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中所反映出来的精神立场和精神倾向,包含着作者对人性的认识、对世界的把握以及对当今社会普遍价值观的判断。自然精神作为现代作家普遍追求的精神立场,它不仅能体现作者最为淳朴的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作目的,还能让读者在感受自然魅力的同时,体会到自然精神带来的心灵的超脱、对生命力的肯定、对母神的崇拜以及对都市文明中第二自然的寻找。
  一、中国现代文学中的道家自然精神
  (一)道家自然精神的产生
  虽然五四文学提倡反传统,但是就该时期的文学作品而言,其内容在本质上还是保留了较多的自然精神倾向。道家精神从本质上主张自然无为、清虚自守,提倡赤子之心和心灵的超脱,所以,道家自然精神是对当时功利性和实用理性较强的现实主义作品的有力反击。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中道家自然精神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
  历史原因主要表现为,基于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哪个时期,都会有相当一部分的作家对自己理想中的桃花源进行建构,它所描绘的世界封闭、自足、平和、柔美,往往能给人以强烈的心灵上的冲击,这就很好地体现了道家以柔克刚的精神。现实原因主要表现为,自五四运动开始,军阀割据混战、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以及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灾难。文学作家基于自身的现实敏感性以及对现世的无奈和悲痛,往往将感情汇聚在作品之中。面对社会上种种惨不忍睹的现状,作家的悲悯情怀根本做不到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所以,他们就用自己的文字营造桃花源式的理想社会来给自己、给当时受苦的人们以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寄托。wwW.11665.com
  (二)道家自然精神代表作家、作品简介
  道家自然精神的代表作家主要有:鲁迅、周作人、废名、沈从文、贾平凹、迟子建等,他们的作品无论是从浅层层面还是从深沉层面,都以其清新的语言、诚挚的情感、意义深远的意境、超脱的灵魂以及文章所表现出来的作者的赤子之心创作了一个和谐、闲淡、悠远、令人向往的美好世界,给当时追求功利的实用理性精神以猛烈一击。例如鲁迅的《社戏》,其中就包含着对嘈杂的都市生活和粗俗自私的城市人的反感以及对恬静安宁的乡村生活和纯真聪明的乡下人的赞美,通过对这两者的对比,表现出内心对和谐、悠远的大自然生活的向往。
  二、中国现代文学中的酒神自然精神
  (一)酒神自然精神的产生
  如果说道家自然精神侧重于作者心灵情感的柔情表达,那么酒神自然精神就偏向于让生命尽情绽放、让生命激情尽情爆发,在肯定自我价值的同时,它能达到将苦痛化为生命催化剂的效果,所以,酒神自然精神很大程度上存在于悲情作品之中。它的产生与当时社会上纷乱的国内革命有关,面对混战和革命,人们建造和谐世界的理想已经破灭,所以就不得不用战争来换取生存。在这种情况下,酒神自然精神作为一种精神上的力量和指向,被作家运用到文学作品中,以其涤荡着的奔腾激荡的力量,在中国现代文学的浪潮中激起了一股精神上的漩涡。
  (二)酒神自然精神代表作家、作品简介
  中国现代作家对酒神自然精神的运用和追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启蒙理性对酒神自然精神的征用。在相关的启蒙叙事作品中,酒神自然精神作为一种动力,在社会上产生奔腾激荡的力量,鲁迅就是该类作品的一个代表作家,他的作品能通过对社会和国民性的充分挖掘,在展现社会和人性的“恶”的同时,引发全社会的深思,并由此而起到促进民族觉醒的理性启蒙的作用。第二个是历史理性对酒神自然精神的征用。该时期产生的左翼文学、延安文学、解放区文学都是在通过对社会进行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将酒神自然精神运用到阶级斗争、阶级解放乃至社会主义解放的浪潮之中。对第三个是作家对酒神精神的自觉追求,该时期的代表作家以沈从文、莫言、昌黎等为主,他们或基于自身的生活阅历,或基于自己的理性选择,都表现出了对酒神自然精神的自觉性追求。
  三、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女性自然精神
  道家自然精神和酒神自然精神是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中所体现的最重要的两种精神倾向,它们与社会的发展现状和人性的善恶美丑密切相关。从宏观角度来说,它们根植于社会,着重于对社会进行理性思考,并在此基础上或者批判人性的丑陋,或者是创造出一个桃花源式的精神家园来给人慰藉。
  与它们不同的一种精神取向是女性自然精神,这里的女性一是指作为母亲的女性,二是指相对于男性的女性。随着西方女权运动的发展以及我国对女性地位的重新认识,现代文学作品中关于女性的作品越来越多。其中较为著名的有莫言的《丰乳肥臀》、鲁迅的《补天》、曹禺的《蜕变》等,这些作品的一个共性是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母性的崇拜,它们或低沉或激昂,但都将对母亲的崇拜作为作品的精神支撑。鲁迅的《补天》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母性的代表——女娲,作为作品的主角,并赋予她崇高的形象。在《补天》中,鲁迅对女娲的形象描述极具特色,“她不是没有欲望、没有追求意志、没有创造力的人。她的无法满足的欲望才使她的生命变得充盈美丽……”,从鲁迅对她健康强壮以及创造人类的极大的欲望的描述,都能看出鲁迅在表现女性形象时的匠心独运,这与鲁迅在运用道家自然精神和酒神自然精神时所写作品的风格截然不同。
  四、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后自然精神
  无论是追求精神超脱的道家自然精神,主张迸发生命激情的酒神自然精神,还是推崇母性的女性自然精神,三者的一个共性就是,其作品都存在对都市文明的排斥,它们热衷于表现大自然的和谐和闲淡,认为现代都市文明在将人世俗化的过程,也造成了人性的黑暗。
  但是,自五四运动开始以来,我国的都市文明就一直在向前发展,如果文学作品脱离现实的都市文明,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内容空洞、脱离现实,还会使得人们更加憧憬作品中桃花源式的理想社会,而对现实社会产生更多的不满和厌恶。后自然精神取向存在的必要性就在于,当今社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处于都市生活之中,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人们更多的是与都市这个第二自然打交道。为了使文学作品的内容更加充实和更具现实意义,作者必须增加对后自然精神的取向。
  结束语:
  中国现代文学之所以有如此丰富的内涵,关键在于文学作者们善于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的文学思潮中汲取精华。现代文学的产生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作家在对现实世界进行重新审视后,普遍开始寻找能够满足自身精神慰藉的精神取向。自然精神取向的产生,与人们对现世的不满和对内心美好世界的憧憬是分不开的,本文通过对道家自然精神、酒神自然精神、女性自然精神、后自然精神这四个方面的分析,充分表现了自然精神取向在现代文学中的必要性。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徐修明 [标签: 现代 文学 中国 现代 文学馆 中国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微
    现代文学起点问题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