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语言描写看《三国演义》中关羽形象的塑造

从语言描写看《三国演义》中关羽形象的塑造

  《三国演义》对人物的塑造从整体上看,具备明清小说人物刻画的类型化倾向,但同时又创造并撷取了许多新的、非常富于表现力的艺术手法,如多维角度、环境变化、人物对比、语言刻画、心理描写等等,不仅写出了人物性格的复杂多维性,而且展示了人物性格的发展变化。本文主要分析《三国演义》在塑造性格化人物的时候着力运用人物语言描写,通过人物个性化的语言来反映不同的人物性格。
  关羽为“三绝”之一,是一个理想化的古代英雄的典型。其性格主要特点概括为“义”、“勇”、“骄”三个字,其语言同样很好地体现了这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性格特征。先说其“义”,关羽把“义”看得极为重要,认为“义”重于泰山,贵于生命,为了“义”他豁出一切。可谓真正的义无反顾,义贯千古。徐州陷于敌手,兄弟离散,他被围困在山上,他向曹军派来劝降的张辽提出“三约”,并表示:“若丞相能从,我即当卸甲;如其不允,吾宁受降汉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处请给皇叔俸禄养赡,一应上下人等,皆不许到门;三者,但知刘皇叔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三者缺一,断不肯降。”毛宗岗谓之“辩君臣之分”、“严男女之别”、“明兄弟之义”。Www.11665.cOM这“三约”有忠有义,充分表达了关羽的忠义观。之后又具体描写了曹操厚待关羽的一系列细节,重在表现关羽时刻牵挂结义兄弟的情景。其中关羽的语言极富有个性。操赠其锦战袍,他受之,却穿在里而外面仍用旧袍。曹操笑其俭,他却说“某非俭也。旧袍乃刘皇叔所赐,某穿之如见兄面,不敢以丞相之新赐而忘兄长之旧赐,故穿于其上。”听了这样的话,连曹操也不得不叹口:“真义士也”。可见关羽的话字字声声无一不在体现着他终生所信守的“义”。毛宗岗许之“至性至情,读至此令人泪下”,这当是受了感染的肺腑之言。后来曹操又赠给他“身如火炭,状甚雄伟”的赤兔宝马,这时关羽却再拜称谢,于是曹操不高兴地说:“吾累送美女金帛,公未尝拜;今吾赠马乃喜而再拜,何贱人而货马邪?”他却正色答之:“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见面矣”。操听后惨然而悔。关羽的话语映衬出了他光明磊落的胸襟,真可谓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义薄云天。第二天,张辽受曹操之命去问关羽何以“常怀去心”,关羽便答到:“深感丞相厚意,只是某身虽在此,心念皇叔,未尝去怀。”张辽又说:“兄言差矣,处世不分轻重,非丈夫也;玄德待兄未必过丞相,兄何故只怀去志。”关羽回答道:“吾知道曹公待吾丛厚,奈吾受刘皇叔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此。要必立效以报曹公,然后去尔”。关羽对张辽所说的这些话讲得肝胆照人,动人肺腑,处处透着一个“义”字。
  次说其“勇”。“义”和“勇”是关羽形象的灵魂,也是人们喜爱这个艺术形象的根本原因所在。他的武勇为人们所赞赏,这点在他的语言中也能体现出来。在“温酒斩华雄”这一情节,是写关羽与华雄交战,作者以凝练的语言和虚实相生的艺术手法,把关

羽这个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名为斩华雄,却没有重点写交战,作者把战场放在幕后虚写,实写了“聚众议事”的会场。会场上的气氛、情绪完全受战场的支配。战场上的杀声、喊声、鼓声,一次次震荡着会场上众人的心弦,引起会场上一连串的反响。文章中华雄嚣张气焰,骁勇无敌,“用长竿挑着孙太守赤帻”挑战;接着“不多时”,斩骁将俞涉,又斩上将潘凤,使诸侯先“大惊”,后“失色”,气氛紧张而惊慌,已到一筹莫展的地步。关羽就是在盟军内无一将敢应战、盟主袁绍哀叹帐下无能人的情况下“大呼”而“出”的。当时,他作为一名小小的“弓手”,竟敢口出大言:“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就在“众皆失惊”的情景下,关羽飞马“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而“其酒尚温”。瞬间产生了惊人的艺术效果,关羽易如反掌战胜劲敌的高大形象,一下子屹立在诸侯面前,也展现在读者面前,通过虚实相生的艺术手法和细致的语言刻画,关羽的神勇英雄本色,已是跃然纸上。
  最后说其“骄”。在关羽的身上存着比较严重的刚愎自用、骄傲自负的毛病。他不仅把东吴视为“江东群鼠”,根本没有放在眼里,而且当东吴使者诸葛瑾前来表明良家欲结秦晋之好以同力破曹时,他却勃然大怒,说什么“吾虎女安嫁犬子乎”,从而使孙刘联盟开始破裂,导致失荆州的严重后果。黄忠与他同时刻为五虎将,他却轻蔑地说:“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肯与老卒为伍。”不肯受印。当听说马超武艺超人时,他便不顾重任在身,非要与之比试高低,多亏孔明致书好言抚慰,他笑着说“孔明知我心也”,从这话中足可以看出关羽身上存在的致命弱点。
  其他许多人物的语言也很有特点,比如张飞语言的直白,曹操语言的诡谲,诸葛亮语言丰富辞令得体,都能很好地体现出人物的性格。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冬梅 [标签: 三国演义 关羽 三国演义 关羽 三国演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聚焦:当代优秀影视小说人物语言的社会文化…
    英美文学作品中模糊语言的特色与翻译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分层次培养教学管理制度…
    论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
    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
    汉语言文学教学课改之我见
    中学汉语言文学教学之探索
    关于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学的思考
    从语言顺应论角度看文学作品的人物语言
    论海明威的文学作品中人物语言风格
    “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毕…
    开放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