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鲁迅作品对当代青年成长的教育意义

鲁迅作品对当代青年成长的教育意义

  鲁迅是文学家,更是思想家。中学课本选了不少鲁迅的作品,当代青年没有接触鲁迅作品的很少。绝大多数青年,学习了不少鲁迅的作品,鲁迅作品深刻的思想,犀利的文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成长。
  当前中学课本收录的鲁迅作品有《一件小事》《孔乙己》《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记念刘和珍君》《药》《祝福》《阿q正传》等作品。有的到了大学,接触到的鲁迅的作品更多了。这些作品其中的每一篇,学生学习过后都会终生难忘。当代青年从鲁迅作品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鲁迅作品也启迪着青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年的成长。粗略分析,鲁迅作品从以下几方面对当代青年成长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一、帮助青年冷静地判断事物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鲁迅是爱护青年人的。鲁迅对青年寄予很大的希望,教育青年遇事要沉着,避免不冷静的行为。
  在《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针对“二·一八”惨案,刘和珍等爱国学生流血牺牲的事实,鲁迅写道:“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有限的几个生命在中国是不算什么的,至多不过供无恶意的闲人以饭后的谈资,或者给有恶意的闲人作‘流言’的种子,至于此外的深的意义,我总觉得很寥寥,因为这实在不过是徒手的请愿,人类的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但请愿是不在其中的,更何况是徒手。”鲁迅是肯定爱国青年的民族精神的,因而写了这篇文章。Www.11665.COm鲁迅也为青年学生的安全着想,希望可以保护青年学生的生命。
  爱国的行为,我们是要支持的。一些不利于大局的行为,青年也要学会冷静地判断。每当社会问题敏感的时期,或社会思潮出现问题的时候,总有一些青年不能明辨是非,不能认清大局,盲目冲动。这些青年,应该站在时代的高峰,冷静地审视所面对的问题,然后作出理性的选择。
  二、帮助青年更深刻地认识封建社会
  鲁迅在《狂人日记》里写道:“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吃人’!”
  鲁迅的作品不少是揭露封建社会吃人本质的,如《祝福》里的祥林嫂,受到封建社会“神权”“夫权”“族权”多重压迫,无论她怎么抗争,都无法改变悲惨的命运,最后在人们新年的“祝福”的氛围中,悲惨地结束生命。看了鲁迅的作品,尤其看到他笔下主人公悲惨的结局,心里总有点不是滋味,似乎有点酸楚的味道。正是这种酸楚的味道,使我们对封建社会吃人的本质有了更深的认识。
  三、引导青年深刻地认识知识分子
  在鲁迅作品中,知识分子是一个突出的主题。知识分子是时代的先锋和桥梁,同时又具有各种严重的弊病与缺点。鲁迅对一些知识分子寄予很大的同情和希望,同时又给以无情的鞭挞和揭露。《怀旧》《孔乙己》里的主人公,他们是被“四书”“五经”吃空了灵魂的末代封建知识分子的下层,那么迂腐、愚昧、空虚、受欺侮而仍不掩其善良的牺牲品,鲁迅是用一种嘲讽而又同情的眼光看着他们灭亡的。当代青年大都读过鲁迅的《孔乙己》,对孔乙己这个人物形象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在孔乙己这个人物身上,人们看到了知识分子的迂腐和精神上的被戕害。
  鲁迅对个别拿着软刀子的知识分子,毫不留情。在《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作者对反动文人的造谣中伤极其愤怒。“惨象,已使我目不

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在《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一文中,鲁迅对作为用钢刀的帮凶的少数知识分子进行了尖锐的斗争,毫不留情地鞭挞。
  四、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伤逝》是鲁迅唯一一篇以婚姻爱情为题材的小说。小说写的是五四时期勇敢地冲出旧家庭的青年子君和涓生的爱情故事。子君受娜拉出走的启发,冲出家庭,和涓生在吉兆胡同同居,这在当时,思想是很前卫的。但好景不长,涓生被教育局辞退,靠译书维持家庭生活,最后无力抵御社会经济的压力,爱情也失去附丽,而子君眼光局限于小家庭,变得越来越世俗,涓生最后意识到他与子君之间只剩下无爱的婚姻,爱情已不复存在。不说吧,即是“安于虚伪”,说出则意味着“将真实的重担卸给对方”,最后确实导致了子君的死亡。整个故事以悲剧结尾,给读者以震撼人心的力量,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当代青年盲目恋爱的不在少数,也有一些以悲剧结束。爱,盲目的爱,将人生的要义全盘疏忽了,这在当下的青年中很常见。人必须活着,爱才有所附丽。青年应多从如何生活,如何提高生存的本领方面多考虑。否则,不学无术,盲目恋爱,试图从爱情中找到人生的寄托,这是多么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啊。
  五、认识国民性弱点,毫不留情地剖析自己
  鲁迅的小说《阿q正传》画出了沉默的国民的魂灵,阿q成为反省国民性弱点的一面镜子。阿q处于未庄社会的最底层,在与赵太爷、假洋鬼子,以至王胡、小d的冲突中,他永远是失败者,但他却对自己的失败命运和奴隶地位采取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辩护与粉饰态度,或根本不承认自己落后与被奴役,沉醉于没有根源的自尊之中。“我们先前——比你阔多啦!你算什么东西!”有时自轻自贱、自欺欺人。阿q的这种精神胜利法是中华民族觉醒与振兴的最严重的思想阻力之一,鲁迅《阿q正传》正是对我们民族的自我批判。当代青年从中应受到启发,要勇敢地剖析自己,正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以利于自身的进步。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鲁迅 鲁迅 鲁迅 文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英美文学作品中典故的翻译技巧与文学魅力
    英美文学作品中模糊语言的特色与翻译
    探讨英美文学作品翻译中的不对等性研究
    论古代文学作品中骷髅意象之嬗变
    《古代文学作品选读》学习心理与教学策略研…
    浅论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现实意义
    对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几点思考
    鲁迅文学作品的审美分析
    关于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思考
    鲁迅作品中的看客现象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