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多媒体在英美文学课堂中的影响及对策

论多媒体在英美文学课堂中的影响及对策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英美文学课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手段,这一方面补充了传统英美文学课堂中,多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参与性不够的不足,另一方面利用视频、音频、幻灯片等多种方式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扩大知识面覆盖范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寓教于乐: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
  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在视觉上提供一些能表现真实世界现象、事件和故事的实例。教师可以使用演示文稿或多媒体课件,清楚地讲解其结构、历史脉落,形象地演示其中某些难以理解的内容,或用图表、动画等展示动态的变化过程。如此操作可使得课堂形式活泼多样,学生对外国文学学习的兴趣大增,教学进度明显加快。
  2、增加课堂信息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外国文学教学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教学内容多而授课时数少,而多媒体技术的使用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多媒体教学容量大,加之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增强,学习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必须承认,多媒体手段的引入极大提高了学生对文学课的学习兴趣和效率,但是,也必须要正视多媒体的使用也对课堂教学产生了一些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面的影响:
  1、很多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单纯抄录教材上的文本信息,这样制作出来的课件形式单一,单调乏味;另一些老师则过于追求课件的美观和效果,喧宾夺主;还有一些老师则同时使用多种媒体手段,造成了信息爆炸和资源浪费。Www.11665.CoM这些做法都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
  2、多媒体的使用将老师的双手解放出来,这导致很多老师在教学时不再书写板书。在传统教学方法中,板书的使用可以引起学生对教学重点的注意。对于英美文学课堂来说,很多人名作品以及专用名词都需要进行重点解释。而课件展示时虽然可以用不同颜色来标识,但如果老师不特别提示,很多学生会忽视。
  3、过度依赖多媒体展示,师生交流严重不足。在教学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多媒体是工具。但在实际教学中,容易出现以多媒体为中心的反常现象,甚至有些老师直接在课堂上长时间播放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在文学课堂中,对于文学作品的讲解是不适于直接放在课件上进行展示或用音视频材料替代的。如何去理解和分析甚至评论文学作品,是师生在文学课上需要共同完成的课题。这需要教师去引导启发学生独立进行思考,从而体会文字的魅力。剥离了这一点,不仅会让学生对原文失去深入研究的欲望,也会使文学课失去了其特有的艺术感染力。
  了解了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和不足,我们就可以对文学课堂进行设计,尽量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同时在教学中采取手段避免多媒体的负面影响:
  1、在文学课程中引入多媒体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课程目标,因此教师首先必须明确教学目标和学科特点,并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同时坚持多媒体在文学课堂中的辅助地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不能也不应让位于多媒体。多媒体的使用只是起一个辅助的作用,只能视教学流程的需要择而用之, 不能成为教学的唯一手段,更不能成为课堂的主宰。
  2、在使用多媒体时,考虑更多的应是运用的实效性,而不是为了使用多媒体而用多媒体, 在课件制作的过程中,应注意字号、字体、图片与内容协调一致,不可以长时间播放电影,要突出重点,进行剪辑,否则,很容易造成教学中的删简就繁、画蛇添足,给人以华而不实之感。
  3、课堂教学中应当处理好多媒体使用与教师活动、学生活动的关系。一堂课中,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应该是课堂构成的主要部分,多媒体只应作为辅助课堂教学的工具。同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在课外通过多媒体制作等方式表达自己对文学作品和作者的理解,这样既可以进行课堂知识的巩固,也可以锻炼学生的多媒体制作能力,发挥学习的自主能动性,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
  文学课堂中的多媒体课件应该具有艺术性,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教学效果并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但是,这必须以教育性为前提。如何将文学多媒体的艺术性和教育性相结合是今后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赵晓菊 [标签: 文学 影响 对策 文学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的教学探索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在融合中的新闻传播
    试论多媒体技术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利弊
    浅谈电视新闻节目的新媒体传播
    媒体转型与新闻传播教育改革
    浅析新闻传播学实验室在媒体变革技术下的发…
    多媒体环境下英美文学合作学习的策略
    新媒体传播的社会问题及其规避
    论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