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引言:内部控制是社会经济发展至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是各种社会经济组织对内强化管理,对外满足社会要求,以便实现组织目标的重要管理手段。与国外相比,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从房地产企业来说,许多企业对内部控制意识不强,管理层内控意识薄弱,相应的内控制度缺乏或不健全,企业员工更是对内部控制了解不多。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其成本管理是伴随始终的,期间牵涉的因素也较多,可谓是多方面、多因素综合的结果。因此,成本管理本身就可以理解为一项系统工程,其控制的好与坏,直接与内控管理有密切关系。
  内控管理对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企业是赢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房地产企业也不例外。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想要赢得利益最大化,比较有效的途经就是降低成本,通过节约开支来增加利润,而要能有效地降低成本,内控管理制度则是必不可少的。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所涉及的范围广而全面,是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活动,相对于其它行业,由于其产品具有单一性、地域性、不可复制性等特点,其成本管理就显得更加复杂。因此,建立健全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加强和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就显得更有必要,必须从多方面、多层次、多环节上进行严格管控,这是成本管理取得成功的前提,它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最终赢利水平。
  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开发实施期间,其成本费用控制主要包括三个环节:对其事前进行规划、制定目标;事中进行监督执行,及时发现和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正偏差;事后进行评价分析,并在总结和改进基础上,修订和建立新的成本体系目标。wWW.11665.coM要做好成本管理必须以内部控制为前提,其涉及的范围、内容是非常广泛的,但下面几点则是内控管理中比较重要的,它直接关系到成本控制的执行力度和成效。
  一、建立现代成本费用管理理念 重视策划设计阶段
  一般来说,房地产项目开发,成本管理主要体现在策划、设计、施工三个阶段。受旧的开发模式及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开发企业缺乏成本管理意识,其成本管理计划主要是用来进行项目的经济分析和决策、落实成本责任制、安排资金等,成本管理只是停留在项目的施工阶段,对其他阶段重视不够,因此成本下降空间是十分有限的。而现代成本管理理念,更注重突出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是积极、主动的成本管理,是项目全过程、动态的成本管理,是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成本管理,是在保留传统成本管理理念的同时,更加注重项目开发前期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
  多年来我国工程项目开发的实践表明,对开发建设成本影响最大的是策划设计阶段:在房地产项目整个开发周期中,策划设计阶段所占时间比例仅为整个项目建设周期的15%~30%,但其对今后的开发成本所产生的影响则是最主要的,占到65%~70%,因此,对房地产项目的全过程成本控制管理中,策划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管理是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极其重要的环节。在项目策划时就应该仔细研究项目方向,力求项目定位准确、方案合理;在设计阶段,应注重设计的多方案比选和优化。好的设计在满足项目定位要求的同时,应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由于设计不周全、设计有缺陷引起的费用风险所占的比例是较大的,因设计错误而引起的费用增加更是不可估量。因此,在设计时期,是最应该花费更多的精力反复论证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尽量避免设计缺陷,减少由于设计不完善引起的额外风险。在设计阶段考虑的越周全越充分,施工期间发生工程变更的机率就会越小、所面临的风险就会越少,施工成本费用也就越容易控制。在项目开发施工阶段,通过施工技术革新,加强施工管理等措施节约开发成本的可能性也只有20%左右。尽管在施工阶段也会发生不可预见的各种风险,但通常情况下,单纯由于非设计因素发生的签证等费用,通常只占工程成本的3%左右。所以,注重策划和设计,在项目品质定位、项目设计上多下功夫,往往比施工环节更能节省成本。
  二、建立一套有效的企业成本管理制度体系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离不开制度的约束和规范。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制度体系则是针对成本费用管理而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保证项目成本管理能够在合理进度、合理质量的前提下,以较低的成本完成项目开发建设。制度应力求全面具体、考虑各种可能的情况,尽量减少管理上的漏洞,同时要具有可操作性。建立成本费用业务的岗位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和岗位的具体职责、权限,用来规范职能部门和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并确保成本费用业务的不相容岗位要相互分离、监督和制约。同时还应具有与规章制度相关联的操作实务指引,管理表格要有统一的模板,等等,这些都是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项目是公司成本管理的执行主体。以项目为成本中心,相应的规章制度可以包括:《目标成本管理办法》、《工程项目目标成本编制管理办法》、《项目收入与成本费用实时监控管理办法》、《项目经济活动分析管理办法》等;在这些制度中要进一步明确成本管理组织架构、管理职责,规定目标成本编制方法、工作流程,作业操作指引;要求项目编制前期经济活动策划分析报告,合理测算预计合同总收入、预计合同总成本、预计盈亏情况等。
  图1:某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组织结构图
  现阶段,许多房地产企业在成本管理制度体系上还不十分健全,规章制度漏洞较多,许多条例操作性不强、有的过于死板无法适应市场环境,比较突出的有以下几方面问题:
  1. 制度规定过于繁琐或过于简单
  过于繁琐的成本管理制度,能够使企业少犯错误,减少经营风险,但带来的危害是工作的大量时间花费在符合制度要求的流程之中,内耗消耗大,办事效率底下,不利于企业在市场中参与竞争;相反,过于简单的管理制度,风险较大。因此,企业在制订管理制度时,应松紧结合,统筹兼顾。

  2. 仅有制度,没有与之相关的操作实务指引
  只有成本管理规章制度,却缺乏操作指引,带来的后果是各部门、各员工在办理具体业务时,形成的书面文件不能统一口径,部门间自成体系、员工间自成风格,给企业的资料管理方面带来很大的不便,也不利于企业的统一管理。
  3. 部门职能与岗位分工不明确,界限模糊.
  经常容易发生的现象是,责权利分工不明,责权利有交叉现象,或者责权利没有落到具体部门、主责部门不明确。其结果是造成部门间业务相互推诿扯皮。事实上,有些疏漏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是很难避免的,重要的是,在平时业务工作中,应注意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对不完善的、有疏漏之外应当逐步完善,逐步堵漏洞。
  三、实施项目开发精细化管理,加强部门的配合力度,建立项目作业流程体系
  所谓精细化管理,就是对项目开发实施全过程、无缝隙的管理,建立一个环环相扣的管理链,它强调的是一种管理意识、一种管理理念。通常地,企业的成本管理有相应的职能部门负责,但这并不等于说与其它部门就毫不相关。事实上,房地产成本管理是程序性很强的专业合作过程,是由不同专业过程迭加而成的,依赖于各部门、各环节之间密切协调与配合。遗憾的是,这种与已无关的意识在我们中间并不缺乏,有的部门或一些员工就简单的将成本管理归责于专业的职责部门,和自己没有关系。这种现象将导致各部门为了满足自己职能需要而不考虑成本因素。例如:在施工阶段,本有多种可行的技术措施,却不经比选而盲目的采用成本极高的施工方案、为了提前工期,而不顾成本盲目地增加人员设备投入、为了提高产品档次而不计成本地片面追求新技术新工艺,这都将会造成成本上的增加。因此,为了达到成本管理的目的,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建立部门责任成本体系,明确专业职能部门的成本管理职责,以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和沟通,形成分工负责的有机协调体系;同时,建立一套适合于本公司的项目作业流程体系,加强不同专业、不同流程之间的合作和沟通,使得一项业务的实行都必须有流程图作指导,并严格按流程体系进行操作;此外,还应明确专业职能部门的成本管理职责,并借助技术经济指标反馈、考核评价其职责履行情况。通过以上这些措施,将成本管理落到实处,同时也能规避许多潜在的风险。
  图2:某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流程
  四、从思想认识上加强企业每个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
  意识决定行动,企业员工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同时,也应具有成本管理意识,上至经理层、下至每一个员工,要培养员工的成本意识,让每一个员工将降低成本变成一种自觉行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节约成本的行为中来,这些都是优秀员工应具备的基础素质。事实上,要实现这一目的并不容易,平时应在企业文化建设层面上形成一个节约成本的文化氛围,教育和宣传也是不可缺少的方法之一,对那些成本意识责任感强的员工予以表扬和奖励。只有每位员工都参与到成本管理的行列中来、各位员工把成本管理变成日常工作事务,成本管理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制度再完善、岗位职责再科学、流程体系再合理,最终都会归结于各个员工是否按律办事。
  五、注重信息获取,以提高成本管理的科学合理性
  企业在成本管理过程中,是离不开信息的获取的。所以,平时就要准确捕捉市场信息,及时收集有关资料,这对准确把握市场脉络,成功做好成本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例如,在新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我们可以利用过去已建项目积累的技术经济指标,为可研测算提供有用的参考价值;在施工招投标阶段,我们可以从大量的信息中通过优化比选,选择出施工工艺先进、报价合理、资信好、技术力量雄厚的施工单位;可以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现场签证管理;企业建立自己的材料价格信息库,就能为新项目材料价格确认提供可靠的依据,等。
  结语
  房地产成本管理离不开内部控制,成本管理又是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有效地控制好开发成本,就必须制定一套成本内控管理制度。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献荣 [标签: 房地产 内部控制 房地产项目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基于战略群组理论的房地产行业竞争分析
    浅析房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
    浅谈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实务操作
    浅谈市场导向下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
    刍议农村房地产档案管理
    浅谈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实务操作
    浅谈房地产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及对策
    旅游综合体开发一种旅游房地产全新开发模式
    虚拟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探析
    煤炭生产企业内部投资管理探析
    《房地产行政管理》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