政府绩效改革

  作为20世纪80年代盛行于英美的政府改革理论,新公共管理理论以其所倡导的效率至上主义,成功超越了传统公共行政理论的局限,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政府改革和政府再造的热潮,对于当今世界许多国家的行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改革具有借鉴意义。在全球化背景之下,中国正处于政府改革进程之中,新公共管理中的绩效观对中国政府改革无疑具有指导作用。
  1 新公共管理中的绩效观
  新公共管理运动被定义为一场追求“3e”(即经济economy、效率efficiency和效益effeteness)的运动,其绩效观如下:
  (1) 在效率方面,新公共管理主张政府绩效的核心与关键在于:既要放松具体的规制,又谋求结果的实现;既要提高公务员的自主性,又要保证公务员对公众负责、对结果负责;既要提高政府行政的效率与管理能力,又要切实保证政府管理的质量。而这些在新公共管理具体的改革运动中都能有所体现。
  (2) 在公共责任方面,新公共管理要求打破原有的政府垄断局面,重新界定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主张通过市场化运作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政府部门行使公共权力主要是为了实现公共利益、有效提供公共服务和主动为公众谋福利。政府绩效评估为改善政府公共部门与公众的关系、加强公众对政府信任、实现“更有回应性、更有责任心和更富有效率”的政府改革目标提供了具体措施。
  效率和公共责任是新公共管理政府绩效内涵中所具有的不可或缺的2个方面。www.11665.cOM在这2个方面中,公共责任和顾客至上是第一位的,效率则是第二位的,效率只有用来满足公众的需要和实现公共利益时才有意义。
  2 新公共管理对提高我国政府绩效的启示
  西方国家的公共行政改革与我国公共行政体制改革所处的社会历史背景不同,但在理论和实践中却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新公共管理理论中那些有普遍意义的以其绩效观为代表的优秀成果还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吸收的,笔者以为,提高我国政府绩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 效率方面
  (1) 关注政府行政行为的结果,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绩效评估体系,树立起效率的服务意识。传统公共行政过分强调过程,使政府运行成本大增,财政压力不断加大,结果却愈令公众失望。新公共管理则主张要更加关注政府行为的结果和绩效。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加入wto 以及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在我国建立一套公正的政府绩效评估机制对于规范政府行为,建立一个廉价、高效的政府意义巨大。
  (2) 坚持政府改革的分权化和市场化取向。科技的发展要求政府对信息变化做出及时、灵活的反映,应当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政府系统内部以及政府与市场之间进行一场权力的再分配,使被管理者、地方、市场等各个部门以及各个行政人员都拥有充分的自主权,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分权化与市场化改革是相通的,分权必然会出现市场化。事实上,公共服务、公共物品的供给以及政府与市场之间分权的过程,就是市场化的过程。
  (3) 完善以功绩制为取向的公务员制度,激发公务人员的企业家精神,提高行政效率。发达国家之所以放松规制,是因为规制过度已经损害了行政效率,但放松规制不等于取消规制,强调企业家精神不等于否定法治精神和依法管理,实行绩效管理仍要遵循严格细致的规则。我国现阶段公务员制度面临的问题不是规制过度,而是规制太少,因此我国公务员制度建设不在于超越规则,而在于细化规则,建立

规范全面的以功绩制为取向的公务员制度,促使公务员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
  2.2 公共责任方面
  (1) 政府职能转变应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府治理理念。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决定了政府实施对国家事务和公共事务管理的目的是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牢固树立“公民权力本位,政府义务本位”的思想,完全从人民需要出发,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宗旨,以人民满意为评判工作的唯一标准。
  (2) 坚持顾客导向的公共服务理念,并在服务中引入竞争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顾客的满意度。与传统公共管理不同的,是新公共管理的行政理念转为“顾客导向”,即服务。其核心的内容就是为顾客提供服务,让顾客满意。这是评价政府行政效率的一个重要尺度。
  (3) 强化服务意识,以公众满意度为价值取向,重塑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新公共管理主张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公共机构形象。当前改革重点已经由单纯追逐效率向兼顾公平发展,政府应该转变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以社会和公民满意为价值取向和评价标准,要考虑公平问题,把社会公平放到重要位置上,从优先于经济目标向优先于社会目标转变。
  (4) 加强非政府组织建设,实现多中心治理。我国的非政府组织发展缓慢,尚不充分具备承接政府部分职能的能力。与西方国家第三部门经历长时间发展而具备相当规模和能力不同,我国的第三部门仍然处于发展阶段。民间资本十分薄弱,政府应提供足够的物力、财力保障民间组织的正常运转。加强非政府组织建设,可以实现公共管理向社会开放,实现多中心治理,减轻政府压力,减少腐败,保障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4 结 语
  追求政治改革和行政改革中的高绩效,一直是社会进步不断追求的目标。新公共管理以其卓越的范式对传统行政中的弊端进行反思,提出了自己的绩效观,对当代中国的行政改革影响深远。党的十七大以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贯彻科学发展观成为新时期指导中国行政改革的理论目标,中国政府应当汲取新公共管理理论中的绩效观,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塑造有益于和谐社会发展的绩效型政府,优质高效地为民众提供公共服务。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敏 [标签: 公共财政 改革 信任 公共厕所 改革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媒体参与公共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宪政视阈下的公共管理模式创新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