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瓦尔登湖》的简朴生活的思想评析

《瓦尔登湖》的简朴生活的思想评析

  《瓦尔登湖》一书是美国著名作家梭罗于1854年所著,这本书对世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今仍闪烁着作者人生哲理的光辉,成为众多读者竞相阅读的经典书籍。本文从读者角度对此书中作者所描绘的简朴生活的思想进行赏析和品读,以期从中吸取作者人生感悟的精华,也希望能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起到一些启迪作用。
  一、《瓦尔登湖》作者背景介绍
  作者生于1817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曾在家乡执教过两年,曾给思想家爱默生当助手,并深受其影响开始写作。梭罗的著作基本都是他在自然中体验后完成的。他的代表作《瓦尔登湖》就是他在瓦尔登湖边隐居生活体验后完成的。书中主要是描写自然、人以及超验主义思想的互相交融并浑然为一体,这使他成为当时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验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在瓦尔登湖隐居期间,因支持黑奴运动拒交“人头税”而被当局抓捕。虽后被友人担保出狱,但却激发出他创作灵感的火花。他根据自身体验,写成了著名的《抵制国民政府》,书中所宣传的依靠个人的力量等思想,对后来世界各地民权运动领导人如甘地、马丁·路德·金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瓦尔登湖》作品介绍
  《瓦尔登湖》是梭罗所写的最有名的散文集,在书中主要体现了作者在两年多湖边归隐生活中的许多人生感悟以及思考。瓦尔登湖地处美国康科德城,距梭罗的家乡非常近。作者正处在美国比较辉煌的时代,超验主义在当时影响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梭罗成为这个时代超验主义的代表,《瓦尔登湖》就是作者超验主义思想的最好代表作。wwW.11665.cOM《瓦尔登湖》是一部蕴涵作者内心丰富人生哲理的散文,仔细品读该书,读者都会从内心深处问自己:梭罗追求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真真实实的生活,怎么样的经历和体验自己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书中内容是从春到夏,再到秋冬,最后又回到春天的原点,完成了一个自然季节的轮回,就像人生许多事情一样,结束代表着新的开始,生命在新的开始中轮回。《瓦尔登湖》的闪光之处就在于作者能够通过语言来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整本书记录了作者自我内心生命历程中对生命的体验、感悟。书中对春天、对早晨、对自然,都有非常深入的描写,瓦尔登湖边空气清新,远离喧哗,没有任何污染和打扰,阅读这样内容的书籍,实在是可以让读者净化心灵,升华思想。梭罗在书中着重描写了人与自然的联系,人来自于自然,归于自然,但却为了欲望改造着自然,破坏着自然,字里行间都包含着作者对于自然的热爱,对于自然受到破坏的痛心。读这本书时,读者只有经常让自己进入到瓦尔登湖的木屋中,才能感受到作者对自然真情流露的那份爱。书中所述的那些事情都显得那么顺其自然,恰到好处,让读者每次阅读后都能有新的感悟,语言虽然朴实无华,其中却蕴藏着丰富的生活哲理。精读《瓦尔登湖》一书的读者,都会深深感觉到,作者是在内心深处探求着自己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真谛。虽然作者只有两年多的隐居体验,但书中内容却天马行空,时空宽广。在这样的空间里,每个时期的读者,都可以找到属于他们自己时代的共鸣和现实意义。《瓦尔登湖》一书共收录了梭罗所写的18篇散文,记载了作者在瓦尔登湖旁所观察到的自然风光和动植物的特点,还有他独自生活、学习、思考、劳作、建屋、会友等情况。书中描述了作者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向往,提倡节制欲望、简单朴素生活的理念。他通过自身体验向人们传递一种可以尽量降低物质需求的生活方式,以让人们可以从现实的欲望需求中解放出来,通过多读书、多思考、亲近自然等来获得丰富的精神享受和身心自由。他在书中多次呼吁人们尽量过简朴的生活,把身心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深层次的生活中,去探寻生活的真谛。作者在瓦尔登湖边的真实生活体验使《瓦尔登湖》一书具有非常高的真实感,同时也使它成为一部不可多得的心灵读物。有人曾这样评论过《瓦尔登湖》一书,该书是简朴生活主义者的指南,是人类对自然的最真情敬意,也是对欲望社会的讨伐檄文,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它的光辉会永远闪烁。
  三、《瓦尔登湖》简朴生活思想评析
  可以说,《瓦尔登湖》是一本很安静、清新、淡然而又不失智慧的书,书中内容积极,引人向上,通过大量描写自然的篇幅来反映作者对生活的领悟。其中作者对简朴生活思想的分析,更是字字深刻,引人入胜,让人深思。不知不觉中,每个读过该书的人都会对那种简单、朴素的生活产生向往和追求,尤其对现在整天忙碌但内心浮躁的都市人来说,阅读它会带来心灵的安宁、释然和净化,暂时忘掉欲望而投入到书中瓦尔登湖清清的湖水中去寻求心灵的解脱,这实在是读者现实生活中难得的心灵读物。
  凡世中的我们现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将来要过怎样的生活?相信每个人都曾这样问过自己。对于这样的问题,作者是这样回答的。他在湖边林中隐居,是因为他想要有意识地生活,体验只面对生活中最原始需求的那一部分内容,也就是最纯粹真正的生活,在这种过程中观察自己从中是否可以找寻到生活的真谛。许多人在面临死亡时,还没有明白生命真正的意义和生活的真谛。作者不想成为这样的人,他不想过那种充满世俗复杂的生活,他认为生命实在太珍贵了,他要进入生活的最深处,过得简单朴素,把那些根本不属于生活的世俗的东西都丢掉、甩开,让自己的生活没有退路,回到最原始的状态,简化到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也就是最简朴的生活,这才是作者给我们的答案。我们每个人都会不时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都有过对生命意义的疑问。活着究竟为了什么?这是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其实,仔细想一下,活着就是一种责任,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自从生命开始的那一刻,便有了对生命的责任;父母、朋友、伴侣、儿女,都需要我们担起相应的责任。虽然每日忙碌不停,但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抱怨,要学会享受它带来的快乐和感动。在这里引用梭罗的一个真实经历:他的邻居是一个外地移民。每天早起晚归,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由于挣的钱不多,勉强糊口,所以就更加勤奋努力,希望赚到更多的钱。总之,虽然每天这样忙碌,但生活仍然无多大的改善,而且精神状态和身体

都每况愈下。而梭罗,过着简朴的生活,每周仅仅花费不到三美元,用于维持最简单的生活开支。当太阳每天在湖边升起时,他可以在湖边远眺,享受着日光带来的舒适,在树林穿梭,呼吸着清新空气,读着自己喜爱的书,活得非常轻松,身心都非常健康。正所谓,欲望越多,活得越累。欲望如果不能满足,生活便被欲望所累了。其实,每个人都完全可以适当放下欲望,过上一段轻松简朴的生活。物质世界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只有在精神世界上有所领悟,才不会被物质社会所湮灭。这也是梭罗书中简朴生活所要传递的真谛吧。

  梭罗支持人权运动,对黑人运动非常理解,原本是个想在世上有一番作为的人。然而经过两年多简朴生活的体验后,他感觉到世上的纷纷扰扰、名利富贵都是物质世界带给人们的欲望。一个人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贪婪欲望,迟早会受到惩罚。所以作者选择了追求平淡无华、简单朴素的生活。一个人从追求强烈欲望到无欲无求,这是怎样的一个艰难转变,内心要经历多么激烈复杂的斗争?用现实的话讲,需要多么大的毅力与勇气。以我们今天世人的角度是很难理解作者这段复杂的心路历程的。读过此书的人,也未必能够感觉到作者追求的简朴生活的本意。只有静下心来,深入书中,细细品读,才有可能找到一点感觉和顿悟。
  现在的我们处在一个五光十色、丰富多彩的时代,现代生活带给我们几乎无所不能的享受,我们可以足不出户满足生活的一切需求,现实世界中太多的物质追求,让人们很难真正做到无欲无求,甚至也是不可能的。人类无休无止的欲望已经在现实中受到了一些惩罚。人类的欲望在不断破坏着自己生存的环境,使人类成为欲望的俘虏,对此作者也感到无奈,只好用回归自然来安慰自己并提醒世人。面对这样的状况,从现实角度出发,如果我们能理解作者书中描述的简朴生活状态,还是能够对现实生活起到积极的影响的。如果我们每个人对心中的欲望可以有些节制,从理性角度分析自己欲望是否为生活中的真正需求,按需索取,让生活简单朴素一些,那么我们离简朴生活的真谛就接近了一些。本文无意也不可能消除现代人对物质的欲望追求,只是想从精神层面阐述一下简朴生活中的哲理精华,对现代人们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带来一些帮助,也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作者的经历中感受到一些心灵上的振颤。在迷茫时候,让我们读一下《瓦尔登湖》吧,让心灵触摸一下清澈宁静的湖水,让我们的生活多一点淡然与洒脱,少几许浮躁与不安。但愿人间多一些瓦尔登湖,让尘世中的人们洗去贪婪,洗净心灵,在自然面前回归到人类的本来面目,因为这不是欲望,这是生命的必需。
  四、结 语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欲望却越来越多,作者在书中的担忧已一步一步成为现实。读过此书的人感受可能都不一样,但书中传递的简朴生活思想却是整个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需要读者用心去体会和感悟。梭罗所宣扬的简朴生活思想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还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生活理想方向。我们现在虽然处在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很难像作者那样去亲身真实体验简朴生活,但我们在生活方式上,可以改变一些我们的生活态度,尽己所能,尽量过着简朴一些的生活,这也是此书中的简朴生活思想对现实生活的最重要的指导意义吧。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美宏 [标签: 瓦尔 瓦尔 瓦尔 瓦尔 瓦尔 下载 瓦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元系统理论视阈下的《瓦尔登湖》意象文化…
    试析《瓦尔登湖》双关现象汉译
    想起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与孔孟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