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阅读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阅读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如何上好现当代文学课程,是每一位科任教师都在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有十多年《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经历的老师,我在课堂教学中发现很多学生在没有阅读文学原作的情况下,就照搬文学史的既成结论和观点,对作品指手画脚、评头论足。借用文学史和文学批评的学习来代替文学阅读已成为不少学生学习现当代文学的“捷径”。许多同学不愿读文学原著,推说没时间,没兴趣、没有找到原著,或是只读原著的简介。然而,脱离了文学文本的现当代文学无疑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文本阅读的漠视与疏离极大地削弱了学生的文学感知力和审美能力。其后果是,在面对一篇全新的文学文本时,不少学生便陷入“失语”的困境,无法用自己的语言与思维方式来组织传达自己的阅读感受,无法指出这部作品的优劣何在。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突出反映了现当代文学课程在实际教学中的种种不足。因此,如何进行阅读教学也成为文学课的一大难题。如何通过阅读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就成为教师进行教改的目标。以下就是我对此作出的教改实践的总结。
  一、让学生运用不同的阅读手段对不同体裁的文学原著进行阅读
  首先是默读。在阅读教学中,默读是最常用的阅读方式。主要是让学生在默读原著时,通过作品的语言文字,感受作品的艺术内容,进而体味其中各种艺术思想,艺术技法,在语言的调节下,充分展开想象和感情活动,从而获得美感享受。由于阅读是学生单独进行的,因而最能发挥自我的个性气质,而且不受时空限制,可以反复地阅读,体味,使自我对作品的理解逐步加深。wwW.11665.com例如,对小说的阅读教学时,引导学生对小说要素进行分析,体会作家对生命、人生的独特感悟和艺术追求。引导学生揣摩小说的艺术表现手法,对小说艺术特色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小说的阅读活动对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和文学评判能力有较大帮助。由于作品较容易被学生接受,可多设计学生能够参与的阅读活动,如故事复述,比较阅读,讨论交流等。
  其次是朗读。一种是播放录音,一种是学生自己朗读。在散文教学,特别是诗歌教学中,这两种朗读都可以让学生进入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品的境界,体验作品的语言,作品的情境,从而使自己的感情与作品达到一致。朗读讲究缘事生情,以情带声。学生理解作品中人物的思想行为,意境情趣,引发出相应的喜怒哀乐之情。有运用感情来支配声音的抑扬顿挫,快慢强弱。通过声音的技术,刻画和传递出作品的情与境,学生在这种声音艺术中充分地进行着作品的欣赏,朗读就进入了理想的境界。在诗歌和散文的阅读教学中常常采用朗读的方法,有时用诗配画,多媒体表现诗歌或散文意境等方式让学生欣赏诗歌或散文。
  第三是综合阅读。在戏剧教学中,多是让学生运用综合阅读的方式阅读原著。就是让学生自己改编、演出课本剧。并把那些把文学作品(剧本)搬上舞台,银幕,使语言艺术与舞蹈、音乐、造型等艺术形式结合起来,有动有静有声有色,这就形成了一种综合阅读形式。另外,让学生观看一些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也是一种综合阅读,这种阅读既保留了语言艺术的主导性,又综合了其他艺术形式的长处,还能发挥布景、灯光、道具的作用,因而形象感,空间感都十分强,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真切感。例如:观看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由于学生没有阅读过小说原著,所以观赏一些由小说改变成的影视作品,往往用来作为一种弥补。
  二、按照不同的阅读要求给学生设置不同的阅读层次
  运用好表层阅读。对于现当代文学中的泛读作品,可让学生进行表层阅读。因为表层阅读的关键,在于准确地掌握作品提供的各种信息,准确地把形象“再造”出来。同时,注意强调学生在表层阅读中要注意避免孤立、静止地欣赏一人一物、一情一景,一词一句,而是要注意从相互之间的联系上去欣赏,才能更好地领略作品的审美价值。
  重视深层阅读。对于现当代文学中的精读作品,必须让学生进行深层阅读。深层阅读是在表层阅读理解作品“写什么”的基础上,深入地去审视作品“怎样写”和“为什么这样写”,也就是透过作品所刻画的形象而深入到作品所包含的创作意念,艺术匠心上去,精读作品只有通过深层阅读,才能理解它的深沉内蕴,才能真正嚼出“个中滋味”。表层阅读注重想象的准确感受,而深层欣赏则要借助于分析比较、推理、概括等抽象思维的工夫。
  三、强调学生在阅读原著时,阅读视角要注意“单向、双向、多向”视角的统一
  单向的阅读视角一般在表层阅读中进行,阅读视角单一,只关注作品写了什么,最注意、感受最深的是作品写得最具体、最鲜明、最生动的部分,阅读者在作品的人物、故事、语言、情境的有力吸引下,为之动情,陶醉,从而步入欣赏的境界,享受文学作品的艺术之美。
  双向视角的阅读是对某一作品或作品的某一部分从正反两个角度去审视、玩味。这是对作品进行深层次阅读时采用的好方法。通过反思,可以使读者更多获得作品中“藏而不露”的艺术精华。有时甚至可以超越作者的主观设计,而从作品中得到更多的艺术启示和感受。
  多向的“全方位”的阅读视角。就是从内容到形式,从表层到深层对作品的各个侧面,各个部分。各种因素作多角度的艺术审美,充分地吸收作品的各种思想和艺术上的精华,充分地认识作品的欣赏价值。
  以上三种视角的阅读,可谓各有各的职能,作用和效果,难以互相代替,在阅读活动中,要求学生注意要尽量交替使用它们,使之互相补充,以便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多方面挖掘作品的审美价值。
  四、现当代文学阅读指导的原则
  根据多年的阅读教学经验,我发现在阅读教学中采用合适的方式方法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首先,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阅读体验,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对作品作出客观的审美判断,促使他们将阅读过程中产生的心灵感受和审美体验转化为自身的多种能力,如鉴赏能力、复述能力、写作能力,创新能力,从而提高整体素质。其次是引导学生注重个体在阅读过程中的独特感受,注重文学作品带给自我的美感、情趣和独特感悟。另外,强调学生在阅读时,不能拘泥于作品的字、词、句和段落的分析,不能局限于对作品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的统一认识。与此同时,教师要在课外组织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交流对话,让学生充分感受阅读过程中的乐趣。在阅读过程中,鼓励学生对作品进行提问和独立评价,并对学生的看法和感受予以及时的反馈,与学生分享阅读的经验和体会,引导和修正学生对作品的观点,让学生在阅读活动中获得愉悦和成就感。
  笔者认为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如下阅读指导的原则。
  (一)根据不同的题材和体裁的文学作品设计不同的阅读教育方案。例如,诗歌是需要诵读,学生在诗歌的反复诵读中,可以感受诗歌的韵律与节奏,体会作者的情感表达。此外,教师还可以诗配画、多媒体表现诗歌意境等方式让学生学诗歌,给学生具体的形象感受,加深他们对诗歌意义的理解,也帮助他们背诵。
  (二)尽量避免过多的教学环节干扰学生的阅读过程,让学生保有对作品的新鲜感和完整性。
  (三)鼓励学生对作品进行自我发现和探索,独立表达自我对作品的阅读经验和体会。
  (四)注意鼓励学生课外阅读同一作家的其他作品或其他作家的同类作品并加以比较。也可以配合电影、戏剧表演、音乐、绘画等多媒体手段让学生体会文学作品的其他艺术转化形式,还可以让学生通过对作品的改写、续写或者模仿作品进行创作,从而使他们能够充分了解和体会所阅读的作品。
  对不同文体的指导方式也不同。对现当代文学不同文体进行阅读指导时,教师不仅要让学生了解不同文体的文体特征,还应当重视对作家及写作背景的介绍。因为作家及写作背景的介绍对阅读者了解作家的个性表现和写作风格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学生感知文学作品的重要途径。同时,教师要尽可能让学生的阅读有所延伸,拓展他们的阅读范围,在深度和广度上逐步提高对学生的要求。
  五、以阅读教学实现中文专业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
  文学的学习实际上更多是一种审美阅读,从优秀的文学作品中获得美的愉悦和善的熏陶,激发追求真理的勇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从而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追求幸福生活的能力。稍有独创性的作家都试图对世界和人生作出独特的个人理解,并试图把这种理解用生动的文学形象传达出来。我们之所以学习文学,不是为了知道一个新故事,掌握一个文学知识,而是借语言更新我们的眼光,丰富我们的精神,完善我们的价值体系,促使心灵从日常麻木状态中觉醒,恢复敏感和激情,对人类永恒的价值予以追求。然而在我们以往的文学史的讲析中,往往与这些内容无关。课堂内往往更重视对“史”的线索的梳理,文学流派,文学思潮的追溯,对作家时代背景、生平、作品的思想宗旨、艺术特色的概括,实际上还是中学阶段文章分析的那一套。学生对此早已运用娴熟,甚至已经厌倦。因为在这些知识的讲授中无法见到文学作品的美,无法感受到艺术那惑人的魅力,只是干巴巴、枯燥无味的罗列。强调淡化“史”的线索,突出作家作品与文学现象的分析,要求教师回到文本细读,回到对作品的反复体味和品读中去。
  (一)对作品进行创造性解读和阐释。阅读教学留给学生更多表现的空间和时间,使学生能够结合生活、结合历史、结合文化对作品进行创造性解读和阐释;教师也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可以鼓励学生针对传统的观念提出质疑。
  (二)对传统的观念提出质疑。阅读教学是在课堂上营造一种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自主参与探索知识的教学过程。阅读教学是教师精心设计教学,采用提问、讨论、概括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
  (三)通过讨论让学生同中求异,也可以通过讨论让学生同中求异,异中求同等等,这些都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好办法。
  只有回到文本现场,和作者的心一起跳动,才能真正感受到作品的魅力。“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在课堂内,教师与学生共同沉醉于文本本身,从欣赏、品味到批评、分析,既能极大地培养学生鉴赏作品、分析思考能力,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进一步研讨的热情,还能促进师生之间思想情感的交流,这样的学习才是真正有效的学习,才是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学习。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兰鲜凤 [标签: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大学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提高中国古代文学教学效果之刍议
    关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及思考
    中国古代文学的大众化问题
    中国古代文学表现论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