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牧区新闻传播的不平衡发展状况与思考

牧区新闻传播的不平衡发展状况与思考

  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当代新闻传播事业已进入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资讯齐头并进的全媒体时代。但对偏远牧区来说,谈起全媒体为时尚早。就笔者所工作的锡林郭勒草原来说,牧区信息闭塞、获取新闻渠道单一的状况仍未得以解决。
  当城里用微信传递信息、用微薄获取一手新闻的拇指一族日趋增多的时候,偏远牧区里仍有很多人守着一台破旧收音机,依靠每天几十分钟的新闻节目来了解大千世界。差异来自哪里?如何解决?本文就锡林郭勒草原牧区新闻传播的特性和受众的特点、发展现状等方面,谈谈自己的理解和对其发展前景的对策性建议。
  牧区新闻传播业的基本特点
  1.草原新闻传播具有国际化影响力
  作为与蒙古国相邻的蒙古族聚居地、我国最大的草原与草甸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和我国北方最主要的生态屏障,发生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重大新闻一直受到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特别是近些年来,草原生态恶化以及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之间的矛盾等,更让草原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2.草原新闻传播具有明显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
  本文中所指的牧区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地区。在历史长河中,他们所创造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非常悠久而灿烂,从而决定了草原上的新闻传播事业也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在新闻作品中,浓郁的民族风格随处可见:有的揭示生产生活方式,有的记述民族风俗习惯,有的反映民族心理特征,有的表现民族语言特色……。wWw.11665.COM这些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让草原新闻传播业与众不同。同样,草原新闻传播事业的地域特色,也显著地体现在当地新闻作品所报道的以蒙古族为主体的草原牧区人们生居的社会、自然环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以及各类生产、生活当中。
  牧区新闻传播受众的特点及发展现状
  牧区新闻受众以祖祖辈辈生活在草原上的牧人为主。流传几千年的传统生产方式造就了光辉灿烂的游牧文明,但同时也让草原长期以来与世隔绝,导致其文化的单一性。源自这一性质,追溯牧区新闻传播事业史,真正的实际上只有短短几十年。
  1.语言环境导致牧区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空间的狭隘。在过去,生活在草原上的牧人们一辈子除了自己的母语以外,没有其他语言环境。就以现在来说,草原上50岁以上的牧民当中,能用汉语获取新闻信息的人少之又少,其中有一部分更是读不懂文字,只能依靠看地方母语电视或听地方母语广播来获取外来信息。这种文化层面的单一性和局限性,导致牧人们获取信息的空间非常狭小。
  2.牧区的广阔性导致与媒体的距离相对遥远。以锡林郭勒草原为例,在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生活着20万牧民,家家户户住处之间都有相当的距离。这一现状让报纸媒体很难及时送到牧人家,广播和电视媒体信号的覆盖也存在一定的难度,新兴网络媒体更是无从谈起。从这一角度来说,草原的辽阔,住户的分散,直接导致其接受新闻渠道的无畅通性。
  3.牧区基础设施的不完善,阻碍着新闻传播的发展速度。在广袤的草原上,能使用常电和能通柏油路的牧户很少,更谈不上电脑的普及。如此的基础条件,让牧区新闻传播的发展陷入无法快速发展的窘境。
  4.传统的畜牧业生产方式,弱化了牧民群众对新信息的求知欲。一家一户为单位的畜牧业生产方式,让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们从根本上没有必要为获取新闻而努力。长期以来,他们关心的只不过是自家生产,对世界的发展、时代的变革缺乏求知欲,这也是导致牧区新闻传播事业长期得不到发展的内在原因之一。
  以上四个方面是作者对牧区新闻事业为何长期停留在起步阶段,而得不到发展所观察得出的结论。好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些年,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拉近了草原与城市之间的距离,牧人们获取新闻的需求日益迫切,很多牧户家越来越关注事关时代发展的大事、大新闻。几年前,草原上难得一见的电脑已逐步进入到少数牧户家里,年轻一代牧民们更是多语种地接受新闻传播,利用手机上网获取信息。牧区新闻传播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但是,群体非常有限,阻力依然很多。作者作为媒体人,鉴于自己长时间的观察、思考,对牧区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有如下建议以及解决瓶颈问题的对策思考。
  推进当代草原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从媒体的角度思考解决方法
  1.整合资源、创新求变。在信息传播渠道与日俱增的今天,整合新闻传播资源正被越来越多的媒体所重视。尤其是网络、手机报占优势的时代,优化新闻传播资源,扩大信息来源,建立相关数据库,已经显得非常必要。同时,新闻传播事业还应在形式、内容、观念上有所创新,多方位地满足各类受众的需求。
  2.在媒体融合趋势下,加快传媒产业战略转型。在不断巩固和发展新闻出版业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采用数字网络、多媒体等高新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大力推进网络建设,促进产业升级,拓宽和畅通传播渠道,是草原新闻传播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战略选择。
  3.加强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提高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随着传播事业的发展,对一些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采访报道要求越来越高。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公众的心理危机极易转化为社会危机,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激报道,就是为紧张、焦虑的社会情绪安装“减压阀”。
  4.提高蒙古语新闻媒体为载体,让全媒体全面进入牧区。对牧区受众来说,蒙语新闻仍是第一选择。如何加强蒙语新闻,使其找到捷径,以此带动牧区新闻传播业的全面发展,是我们民族地区新闻媒体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政府应推动牧区新闻传播业的持续发展
  1.应加大牧区文化建设力度,让广大牧民有渠道接受信息。比如,锡林郭勒草原上文化牧户已遍地开花,但这一形式从目前来看,只局限在几本不知哪年印刷出版的书籍上,根本担当不了获取新近事物载体的要求。既然叫文化牧户,就应有政策倾斜,在经济上给予更多的支持,让他们悉心尽力去进行文化信息传播,使其成为相对闭塞的牧区及时瞭望世界的新窗户。
  2.发展中应更加注重城乡统筹,让牧区牧民有条件接受先进文化。这里所说的有条件,是指道路、常电、报刊递送等最基础的条件。话说回来,没有常电,哪能接受网络?没有畅通的报刊递送机制,何来订报订刊?但对一个牧户来说,依靠自身解决上述问题,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还得依靠政府部门的政策以及相关项目的实施来解决这一问题。
  总而言之,当代全媒体时代,草原新闻传播业仍处在发展的低级阶段。让牧区广大牧民受众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我们首要工作就是扩大新闻传播业在牧区的影响力,让牧民主动接受新闻传播,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齐头并进。在此文中,作者从自身工作的锡林郭勒草原为例,浅谈发展现状及应采取措施,望为牧区新闻传播业的迅猛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传播 传播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